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9-17|撰文者: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貴賓合影,(左至右)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畫廊協會常務理事廖小玟、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執委劉銘浩、畫廊協會理事許文智、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執行委員會執委張凱廸代理人黃重仁、主持人劉軒。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每年深秋全球藝壇關注的亞洲藝術盛會「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RT TAIPEI」將於今年10月18至21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再度盛大登場。本月17日在101大樓36樓會議室舉行展前記者會,搶先曝光展會亮點,正式為ART TAIPEI 2019亮相倒數一個月。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今年特別與公視合作企劃,同場舉行節目「藝術的推手」發佈會,由節目主持人劉軒預告10月開播花絮。
文化部政務次場蕭宗煌、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與藝術的推手拍攝團隊合影。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ART TAIPEI扮演台灣藝術領頭羊的角色,肩負著藝術教育和推廣的使命前行。今年記者會規格比以往更高,謝謝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親自到場支持,蕭宗煌次長特別肯定畫廊協會完善了台灣的藝術產業鍊。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則指出,透過拍攝「藝術的推手」,期盼敘說展會背後,畫廊協會與整個畫廊產業的付出和耕耘。鍾經新理事長也特別謝謝公視,才能讓協會藉由『推手』節目,向全世界介紹其對畫廊產業的貢獻與願景,也共同見證面貌更加多元的ART TAIPEI。
自2017年以來品牌效應愈加鮮明的ART TAIPEI 2019規劃耳目一新的藝術饗宴,由法國知名塗鴉藝術家Ceet Fouad跨海造勢,以街頭為畫布,潑灑幽默逗趣的色彩,呈現百川匯集之景。本屆藝博會開創大器主題 —「光之再現」,將傲人的歷史蛻變地更加奪目亮眼,展現華人藝壇的無限可能性。「光」,暗示了時空的存在,是空間的堆疊與推展,也是時間無聲的腳步。
2019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貴賓與品牌夥伴合影。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展會邁入第26周年,以「光之再現」為主題,將逾四分之一世紀的傲人歷史,蛻變得更加奪目亮眼。承繼前兩年的亮點規劃,ART TAIPEI 2019透過「藝廊集錦」、「越界與混生 — 後解嚴與台灣當代藝術」&「佇立 • 遠望 — 台灣藏家特展」雙特展、「公共藝術」、「藝術基金會特區」、「MIT新人推薦特區」等敘事主題,呈現當代藝術中的多樣面貌。
縱使外來博覽會入台,今年報名參展畫廊比去年更踴躍,經審查會議決選後,共有141家,來自12個國家地區的畫廊,涵括ASIA+ 17家精選中小型優質畫廊入選,當中包含國內畫廊65家、海外畫廊68家,還有8位藝術家與文化部合作之MIT新人推薦特區。秉持「學術先行、市場在後」的理念,展會同時推出4場週末藝術講座、13場沙龍、台北藝術論壇,藝術之光的展演、藝術收藏與推廣等議題,激盪源源不絕的藝術靈光。
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致詞。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文化部政務次場蕭宗煌致詞。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之外,主要合作品牌方面今年陣容也相當堅強,有瑞士頂級宇舶錶HUBLOT、英國經典豪華轎車Bentley、法國高級珠寶Chaumet,還有長期夥伴以色列香氛品牌SABON等,將為ART TAIPEI參展觀眾帶來格外精緻的藝術體驗。
縱使歲月更迭,ART TAIPEI 仍試圖在幻化無窮、液態顛覆的時空中,以留存時空之光並綻放永恆為目標,將光暈投射於眾人眼前,勾勒出觀者心中磅礴的藝術藍圖,共譜藝術靈光的奧意與無窮的餘韻。我們期待,透過展會,觀者將美感經驗內化為深刻感悟,從中淬煉出恢弘的視野。展會精彩可期,誠摯邀請您於秋季到訪台北,來一趟薈萃亞洲頂尖品味的藝術之旅!

