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4-23|撰文者: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銅鐘藝術賞」,為簡靜惠女士將自身對人文藝術的熱情,轉化成「愛與信任」之下所設立,每年遴選一位台灣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傳承文化播種的開創精神。2019年我們從跨文化的視角,擴大延伸至全球化的科技發展領域,今年由跨領域科技藝術家鄭先喻獲得銅鐘藝術賞獎金100萬元。
Second Life,2016。圖/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提供
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科技時代,人工智慧(AI)、自動駕駛(Self driving cars)、物聯網(IoT)、區塊鏈(Blockchain)、基因編輯技術(Cryspr)等技術不斷崛起,這些新興詞彙雖然尚未直接衝擊我們日常,不過智慧型手機卻已悄悄佔據我們食、衣、住、行的生活網絡,成為科技與生活共生機制之下一種精神擴張的表徵。從人類對科技產品的依賴現象,可以確定是它們正逐漸控制生活的一切,而我們心靈也深深迷戀、沉溺於科技所顯現的各種形態及樣貌,這些新技術觸發許多未來想像,同時未知的不確定性及不安感也持續侵蝕我們心智。
鄭先喻,沙箱Sandbox,2016,01s。圖/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提供
技術創新往往會催化當代價值的拆解及重組,然而過去幾世紀的人文價值典範是否已被科技篡奪? 面對強勢擴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我們能否保有倫理道德的判斷準則,以及重新思考與未來科技共同存在的新形態? 
2019「銅鐘藝術賞」鄭先喻長期關注當代科技對人性的影響,透過人與機械共生的依存關係,以藝術創作企圖揭示人性與科技之間的顯性、隱性訊息,突顯科技帶來無可避免的人文衝擊下所衍生之行為現象、情緒智商與心理反應,跨足數位科技、生物能源、網路、新媒體領域等。我們期待藉由鄭先喻其敏銳的觀察橫越科技與情感的精神層次,啟發我們探索"人文與科技存在之焦慮”的時代議題。
2019銅鐘藝術賞獎得主鄭先喻 (左起贊助簡靜惠女士、藝術家鄭先喻、創意總監張淑征)。圖/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提供
「銅鐘藝術賞」Tung Chung Art Award
核心概念- 因「愛與信任」而生的贊助,鼓勵藝術創作的原點
「銅鐘藝術賞」延續2015年創立之「銅鐘經典講座」,是簡靜惠女士為紀念父親簡銅鐘以文學、藝術與電影養分豐富其生命而設立。前三屆以「文學」為主題,由須文蔚、曾文娟策劃,分別由華文作家張翎(加拿大)、陳冠中(香港)、畢飛宇(中國)獲得。在文學主題告一段落之後,轉以「藝術」為主題, 定名「銅鐘藝術賞」( Tung Chung Art Award),鼓勵藝術創作或任何不受限的創意發想。
「銅鐘藝術賞」由洪建全基金會覓計畫創意總監張淑征負責策劃,傳承基金會文化播種的開創精神,從「文化創投」的前瞻概念出發。基於肯定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及對藝術家的信任,在藝術家尚未有具體創作內容前,在其創作萌芽階段就給予贊助,促成其前衛計劃得以實現。每年將遴選出一位作品具有國際視野,跨越不同文化語境和地域界限的出色藝術家,由簡靜惠女士提供100萬獎金,促成其藝術計畫的實踐。
◆    銅鐘藝術賞 2018許家維 ◆ 即將開展!
熊貓、鹿、馬來貘與東印度公司-許家維個展 
展期Dates |  2019.4.27 – 6.23
地點Venue|  MoNTUE北師美術館B1.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 銅鐘藝術賞 2019鄭先喻 ◆
創作以電子裝置、軟體、生物能源實驗裝置為主,內容多在探討人類行為、情感、軟體與機械之間的關係,試圖以詼諧的方式去賦予作品某種⽣命象徵、或是存在意義,藉此隱喻自身對於周遭環境的體會。
洪建全基金會/02-2396-5505/ 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12樓 

洪建全基金會銅鐘藝術賞鄭先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2023第七屆「銅鐘藝術賞」揭曉!藝術家致穎獲殊榮

2023-01-16|撰文者:洪建全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