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7-26|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4月,法國春天集團(Pinault Printemps-Redoute)董事長弗朗索瓦-亨利‧皮諾(François-Henri Pinault )決定向中國無償捐贈圓明園12尊獸首中的「鼠首」、「兔首」,引起中國藝術界熱烈討論。

 

6月25日,鼠兔獸首抵達北京,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並於7月18日「低調展出」,陳列於常設展「復興之路」單元裡的「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侵略」。

 

雖然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鼠兔獸首並未大肆宣揚,但仍引發參觀熱潮。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現場工作人員透露,每日來看鼠兔獸首的觀眾人次,「大約四、五萬人。」

 

圓明園12獸首,本是圓明園大水法12獸首中的噴泉組件,每隔一個時辰(2個小時),隨之對應的獸首便會吐水而出,於英法聯軍時被壞,流落世界各地。

 

圓明園獸首 是「國寶」?還是「水龍頭」?

 

從獸首現世至今,中國藝術界對獸首的價值,是否「如此貴重」,則討論不斷。有人稱獸首為國寶,但也有人認為它只是「水龍頭」,身價高漲全是炒作出來的。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表示,圓明園流失中國海外的文物,社會稱為「國寶」其實欠妥。他認為,所謂國寶,要能反映國家文化的內涵與價值觀,並可以表現中華文化某一個時期的藝術發展成就。

 

陳履生表示,如果流失中國海外的文物,上拍賣場被炒作後,價格都被哄抬得如此高,未來為數眾多的大批海外文物,將難以收回中國。已故的中國文物專家羅哲文也曾表示,獸首藝術價值並不高,若評估它的真正價值,其實應該只能有數10萬人民幣(約48萬台幣)而已。

 

但現在獸首,價值則比10萬人民幣(約48萬台幣)還多上150倍,約1.5億人民幣(約7.2億台幣)。「獸首的歷史價值,高於它本身的材質」,根據浙江線上報導,中國圓明園學術專業委員會劉陽表示,不能用財富來評價文物的價值,獸首在圓明園的裝飾裡,確實有一定的工藝價值,況且經過這麼多的流離失所,所背負的「歷史意義很大」。

 

7尊獸首在中國 另外5尊恐不在人世

 

目前,圓明園12獸首中,已有7尊獸首(鼠首、牛首、兔首、虎首、馬首、猴首、豬首)回到中國,但另外5尊(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龍首)則下落不明。有傳聞龍首就在台灣,但劉陽認為可能性並不大。

 

劉陽表示,他研究離散的文物十多年,超過6人告訴他曾經見過龍首,但這些人卻都沒有拿出半點照片,也說不出來歷。此外,另外4尊獸首離開圓明園150多年,從未有半點音訊、線索出現,他認為「可能這4尊獸首已經不在人世了。」

 

REFERENCE

【藝壇焦點】鼠兔2獸首回歸 中國等很久
【新華網】圓明園青銅鼠首兔首亮相國博
【中奢網】皮諾捐贈圓明園銅獸首亮相國博“復興之路”
【東方早報】不是每一件流失文物都是“國寶”
【中國新聞網】鼠首兔首國內首次亮相火爆:每日接待約5萬觀眾
【浙江線上】圓明園專家稱7獸首回國難再聚 另5尊或已不在世

圓明園鼠首兔首Pinault Printemps-Redoute中國國家博物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虛擬實境 圓明園再現風采

2013-07-12|撰文者:蔡佩君、王士源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