【2019 ART TAIPEI十大亮點搶先看】

采泥藝術中心,霍剛,Abstract 2018-026,油彩、畫布,100x80cm,2018。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一、    兩大特展凝聚時空光采:
「越界與混生 — 後解嚴與台灣當代藝術」&「佇立 • 遠望 — 台灣藏家特展」
承繼前兩年的戰後台灣藝術史主題,今年仍然邀請白適銘教授策劃「越界與混生 — 後解嚴與台灣當代藝術」,以29位當代藝壇活躍的藝術家創作脈絡為文本,梳理出1980年代至2000年之間當代藝術發展的相關議題。此外,鍾經新理事長自2018年三月成立了台灣藏家聯誼會,每個月定期舉辦講座活動,藉由分享學習凝聚多元的藝術愛好者,也逐步奠基同好們的藝術收藏視野,豐富台灣的藝術收藏脈絡。今年特別呼應大會主題:「光之再現」,邀請會員們提供裝置與雕塑作品參與「佇立 • 遠望 — 台灣藏家特展」,彰顯台灣藏家的多元化收藏,也特別邀請段存真教授為策展人。
二、    亞洲巡迴藝術論壇,探討華人藝術光譜
在週末登場的首場藝術講座,是亞洲巡迴藝術論壇的最終站,涵括之前的香港、上海的巡迴論壇,在台北進行綜合性的討論,也為亞洲巡迴論壇畫下完美句點。週日場次則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梳理戰後來台留學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與香港的僑生,在回到僑居地之後的藝術發展狀況及產生的影響,並藉此進行東南亞藝術史的研究與探討。
白石畫廊,內藤樂子Rakuko Naito,Untitled(RN936-3-1_2-16),和紙於木板上,91.5x91.5x8.9cm,2016
三、    呼應「光之再現」主題,串連台灣知名藝術基金會策略合作

此次ART TAIPEI精心邀請四大藝術基金會,於藝博會期間展現各自耕耘成果,串連多元觀點,洞察藝術的無窮力量。其中包含: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台北國際藝術村。
長年投身於藝術教育推廣的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今年將再度以12生肖彩繪計畫參與展出。這些作品緣於基金會長年提升台灣弱勢美感教育及提升台灣文化色彩認知的努力。提供多項資源供弱勢及偏鄉地區的孩子運用,透過國際交流合作、策劃公益活動、培訓藝術師資等來達到其基金會的宗旨。同樣致力於藝文教育的還有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今年恰巧適逢30週年,基金會將規劃特展於ART TAIPEI現場展出,並將之規劃於藝術教育的內容,期許其成為以社會的良性媒介,加強及促進當代藝術與城市和民眾之間的連結與交流。
致力於保存並發揚台灣藝術文化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今年特別結合音樂、舞蹈、視覺與科技藝術呈現「印象台灣」展演計畫,鼓勵、首演、出版各類新創,盼能採台灣DNA,結合歷史文化、自然、表演及科技,開拓新媒體藝術表演之路。最後,台北國際藝術村則策劃展覽「按了兩次的空白鍵」,將邀請與藝術村本身有連結或曾合作的藝術家,重置展出,定調藝術家透過駐村與社群連結帶來的影響去創作,並實踐跨文化領域的交流。
藝時代畫廊,張永村,水墨森林 11件,宣紙上墨,48x37x21cm,2019。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四、    墨齋INK Studio首度來台,展現大器墨韻
墨齋(Ink Studio)位於北京草場地,以學術思維展現中國實驗水墨對國際當代藝術的貢獻為使命。自2012創立以來,墨齋多次被邀參與紐約軍械庫藝術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與上海西岸藝術設計博覽會等國際知名的藝術活動。
五、    法國塗鴉巨星Ceet Fouad首度來台,為ART TAIPEI 暖身開跑,引領潮文化熱潮

