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這張黑白攝影 是遺照 是母愛

郭曉雯馮君藍102年全國美術展

2013-08-08|撰文者:林芷郁、王士源

一張黑白攝影作品,替郭曉雯留下了遺世前,一個安靜祥和的身影。4年前,郭曉雯懷孕了,在懷孕初期,期待新生命誕臨時,卻也被診斷罹患直腸癌。醫生建議她,把孩子拿掉,接受治療。

但郭曉雯認為,她是位母親,不能害了小孩子的命,要等到孩子誕生,才能接受治療。接受治療時,她的直腸癌救治已經延誤,在生下孩子後3年,郭曉雯離開人世。

這張黑白攝影作品,又名《主的使女馬利亞:拍攝於郭曉雯姊妹離世前六日》,由攝影師馮君藍攝影,獲選今年第三屆全國美術展銀牌獎。

馮君藍既是攝影師,也是牧師,他表示,他為郭曉雯拍的這張照片,是遺照,也是郭曉雯遺留給深愛的丈夫與孩子的禮物。

全國美展第三屆 投件高達1335件

「102年全國美術展」今年邁入第3屆,投件作品高達1335件,共174件作品獲選,獎項包括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10類不同媒材與形式的美術作品。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102年全國美術展」採取分類徵件,謹慎評選不同媒材,如油畫、水墨、篆刻類等多項美術作品,期望藉此鼓勵各領域美術創作者能發揮所長,展現美術創作者人文關懷與關注社會的理念。

《世界樹》思考科技關係 篆刻創作取材電影

今年油畫類金牌《世界樹》由張榕展奪得。張榕展以樹幹攀附電腦的寫實意象,表現人在資訊爆炸性時代,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效率、企圖宰制自然環境的同時,但實際上,卻深深地被電腦所控制。《世界樹》融合社會議題,從中反思人與科技間的關係。

獲得篆刻類金牌的古耀華,跳脫以古文字為主的篆刻創作,把電影元素融入篆刻創作中。電影《逆光飛翔》描寫全盲鋼琴家與想成為舞者的女孩,兩人彼此鼓勵勇敢追夢的故事。古耀華則從《逆光飛翔》裡創作發想,用點字呈現篆刻藝術,使視障者也能憑著雙手觸摸作品,就能感受文字的內容以及篆刻之美。

本次脫穎而出的174件的獲選作品,將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至9月22日。這些作品不只呈現出創作者精粹的技法,更同時以將藝術融入當代社會議題,讓民眾在欣賞藝術作品之際,能夠反思人與生活環境的關係。

郭曉雯馮君藍102年全國美術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