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看北京黃色小鴨 收門票惹議

霍夫曼黃色小鴨北京圓博園

2013-09-12|撰文者:王士源

9月19日,荷蘭藝術家霍夫曼的黃色小鴨,將游至高雄光榮碼頭,人人引頸期盼,台灣隱隱然掀起一陣黃色小鴨熱潮。但在黃色小鴨游進高雄前,北京搶先在6日圓博園展出,卻因門票而引起民怨。

要進北京圓博園,得先買圓博園門票,100元人民幣(約台幣480元)。中國羊城晚報據此報導說,許多網友表示,「大黃鴨雖然可愛,但票價卻令人望而卻步!」。中國新浪收藏甚至開辦網路投票,一問網友「買票看大黃鴨,你想去嗎?」。

買票看大黃鴨,你想去嗎?結果8成(84.3%)網友投給了「大黃鴨應該在免費的區域展示」,不到1成(0.51%)網友選擇了「想去,等很久了。」剩下的(13.4%)則投給了「不想去,審美疲勞了。」

黃色小鴨為何選擇北京圓博園,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曾輝表示,要與當地具有「典型意義」、「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觀結合;同時還得考量「大量的參觀人群」、「寬廣的水域」、「岸上參觀區域」,才能保證觀賞的秩序與參觀的安全。

曾輝認為,黃色小鴨選擇在圓博園的展出,也有藉黃色小鴨來拉動新興開發區域的用意,「這也是藝術的社會功用之一。」。黃色小鴨游完「圓博園」後,接著便游向「頤和園」,接力展出,這是霍夫曼黃色小鴨巡迴世界以來,首次「一城兩展」。

黃色小鴨在頤和園展出,則被認為是「中國古老設計智慧」,與「當代設計理念」的對話。北京頤和圓副園長李林傑認為,「大黃鴨」在頤和園經典皇家園林裡展出,能表現北京「古老又年輕」的氣息,並且展現北京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與創新精神,並且對不同國家、不同民族藝術設計作品的開放包容態度。

黃色小鴨在北京圓博園展期從9月6日至9月23日,頤和園則從9月26日至10月26日。圓博園票價人民幣100元(約台幣480元),頤和園票價則為人民幣30元(約台幣140元)。

而黃色小鴨到台灣,則將於9月19日到10月20,高雄光榮碼頭;桃園新屋10月26日至11月10日「桃園地景藝術節」;基隆12月21日基隆港開始展出,免費。

REFERENCE

【羊城晚報】北京大黃鴨首秀遭吐槽:票價令人望而卻步
【京華時報】大黃鴨雨中亮相園博湖 被指樣子萎靡像
【深圳商報】大黃鴨到頤和園:中國古老設計智慧與當代設計理念的對話
【新浪收藏】8成網友認為大黃鴨應該免費展示

霍夫曼黃色小鴨北京圓博園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