2019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開拓多元風格的藝術饗宴,海納潮文化的時尚潮流,呈現百川匯集的景象。Ceet長期以「雞」為主題,以街頭為畫布,潑灑幽默逗趣的色彩,引發全球熱烈響應,更曾與國際知名品牌Adidas、Airdus、Ecko與Loewe攜手合作。
六、    國際級公共藝術:從多元文化視角,探討人類存在與外在力量關係
本屆ART TAIPEI呈現的國際級公共藝術,從不同文化觀點,探討人類自身存在與外在無形力量的關係。香港藝術家黃宏達的「巨掌峰」是一座高3.5米,由環帶狀 LED製成,形如巨大手掌的科技藝術裝置。
Beverly Barkat來自以色列,「After the Tribes」是藝術家於2018年完成的創作,曾在羅馬Boncompagni Ludovisi美術館展出。靈感源於以色列12支派與聖經申命記15章16節,透過金屬和PVC構築一道鏤空牆面,分割出動線,讓觀者在前後行走時關照空間與個人內在心境。
另外一件作品「Legenda Borobudur III」出自印尼藝術家Nyoman Nuarta之手,同時響應了台灣政府規劃的「新南向政策」,呈現藝術推廣的多元發展原則。Nuarta被譽為 「印尼最重要的現代雕塑家之一」。
國際當代藝術家徐冰「背後的故事:春雲叠嶂圖」是一件綜合媒材裝置,藝術家則利用中國古代名作與光影成像,將深奧的藝術史議題,導入日常經驗,讓觀眾發現易被忽略的平凡細節。深圳的年輕藝術團體墨子(MOTSE),將帶來「Tom」、「四時不惑」、「ENDLESS」三件大型新媒體藝術,揭露人類主體在社群網絡之下受到權力控制。
七、    日本現代美術商協同組合CADA首次跨海,梳理日本戰後藝術系譜
此次ART TAIPEI特與日本現代美術商協同組合(Contemporary Art Dealers Association, CADA)合作,聯手12家日本畫廊,劃設專屬展區,梳理日本戰後藝術家與精彩作品。自2014年起, CADA扮演起日本現代與當代藝術領導者的角色,此次展出為首度集結協會會員於海外展出,同時呼應ART TAIPEI臺灣戰後藝術家特展,見證大時代下,台日兩地藝術家的色彩與生涯。畫廊將帶來關根深夫、草間彌生、手塚治虫、Moriyuki Kuwabara,甚至是影響日本當代藝術甚深的李禹煥。
墨齋,徐冰,蘇州文字寫生,35塊板雙色石版印刷、自然碎步紙,220x87x4cm,2003-2013。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八、公視聯手記錄光陰,融藝術品味入日常
每一件藝術品從創作、展出至收藏,都有動人的故事,不單是創作者的心路歷程,更是時空背景的反映。台灣自1960年代引進西方畫廊制度後,畫廊與藝術家逐漸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在經濟起飛的80年代蓬勃發展。畫廊協會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廣藝術生活化。我們希望透過公視優質製播團隊,剪輯系列影像節目,記錄藝術市場起伏,有系統地介紹台灣畫廊產業發展源流。
九、瑞士宇舶錶品牌策略聯盟
Hublot宇舶錶經常與全球極具特色的藝術家合作,以創新的方式展現獨特的製錶美學,這些精采的藝術創作與聯名錶款將匯集於2019 ART TAIPEI,以獨特創新的方式傳遞「融合的藝術」的品牌精神,並彰顯Hublot宇舶錶愛藝術的熱情,將是藝術愛好者與鐘錶收藏家不容錯過的藝術饗宴。
十、MIT新人推薦特區,接軌市場激盪藝熠星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於2013年開始,劃設「MIT新人推薦特區」,以35歲以下年輕藝術家為徵選對象,每年公開徵選8位(組)於「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本屆藝術家的作品主題多在回應人類當代社會發展議題,媒材類型多元,且藝術家的論述能力均佳,展現與市場對話的企圖。
*完整參展單位名單連結

【開幕記者會暨媒體導覽】

2019年10月17日(四)14:00 - 15:00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 世貿1館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活動訊息】

展會時間
.2019.10.17(四)14:00盛大開幕
.尊榮貴賓預展:2019.10.17(四)12:00-15:00
.貴賓預展:
2019.10.17(四)15:00-21:00
2019.10.18(五)11:00-14:00
.公眾展期:
2019.10.18(五)14:00-19:00
2019.10.19(六)11:00-19:00
2019.10.20(日)11:00-19:00
2019.10.21(一)11:00-18:00
展會地點
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 – 世貿 1 館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9 ART TAIPEI 光之再現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7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藝博會

2019 Art Taipei 壯闊落幕—藝術種子生根萌芽 基金會特區傳遞台灣之美

2019-10-22|撰文者: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