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當代藝術

若以投資角度論,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是較好的投資標的嗎?

女性藝術家投資標的藝術品增值

2019-08-07|撰文者:林侑澂

Cecily Brown (British, born 1969) 的作品《Yet to be titled》,2008,Oil on Linen,78.7 x 109.2 cm. (31 x 43 in.)。圖片來源: Kirsty O'Connor/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在藝術史乃至文化史中,女性的發展機會一直少於男性。在現今的藝術拍賣會場中,兩性藝術家的拍賣紀錄,在數量上也是非常懸殊。但是長期分析藝術市場的蘇富比梅摩西指數Sotheby's Mei Moses Indices,近期公布的數據(2012-2018年)卻顯示「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在投資報酬率上優於男性」這樣一個結論。
根據蘇富比的紀錄,在2012年之前的50年間,男性和女性的藝術家作品在拍賣銷售中的增值幅度大致相同。然而,在2012年至2018年之間,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增值了72.9%,而男性藝術家的作品僅僅增值了8.3%。
對此,蘇富比梅摩西指數負責人/該項研究主導者Michael Klein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作品的增值代表著市場需求的上升,這個研究顯示出了不同價格區間的女性藝術作品正在回歸市場,而且隨著市場需求持續增值。」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我對鬱金香的所有愛,我永遠祈禱著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 根據Artnet的說法,草間彌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女性藝術家。 圖片來源:TIMOTHY A. CLARY / AFP / Getty Images
然而,文化經濟學家Clare McAndrew(巴塞爾藝博會及瑞銀集團的年度報告出版者)卻認為應該更嚴謹地看待這一份研究的數據。因為研究樣本中,採樣的499件女性藝術家作品共重複銷售2,472次(平均一位4.95次),而8,477件男性藝術家作品則重複銷售55,706次(平均一位6.57次)。
Clare McAndrew指出:「這份數據研究有著巨大的偏差。由於女性藝術家的作品更難進入拍賣市場,所以當中女性作品大多出自於頂尖的藝術家之手。而頂尖的藝術家漲幅當然會相對地高。」
根據Clare McAndrew在2019年提出的報告,2018年期間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僅佔各大拍賣會總成交量的8%,而且僅佔拍賣市場價值的5%。女性藝術家的作品,並沒有如蘇富比說法那樣顯著地大幅增值。Clare McAndrew認為,蘇富比的研究數據很容易被解讀成「女性藝術家做的更好」但顯然普遍的增值幅度並未達到那個程度。
回應Clare McAndrew的質疑,蘇富比的Michael Klein表示:「採樣的藝術家都是同等級的成功,而且均以2012-2018年一到三次重複拍賣為參考。這樣的質疑並沒有解釋為何在2012年之前,女性與男性藝術家的作品增值幅度相彷的證據。」對於女性藝術家作品的大幅增值,依然秉持著堅定的立場。
當然,就單方面(或是對立的雙方)對於各自研究數據的解讀,去判斷某個現象或結論,並不見得完全精準。關心藝術的朋友們自然會依照自己的經驗與觀察下判斷。但是當代藝術的發展中,各大商業畫廊或是公私立美術機構,都陸續組構著多面向的觀點。女性藝術家被關注、肯定的機會也的確正陸續在成長。即便仍然有被低估、機會較少的現象存在,但相對於歷史經驗,也有了顯著的進步。相信在如今的趨勢之下、在可期的未來之中,不同性別的藝術家們的處境將會更趨平等而合理。
新聞參考來源:CNN ART

女性藝術家投資標的藝術品增值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3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一位烏克蘭女性藝術家的自白:娜塔莎・別列克霍琴柯 Natasha Perekhodenko

2022-08-15|撰文者:文:娜塔莎・別列克霍琴柯;譯:林暄涵 Metra Lin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