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謝雪紅如果沒死 會怎樣?

安娜蒂斯摩(Anne Tismer)謝雪紅

2013-08-20|撰文者:蔡佩君、王士源

人不只存在於現實的時空中,搞不好,在另一個不知名的空間裡,也同樣生活著。這是哈佛大學物理學教授麗莎‧藍道(Lisa Randall)「五度空間理論」裡的平行時空概念。

德國藝術家安娜蒂斯摩(Anne Tismer)的《漂浪之旅─謝雪紅在瀘沽湖》,運用平行時空的概念,想像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謝雪紅,如果在另一個時空如果沒有因肺癆去世,在她隨後漂浪的旅程中,將會發生什麼事。

謝雪紅原為賣身葬母的童養媳,曾經逃家改嫁、當過侍妾,十七歲隨丈夫到中國青島。在青島,她受五四運動思想所衝擊,自此開啟反抗父權社會與帝國統治的一生。

謝雪紅的出身,啟發她無產階級的革命信仰,促使她成立台灣共產黨,成為中國共產黨核心政要。但最後,謝雪紅難逃文化大革命的命運,她被批鬥,在北京因肺癆過世。

平行時空下的謝雪紅,當時若逃離文革的批鬥、沒死於肺癆,而是選擇徒步走到瀘沽湖,與母系社會的摩梭族共同生活,沿途會看到甚麼風景?

透過想像,安娜挑選了從北京一路到瀘沽湖會經過的60個城市,以安娜擅長的編織表現與隨手可得的小物件,建構起不同城市的風情特色。觀眾能藉著開啟塑膠盒子裡,閱讀裡頭的文字,端詳盒內的物品,一探謝雪紅旅程中將經過的城市風景。

除了裝置藝術外,安娜也親自拍攝了一段偽影像紀錄在展場播放,影片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拍攝,安娜想像自己就是謝雪紅本人,正攀山越嶺往瀘沽湖的路上。影片播放的同時,同於用字幕描述謝雪紅生平經歷。在虛實對照下,觀眾彷彿能看到兩種時空,同時間在眼前運行。

德國藝術家安娜蒂斯摩年輕時,曾在漢堡大學讀過漢學系,也精通法文。她在無意間讀到《日據時代台灣共產黨史》的法文著作,啟發《漂浪之旅─謝雪紅在瀘沽湖》的創作靈感。

今年「台北藝術節」,安娜蒂斯摩來台演出,她藉這次契機,親自請教著有《謝雪紅評傳》的陳芳明教授種種謝雪紅的相關事蹟,並完成此次創作。

想知道更多謝雪紅在瀘沽湖的生活嗎?8月1日至9月1日,到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跟著藝術家,一起用想像完成謝雪紅的漂浪之旅吧。

REFERENCE

【台北藝術節】漂浪之旅─謝雪紅在瀘沽湖

安娜蒂斯摩(Anne Tismer)謝雪紅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