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0-15|撰文者:李亭澔、王士源

文化部自2008年推出「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每年徵選國內藝術新秀,將藝術界新兵正式推薦到藝術市場,參與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如今,「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誰入選,已成為台灣藝術新秀們熱衷討論的話題。

今年文化部則有新突破,與畫廊協會合作,在「MIT新人推薦特區」裡,建立起藝術家與畫廊配對的媒合機制,讓入選藝術家不只在台北藝博會裡參展,還能擁有一個專屬的代理畫廊,與畫廊大談一場戀愛。

「老一代的藝術家時期已經結束了,中生代很難推廣,台灣的年輕藝術家才是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強調,希望透過「MIT新人特區」的戀愛配對,讓台北藝博會的影響力能細水長流,使優秀藝術創作者能與畫廊發展出長期的合作關係。

「MIT新人推薦特區」執行多年來,入選的新銳藝術家多無畫廊代理,而為「獨立經紀人或策展人」代理。張逸群說明,比起獨立經紀人與策展人,畫廊具備的資源更為完善,若能借重畫廊的專業資源行銷藝術品,將能使新人藝術家更順暢地與藝術產業接軌。他希望,新銳藝術家有畫廊做後盾,未來創作就沒有後顧之憂。

此外,張逸群也說明,在以往,雖然入選藝術家會在台北藝博會裡受到推廣,但是藝博會活動短暫,推廣效果也有限。若藝術家與畫廊合作,優秀藝術家便能將台北藝博會的「MIT新人推薦特區」當作一個起點,持續向外發聲,甚至與國際接軌。

在台灣,藝術家與國際接軌的機制較為薄弱,因此文化部主任秘書蕭宗煌認為,畫廊產業如果想要蓬勃發展,需要一個更為健全的經濟、中介制度建立,才能使台灣脫離單打獨鬥的處境。

這次媒合成功的畫廊與藝術家包括:亞洲藝術中心(張永達)、新苑藝術(張騰遠)、索卡藝術中心(謝牧岐)、觀想藝術(黃于珊)、尊彩藝術中心(蔡士弘)、九十九度藝術中心(謝怡如)、日光大道藝術空間(吳權倫)及東家畫廊(黃琬玲)。

「2013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將於11月8日至11日舉行「Art Taipei 2013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展出。

MIT新人推薦特區Art Taipei 2013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VENUCIAR 2021 原民新銳推薦特區【2021 ART TAIPEI 專題】

2021-10-0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