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藝博會

「我在〈藝術未來〉學到的那些事」- 專訪〈8樓藝術空間〉負責人李佩姒

藝術未來Art Future8樓藝術空間李佩姒

2019-02-11|撰文者:詔藝

去年曾經接受非池中藝術網8樓藝術空間負責人李佩姒(Pessy Lee),此次跳脫過去幾年僅以非營利空間的經營理念,首次嘗試以新銳畫廊身份參與大苑藝術所主辦的〈藝術未來〉(Art Future)
在近幾周內被媒體泛稱為「台北藝術週」期間,〈藝術未來〉這個規模相對小的飯店藝博會,或許被不少藝術愛好者忽略掉,由於參觀者對於該藝博會的評價褒貶不一,因此非池中藝術網特別鎖定本次銷售業績大爆冷門的新銳畫廊〈8樓藝術空間〉負責人李佩姒,來聽聽看一位初生之犢對於〈藝術未來〉的觀察與所學到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本專訪內容之事實描述經受訪者確認後刊出)
8 樓藝術空間現場照。圖/詔藝攝
8 樓藝術空間現場照。空間負責人李佩姒(左一)。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問:〈8樓藝術空間〉(下稱“8樓”)第一次參加商業性藝博會,是基於什麼樣的機緣呢?
李:本來我創立8樓的初衷是比較偏向作為非營利的空間,提供場地作為講座、藝術愛好者聚會之用,或給認識、有需要創作、展出的藝術家一個可以自由運用的空間。但畢竟場地長期下來都會有一些開銷,自己本業外如果沒有其他收入支持,也真的是蠻辛苦的。有次和幾位藝術界朋友聊天,有朋友鼓勵我最好去嘗試銷售藝術品,才會知道藝術市場實際的狀況,不然都是空談,最後還不忘酸我一句:「如果作品賣不掉,就再回來做非營利就好了。」我聽到這句後覺得不無道理,也燃起我想要hands-on的鬥志。後來就馬上去詢問相關規劃,並開始籌備參展事宜。
藝術家Wesley Smith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藝術家林芷安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問:8樓的藝術家都是怎麼找到的?
李:這次帶去〈藝術未來〉的共有六位藝術家,包括台灣的李梓熒(Belen Lee)林芷安、洪維廷、英國籍的Wesley Smith、美籍華裔的馬中騏(Jordan Ma),以及法籍的Flavien Couche。有三位是透過自己的人脈所認識,另外三位是看到非池中報導中有介紹過,有給我眼睛一亮的感覺,他們的創作都很有特色。我試著和他們聯繫,談過之後覺得他們的創作動機很純粹、有想法也很有個性,他們也都願意參與藝術博覽會。這六位藝術家們都很積極參展,所以合作上都進行得很順利。
問:這是8樓的第一次參展,妳覺得這次〈藝術未來〉整體來說參展過程和銷售狀況如何?
李:對我和8樓的藝術家來說,〈賦樂旅居〉這個地點蠻不錯的,除了我有聽到不少人覺得因為每層樓展間很少,進進出出人潮很多時,電梯速度很慢要等很久外,其他大概主要就是大會招商行銷不足有待改善。硬體方面,旅店中每個房間的擺設都很有特色,整體感覺很時髦,在客房內展出,可以大致看出作品放家中感覺,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場地比一般飯店藝博會在商務套房中的擺設,更為親民,比較沒有太濃的商業氣息,和同期間其他三個藝博會有區隔,我自己覺得蠻好的。
藝術家馬中騏作品。圖/詔藝攝
藝術家洪維廷(右一)及其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藝術家洪維廷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雖然這個博覽會參展畫廊數目不多,但有幾個學術單位,像是國立師範大學、台藝大和北藝大也有參與,這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地方。他們帶來的作品實驗性很強,參展藝術家們主要還是希望作品被看見,至於是否可以銷售不是他們很關心的事情,看展的人可以和這些藝術家有比較多時間的互動,以我過去作非營利空間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這樣是很好的事情。
銷售方面,比我預期好很多。我帶來的每位藝術家作品價格單價大約在4萬至8萬元之間,詢問度都很平均,也都有不錯的銷售,特別是Wesley和Flavien的作品,銷售速度很快。週日展完還本來覺得大概就這樣了,但很多有興趣的收藏家還是會聯繫,因此展後還繼續談定了幾件作品。
問:作為初次參與藝博會的藝術空間,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其他也想參與飯店博覽會的畫廊和藝術家?
李:這次我帶來的六位基本上大概都是這種型的藝術家。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質 ,因為都是新鋭藝術家,在創作上都還沒有受到商業上考量的影響,藝術家本身就是很單純在創作,有什麼想法都很直接在表達在畫面上。這次有幾位藝術家本來是在你們非池中做線上銷售,將畫作拍照上傳線上藝廊是一回事,但進了展間後又是另外一件事情。我覺得很多線上銷售的藝術家都被低估了,當然前提就是被看見,因此我會鼓勵所有年輕藝術家都多嘗試各種管道去曝光作品,只有被看見才會有新的機會。
藝術家林芷安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藝術家洪為廷(左下)和李梓熒作品。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以這次藝博會來說,多數作品如果可以用適當的方式呈現,作品的質感真的有很大的提升。譬如Wesley Smith的作品在實際空間中怎麼呈現會比較好,我們其實嘗試過很多次。最後的陳列和燈光的配合,讓很多進來展間見到他作品的人都感到驚艷,彷彿自己就進入他畫中的世界;李梓熒在線上作品本來就很吸睛了,她的畫風雖然還在實驗階段,沒有很穩定的風格,但創作的本質很純粹,我欣賞這樣的藝術家。洪維廷、馬中騏的作品則是另一種具有藝術家個人特色、作品獨特性很高的作品。和藝術家合作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尋找並確定藝術家在創作上的標準,對於作品質感的要求等等,這些經驗我覺得都是想要長期經營商業畫廊很好的試煉過程。
另外,我覺得透過藝博會上銷售作品,與觀看者和藏家間建立起一種「信任感」是很奇妙也很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人和人間的交流會有溫度,會建立起一種「親切感」。這些「親切感」對於有興趣的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敲門磚,會讓他們更近一步想了解創作者背後的想法,也讓我更清楚不同的收藏者們看作品的角度在哪裡。
最後,這次透過參與〈藝術未來〉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就是選擇「自己相信的藝術家」很重要,而且「真誠地去介紹好作品」是需要的。雖然真的要講很多話,但我相信無論作為畫廊或是藝術家,只要有熱情去說明作品,盡最大努力去縮短收藏者和藝術作品間的距離,並在展間中創造出一種「樂觀正向的氣氛」,都是很值得也很寶貴的經歷。
〈藝術未來〉展場照。圖/8樓藝術空間提供。
〈藝術未來〉展場照。圖/詔藝攝
〈藝術未來〉展場照。圖/詔藝攝

藝術未來Art Future8樓藝術空間李佩姒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