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7-29|撰文者:林芷郁、王士源

在戰國時期,女性梳妝整理使用的青銅鏡,直徑約20公分,但這次在「台南市文物協會暨台北玉翫雅集癸巳年會員典藏特展」上,則展出當時少見的大型《四龍銅鏡》。

青銅器最早應用於西元前5000年,到戰國時期成為新穎的生活用品,工藝技術在「圖案」、「紋飾」和「製作技法」也隨之則走向顛峰。台南市文物協會總幹事張芳榮表示,這塊四龍銅鏡不僅少見,在紋飾上更是雕刻繁複,「細緻得讓人嘆為觀止!」

「台南市文物協會暨台北玉翫雅集癸巳年會員典藏特展」,由台南市文物協會與友會台北玉翫雅集共同舉辦。兩會雖分隔南北兩地,卻因喜愛文物,而決定年年辦展,凝聚起台灣的文物收藏潛力。

其中,由台北玉翫雅集提供的《白玉太白醉酒水丞》,展現李太白醉酒,倒臥在酒缸旁,詩意大發的情緻。貯置墨水的文房四寶之一的水丞,搭上太白醉酒的詩性大發的意境表現,則令人賞味不已。

於此次展覽中展出的玉筆洗,同樣也是文具用品,在古代是文人洗筆墨的器具,同時也兼做筆架使用;但如今,玉筆則洗滌去墨水,還原回玉雕供人觀賞。

台北玉翫雅集副理事長戴成州表示,在這次展覽裡,有三件翠玉筆洗值得細細觀賞。他說明,這三件翠玉筆洗,原料為緬甸玉的翠玉,雕刻成筆洗時雕工繁複,並且將文房用品的鐫秀味道展露無遺,把文人氣息表現得淋漓盡致。

「幾個月前我們就開始在準備了!」台南市文物協會理事長洪憲昌說,經過好幾個月的籌備後,相信展出的文物,一定十足豐富。在馬蹄形的展覽現場,則陳列著瓷器、玉器、鎏金佛、銅香爐、水晶、瑪瑙、文獻拓本、碑帖、古籍善本等古文物,並展出會員創作的油畫、水墨、書法、玉雕、內畫鼻煙壺、刺繡等展品。

戰國青銅四龍銅鏡台南市文物協會台北玉翫雅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亞洲藝博會戰國風雲再起》

2022-09-16|撰文者:大亞洲藝術聯盟協會 理事長 鍾經新/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69

國際新聞

史前沉思者出土 羅丹雕塑不孤單

2016-12-03|撰文者:陳乃慈2874

國際新聞

米開朗基羅 仍有青銅雕像存世

2015-02-0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