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藝文跨界

葉方Yeh Fang《宇宙.琴弦 Universe.Lyre》個展遠征義大利 呈現東方宇宙觀的當代體悟

葉方宇宙.琴弦東方宇宙觀威尼斯雙年展會外展內外在靈魂之間

2019-08-30|撰文者:林侑澂

藝術家葉方於《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藝術家葉方和義大利音樂家於《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作為藝術界的世界級指標,一百二十餘年來帶給各界眾多領導潮流的藝術作品與啟發。除了彰顯各國藝術實力的國家館之外,週邊大大小小的衛星展也總是帶來了許多令人驚豔的好作品。臺灣藝術家葉方 Artist Yeh Fang在2019年夏天,與義大利德國文化交流協會(Palazzo Albrizzi-Capello Associazione Culturale Italo-Tedesca Cannaregio)合作,邀請到了蕭瓊瑞教授策展。以《宇宙.琴弦 Universe.Lyre》為題,遠征義大利威尼斯亞布里奇宮(Palazzo Albrizzi, Venezia)舉辦個展。將東方的哲學觀及宇宙觀,以藝術的形式與國際分享。
葉方,《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家學淵源的葉方,自幼就受父母的藝術薰陶,長期以恬靜典雅的文人調性作為創作主軸。青少年時期臨摹山水花鳥書畫筆意,奠定了堅實的水墨美學素養。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曾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工作。之後移居加拿大,並成立了「卷云畫室」,現居住臺北專職藝術創作。從水墨至油畫,從平面繪畫到機械裝置,反覆地探索著藝術的可能性。葉方的藝術能量飽滿、型態多元,將她對於生命的感知忠實地呈現。豐富的創作曾在中、美、法、日、韓、義、德等等各國展出,以華人當代藝術家的身分備受各方肯定。
葉方,《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宇宙.琴弦》的策展人蕭瓊瑞教授特別指出:「葉方在北美館任職的觀察與學習,讓合作策辦《宇宙.琴弦》的過程相當地順利。也讓人感受到,葉方在創作每一件作品的同時,也在腦海中擘劃著一整檔展覽的藍圖。」蕭瓊瑞認為葉方的藝術創作,已經由前幾年的生命過程反思,提升到了宇宙運行、自然界陰晴圓缺的規則體悟。藉由「筆直的弦」與「球狀的星體」兩個形象的對比,作品在展場之間的互相對話,交織出了葉方獨一無二的旋律。讓觀眾們並不僅僅接收到了視覺上的形式突破,更同時能夠感受到人世間悲歡離合的無常與莊嚴。
葉方,《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如同展名《宇宙.琴弦》,本次展覽之於葉方而言,即如同是「以一把琴弦,彈奏著宇宙的頻率。」葉方以「環繞著宇宙天地之間的運行,時空節奏的更迭與轉換」作為主軸,將傳統水墨的意趣結合了音樂的節奏感、細膩體悟的哲學思維。以三個層次堆疊出了個展的架構。
【宇宙時空的轉換】:透過藝術,葉方將他對於宇宙萬象、陰晴圓缺的理解視覺化。敘述著「即便我們正經歷的事物在當下極為重要,但在時空洪流中卻又彷若千年一瞬,倏忽即逝。」的感慨。隨著生命歷練的成長,葉方越來越感受到宇宙的浩瀚,以及在此當中的人類是那麼的渺小。
【世界的變化頻率】:對於世界持續更迭的秩序,葉方也作出了屬於自我的反思。葉方認為「紛亂的世界」及「寧靜的世界」是同時存在的,兩者的交疊、相容、排斥,都會對個體生命有所影響。而處在其中的我們,既是兩者的組成者,也是兩者的觀察者。
【人類的心靈軌道】:當沉靜地反觀內在時,葉方感受到了宇宙運行的規律,並且試著與之相聯。這讓葉方體悟到了個體的意識和宇宙的萬物是可以相通的。又或者是說,人類的存在即是宇宙、世界和人在多重頻率上的交集。而所有關乎個體的軌跡交織,則定義了個體的存在。
葉方,《陰晴圓缺》Over Cast,藝術金屬微噴/裱厚1cm壓克力板上,70 cm 直徑 X4,2019。圖/藝術家提供
在作品《陰晴圓缺》中,葉方的代表符號:牡丹花,在同一件畫作的基礎上有了四種不同型態。葉方運用幾何圖形暗示著時鐘的意象,探討時間輪迴運行的軌跡。增減四分之一的時間,讓觀眾們同時感受到「人為的制式」和「自然的不可逆」,每一個當下都是過去的未來,每一個當下也都是未來的過去。
葉方,《宇宙的一把琴弦》 Like a Lyre of the Universe,油彩畫布/鐵架/鐵絲網/旋轉馬達/數位相框,200 x 72cm,2018-2019。圖/藝術家提供
葉方本次的發表,再次跨越了最擅長的平面繪畫。結合多種材料的實驗,創作了多件裝置作品在展覽中運轉。作品《宇宙的一把琴弦》裡,葉方試著將自身融入星辰萬物的生衍奧秘之中。將太陽、地球和月亮的意象隨著裝置的轉動相互對話,再現出了宇宙運行的自有其規律的概念。當遙遠、遼闊、浩瀚,的神祕星辰,被刻意縮小至視覺可容納的尺幅時,觀眾們被賦予了一種「旁觀者的立場」去看待宇宙。而當觀眾凝視著作品時,彷彿可以聽見星球運行的旋律、也感受到宇宙運行時能量的流動。對於自身在其中的位置,提供了一個不同視野的思維模式。

