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藝文跨界

北美館「街事美術館」,打造區區「皆是」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街事美術館區區「皆是」美術館

2019-12-24|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街事美術館」 主視覺圖,2019。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為擴展美學教育,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積極搭建與多元族群聯繫、對話和互動參與的橋樑,重塑過往「藝術快遞」活動,於今年底首推「街事美術館」計畫,預計逐年將臺北12行政區打造區區「皆是」美術館,讓大眾在社區裡、在日常生活中與藝術自然且不經意的相遇。
吳承硯《北門》,1975-1980,38 × 55.5 cm,水彩、紙,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廖繼春《新公園 B》, 年代未定,16.3 × 24 cm,粉蠟筆、紙,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北美館「街事美術館」將動員典藏作品意象,邀請在地居民將街頭巷尾的大小故事,以藝術的方式呈現,透過在地回憶採集、社區互動、創作及展示,重探在地文化特色與人文風貌。今年的先行版活動與中正區區民─忠勤里合作,以北美館典藏之廖繼春《新公園》及吳承硯《北門》(1975-1980) 為起點,引領在地居民認識藝術家筆下的總統府、北門、新公園、臺北車站等區域特色,並邀請34位里民一同參與創作,從與中正區相關典藏作品意象中,挖掘在地生活記憶,像是經過幾次「變身」的臺北車站、巷內的好滋味等…都是樂齡長者們的創作題材。
「街事美術館」首場活動成果展示,2019。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街事美術館」以「臺北人的365日常」為主題,結合各行政區的人文特色,並以各地區公所、公民會館、樂齡示範中心、老人服務中心、老人住宅及長青協會等為據點,透過北美館團隊規畫主題課程,邀請樂齡居民共同創作。成果將與美術館原寸輸出的典藏作品共同展出,拉近親友、里鄰間的聯繫,促進歷史與世代對話,進一步凝聚在地認同感。
「街事美術館」首場活動展示主題牆,2019。圖/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街事美術館」首場活動成果將於二二八紀念館二樓階梯教室呈現,展期自12月21日至2020年3月22日,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國定假日次日休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參觀。

臺北市立美術館街事美術館區區「皆是」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小世界」圓滿閉幕,北美館公布第14屆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24-03-25|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