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佳士得上海首場 僅流拍一件

佳士得上海

2013-10-04|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4月,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對外公布落腳中國上海,並取得全球第一張在中國的拍賣執照,引發中國藝壇震動。上周,上海佳士得首場拍賣會開拍,共推出43件拍品,只有一件Giorgio Morandi〈Natura Morta〉流拍,總成交金額達2500 萬美元(約7.3億台幣)。

根據《The Art Newspapaer》報導說,佳士得上海拍賣會首場,雖然規模比紐約佳士得與倫敦佳士得小,但成交金額仍高於上海佳士得的預估值1600萬美元(約4.6億台幣)。《The Art Newspapaer》表示,佳士得上海拍賣會裡,超過3分之2的買家為中國藏家,其餘則分布在亞洲、歐洲,與美國。

在首場上海佳士得拍賣會上,佳士得執行長Steven Murphy表示,佳士得到中國後,希望藉由佳士得,建立起中西藝術對話的平台。在這次上海佳士得首拍藏品裡,畢卡索作品〈Homme Assis〉,以190萬美元(約5千5百萬台幣)落槌,而這也是畢卡索作品首次於中國的拍場上亮相。

佳士得上海首次拍賣場,雖取得佳績,但中國《東方早報》卻表示,部分中國資深藏家,卻覺得佳士得上海首拍「過於傲慢」。《東方早報》說,在佳士得上海首拍43件拍品中,中國藏家關注的「中國書畫」、「海派書畫」,上海佳士得卻沒端出什麼好拍品。

根據《東方早報》說明,佳士得國際董事張丁元則對此表示,上海佳士得首拍拍品裡,其實也有上海藝術家的作品,但為何沒特別關注「海派書畫」,他則微笑說,「我們還有未盡之處」。

此外,首場上海佳士得拍賣會,因受到中國《文物法》的限制,限制中國外資機構不能經營文物藝術品,而未能端出1911年清朝結束前的中國文物上拍場。Steven Murphy表示,佳士得仍尊重中國的法律規範,他認為在中國文物以外,佳士得仍有許多其他藝術類別能深耕經營。

REFERENCE

【佳士得官網】佳士得中國
【The Art Newspapaer】 Christie’s first auction in mainland China nets $27.5m
【東方早報】佳士得上海首拍:欲接地氣或仍路漫漫
【BBC中文網】佳士得首次在中國大陸獨立舉行拍賣會

佳士得上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