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電影

睽違五年重回大銀幕 蔡明亮《你的臉》發動募資 將電影院變美術館

蔡明亮你的臉募資電影院變美術館睽違五年

2019-04-02|撰文者:蔡明亮導演團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你的臉》電影中文海報。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電影大師蔡明亮繼2013年電影長片《郊遊》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獅獎等獎項以後,隔年僅在戲院快閃放映五十場、便轉身前往美術館展演,開創歷史新創舉;今年2019年,蔡明亮發起電影的「凝視計畫」,並首次發動募資:集結甫參與國內外電影節包括威尼斯影展、紐約影展、釜山影展、香港電影節、金馬影展閉幕片等超過四十個影展的最新作品《你的臉》和短片《光》睽違五年後重回大銀幕,且首度將電影院變成美術館,開創「看」電影的新格局。蔡明亮説:「我又回來了,回到我既愛又怕的地方,帶著依舊是不跟市場妥協的蔡明亮作品。這個回歸,我視它為一種電影院的革新行動。希望能夠把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的空間,不單只是來看一場電影、也是欣賞一個展覽、同時參與我的藝術行為。我無法一個人完成這個計畫,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參與。」今天該片釋出電影預告、電影海報,募資計畫將於3月25日中午於flyingV上線,展映將於5月17日開始,電影預售票同步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搶先販售。

《你的臉》工作照。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你的臉》工作照。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你的臉》工作照。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蔡明亮最新作品《你的臉》日前正在香港參與香港電影節,女神 林青霞特地前往觀賞,會後與蔡明亮、李康生三人在半島酒店整夜開心暢聊;她非常喜歡這個作品,說:「非常有感覺,看電影的時候我很平靜,而這些正好是我需要的。在這個紛亂的世界裡,就需要這樣的作品。」影后 林嘉欣看完直呼電影「好任性!」:「蔡導逼著我們凝視著她,他和它。我選擇愛虛空中有許多不同的聲音。真大膽!」《你的臉》既非劇情片也非紀錄片,在該片中給出了13張被時間雕刻的臉部大特寫,除了素人演員的臉、還包含班底演員李康生的臉;捨棄一般電影敘事手法、打破電影中對白的框架及公式,以「凝視」藝術品為核心概念;並首度邀請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為電影做配樂,國際媒體、影人盛讚。威尼斯影展評審張艾嘉為該片的生命力驚嘆,她說:「我坐在威尼斯的戲院中看阿亮的新片《你的臉》,我跟著那些臉進入她和他的過去,那些經歴過的回憶,那些拒絕想起的往事,怎麼就無法遮掩的表露在臉上?真令我驚訝。」紐約影展盛讚:「將臉變成具有神秘吸引力的主題,每個毛孔與皺紋都優美地書寫出生命經驗的累積。」

香港電影節,林嘉欣,蔡明亮,李康生。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香港電影節參展,林青霞、蔡明亮、李康生。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蔡明亮近幾年一直致力於讓影像創作有更多平台與媒介的選擇、觀者觀影的經驗與感受有更多的可能,且可以培養更多更好的電影觀眾、生活美學與欣賞及接受的氣度與寬度,他說,「美術館是電影院,電影院也可以是美術館,不單只是蔡明亮的電影想尋求出路,這還關係到整個大環境與未來的小朋友,美學、人格、素質等。」於是,3月25日他啟動了「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展映募資計畫,其中特別的方案還包括跟導演蔡明亮一起共享午茶、一遊《家在蘭若寺》場景等。而這一次的群眾募資計畫,蔡明亮將再度用藝術行為創下歷史創舉:自上映日起,除了電影作品《你的臉》和建築物中山堂的臉:短片《光》在電影院中放映;電影中這13張人物大臉,將從銀幕中出走,變身13幅大型影像藝術作品,再加上蔡明亮個人親筆畫作及影像作品;超過15幅大型藝術作品將陳列並包圍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戶外露天的展示搭配戲院燈箱光影及現場自然光線的流動,不同的混和媒材提供了在大台北華山草原中另一種「凝視」的絕佳體驗。

光點展場概念圖 1。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光點展場概念圖 2。圖/蔡明亮導演團隊提供

蔡明亮除了醉心電影創作、藝術創作之外,近年還非常熱衷音樂創作,除了嘗試各種不同型式的小型演唱會或直播之外,也曾以自己電影作品《那日下午》為出發,幫創作才女陳珊妮的歌曲「那日下午」寫詞。今天釋出的電影預告,收錄了蔡明亮首次為自己的電影作品創作的主題歌曲《有一點光》,他首次錄製單曲、親自填詞作曲及演唱。蔡明亮透露當時在西門町找尋拍攝素材的人臉的時候,腦中突然閃過一些字句,他立刻寫下來,反覆修改多次成為現在的歌詞;曲的部分則是後來才有,他將腦中的旋律哼出來,讓該片音效設計曹源峰推薦的大提琴手編曲、搭配吉他演奏。歌曲維持蔡明亮一貫的風格,蘊含溫度、力量以及歲月的痕跡。該片將於5月17日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獨家上映。

『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募資計畫請點這裡

『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募資計畫影片請點這裡

電影《你的臉》預告連結請點這裡

《有一點光》歌詞:

「有一點光  有一個故事

你的臉  訴說著歲月  走過的地方

你的眼睛  有一些迷惘  也有些哀傷

有一點光  有一個故事

你的臉  訴說著愛情  躲藏的地方

你的眼睛  有一些明亮  也有些黯然

有一點光  有一個故事 

你的臉  訴說著夢想  流浪的地方

你的眼睛  有一些孤單  也有些風霜

有一點光  有一個故事

你的臉  訴說著誓言  等待的地方

你的眼睛  有一些盼望  也有些淚光

有一點光  有一個故事

你的臉 訴說著青春  閃亮的地方

你的眼睛  有一些記得  也有些遺忘」

蔡明亮你的臉募資電影院變美術館睽違五年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