葉方,《子丑寅卯》Time Shift,墨/鏡面霧面壓克力板/瓷土素燒(山石)/鐵架,30 x 30 cm X2, 30cm 直徑 X2,2019。圖/藝術家提供

天干與地支在傳統上常作為時間的度量,同時也具有方向性。亥子丑意指北方(23:00-03:00),寅卯辰則是意指東方(03:00-09:00)。葉方奠基自傳統時空觀念,從水墨的脈絡出發,結合了多種材料,在《子丑寅卯》中重新詮釋了具備多層次意義的天地秩序。也藉由如此的詮釋,帶領觀眾們進入古今對話的對答之中。
葉方,《眾裡尋他千百度》Searching for the most wonderful in life(局部),油彩畫布/瓷土素燒(山石),180 x 72cm二件,2018。圖/藝術家提供葉方,《眾裡尋他千百度》Searching for the most wonderful in life,油彩畫布/瓷土素燒(山石),180 x 72cm二件,2018。圖/藝術家提供
葉方的藝術旅程對於內外在的規律秩序一直相當關心,根據多面向的藝術嘗試尋找著生命本質的意義。作品《眾裡尋他千百度》中,葉方構築了一方能讓三個不同的境界相容相合的天地。作品承載著悠悠歲月中風華與寧靜的平衡狀態,以傳統水墨中氣韻流動的邏輯,讓藝術家對於生命的追求及態度在畫作中流淌。
葉方/ 陳鈺婷,《Mind Offering》,人形鐵架/透明壓克力板1cm厚/投影片/畫布/銀布/鐵細紗網(車縫)/影像製作(數位相框),170 cm,2019。圖/藝術家提供
[人的內在靈魂與宇宙運行的軌道,有著一種神秘的,相通的密碼存在。]
除了自我實踐之外,葉方也經常進行相當有趣的跨界合作。將藝術與時尚揉合,與時尚界設計師陳鈺婷共同創作了作品《Mind Offering》。即是以「內在靈魂(藝術)+外在靈魂(時尚)」為主軸討論著人類靈魂的表象與裡象之間,虛實相依且難以捉摸的頻率。試圖解析一種有牽制、有迷惑、有詭異、有不可思議的多層次心靈密碼。
葉方,《虛擬的星空》Virtual Starry Sky,油彩畫布/透明壓克力球,324 x 130cm,2019。圖/藝術家提供
長期以山水、牡丹和瓷器為主題符號的葉方,已藉著清秀淡雅的風格建立了藝術家的辨識度。在新作《虛擬的星空》中,葉方在繪畫基礎上加入了大大小小的透明球體,象徵著無垠星河中的光輝。類似氣泡的質感讓閃耀的星辰顯得撲朔迷離。從初生到綻放、綻放到幽微、幽微到消逝,星辰如同生命般在星空中輪迴。葉方將自身的象徵與星空意象融入一件作品之中,以一種互為表裡的形式,反映出兩者的對話,也記錄下了層層疊疊的思緒軌跡。
在一個靜靜的夜
我仰望腦海虛擬的星空
大地飄落了寧靜的符號
一顆落在遺世獨立的場域裡
滾出無聲的大音聲律
一顆落在世外桃源的稜鏡中
折射出平平仄仄的魔幻
紅橙黃綠藍靛紫
彩虹的維度在墨色中沉澱
行行吟吟  
收藏着疊疊的思緒
2019. 3. 30 葉方

葉方,《虛擬的星空》Virtual Starry Sky(局部),油彩畫布/透明壓克力球,324 x 130cm,2019。圖/藝術家提供
葉方的藝術,形式上源於水墨美學,也自由地運用西畫或裝置等等媒材。多年來始終秉持著忠於自我的直覺與本質感,勇敢地證明藝術的無限可能。展覽中的每件作品都像是葉方對於自身的提問,每個答案卻又延伸出新的課題。試圖感知時間、空間的框架,再探索著自身意識的定位與樣態。反覆以細膩的思辨,闡述著一個一個的哲思。
葉方,《頻率》Frequency,人形鐵架/數位輸出,70 cm X3,2019。圖/藝術家提供葉方,《頻率》Frequency(局部),人形鐵架/數位輸出,70 cm X3,2019。圖/藝術家提供
在《宇宙.琴弦》之中,葉方以一種不疾不徐的自信和這個世界相處。同時試圖在古今東西交會的當代,藉由自身的感知,找尋著詮釋古典哲學的可能性。葉方執著地對於人/個體存在的意義進行探究。各作品中可見娟秀卻遼闊、細膩卻深遠、坦然卻執著的藝術家特質以及態度。觀眾們所感受到的不僅僅是視覺的美感,也更是生生不息的循環。展覽已經不僅僅是藝術家的觀點分享,也是藝術家與觀眾們之間的意念交流。
一把宇宙的琴弦 ‘彈奏著穹蒼的生息
宇宙的生命容顏 ‘包含了大自然的[生] [息] ‘
生息之間環扣著人類的心靈軌跡 ‘生命的歸宿與源起 ‘
都是我創作的思維 ‘借著自我軸心的一種語境呈現 ‘‘
隱喻的 ‘純粹的 ‘沉醉在時間與空間多重維度的交疊裡 ‘
在時間的移動中 ‘隨著多變的世界頻率 ‘萬象的節奏 ‘
在交錯 ‘轉移 ‘重構之間 ‘放射著對生命的感知與反思 ‘
彷若一把宇宙的琴弦 ‘撥動著 ‘迴盪著浩渺的聲波音頻 ‘
人類如此渺渺 ‘若浩瀚寰宇之微塵 ‘
宇宙在時針分針秒針裡 ‘邏輯的旋轉著 ‘
同時也在星空中對話著人類心緒內在靈魂的密碼 ‘
在日月推移 ‘陰晴圓缺的輪迴中 ‘
從生到死從有到無 ‘即終即始無止境的運行著
2019. 3. 11
葉方於臺北卷云畫室

葉方,《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Like a Lyre of the Universe
That Plays the Melodies of Creation and Death in the Firmament 
Life in the universe embraces creation and death in nature 
Life cycle traces out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mind—the home and origin of life. 
This is the starting point of my creations—on the axis of ego my artistic articulation revolves. Metaphorically and purely, I indulge in the world of multi-dimensional time and space. As time moves forwards, the rhythm of beings modulates with the changing frequencies of the world. Transference and reconstruction interlace to bring about realization and reflection on life, resembling a lyre of the universe on which the strings are plucked and resonate at eternal frequencies. Human beings are so infinitesimal as dust in the infinite cosmos. The universe rotates rationally as time ticks by. And amid the starry night sky, a conversation that delineates the cosmos of human soul and mind takes place. Night succeeds day; the moon shines or dims, waxes or wanes. Creation leads to death and death is the starting point of creation—continues the cycle of creation and death as well as the rotation of being and nothingness. 
March 11, 2019 
Yeh Fang at Juan Yun Studio, Taipei 

葉方,《宇宙.琴弦》展覽現場。圖/藝術家提供

葉方《宇宙.琴弦》Universe.Lyre

策展人:蕭瓊瑞(Taiwan)
地點:義大利威尼斯亞布里奇宮
(Palazzo Albrizzi, Venezia,F.TA San Andrea 4118, 30121 Venezia)
時間:2019年8月5日至9月2日
主辦:義大利德國文化交流協會
(Palazzo Albrizzi-Capello Associazione Culturale Italo-Tedesca Cannaregio)
館長:納維亞.卡佩羅(Nevia Capello)

葉方宇宙.琴弦東方宇宙觀威尼斯雙年展會外展內外在靈魂之間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5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畫出生命軌跡 葉方的心靈山水

2016-07-06|撰文者:邱家琳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