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整修4年 南京博物院下周開館

中國南京博物院

2013-11-01|撰文者:王士源

11月6日,中國南京博物院,歷經4年整修,將免費對外重新開放!

 

中國南京博物院,前身為中國國立中央博物院,由蔡元培等人倡建,是中國第一座具備歐美一流博物館規格的博物院,並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陝西省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同列中國4大博物館。

 

「擴建前的館藏文物約有5千件左右,開館後將增加到4萬多件」南京博物院館長龔良說明,擴建工程耗資10億人民幣(約47.9081億台幣),總面積達8.45萬平方公尺,展覽面積有2.6萬平方公尺。未來,南京博物院館藏,部分大型雕塑、青銅器、瓷器,則將走出玻璃櫃,讓觀眾仔細鑑賞文物的精彩工藝與紋理。

 

南京博物院開館後,首先推出「金色中國」、「陳設清宮」兩大特展。「金色中國」特展,蒐集中國各地重要金器文物展出,尤以南京博物院館藏黃金含量83%的巨型觀音立像最受矚目,這是過去北京故宮藏品南遷時留下的文物。

 

據中國揚子晚報報導,「金色中國」不僅展出南京博物院的金器文物,也從內蒙古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借展而來的「國寶」,其中更包括曾侯乙墓中出土的金盆、來自內蒙古陳國公主墓的匈奴鷹形金冠飾。

 

「陳設清宮」特展則透過文物,展現清朝宮廷中的日常樣態,以及皇帝的高貴生活。其中「雕漆龍福祥雲寶座」據中國揚子晚報說明,原是熱河行宮裡的皇帝御座,存放於承德避暑山莊,是清代晚期江南、揚州兩淮的貢品。

 

「南京博物院收藏品較多宮廷舊藏」陳設清宮特展負責人解釋道,這些藏品大部分藏於清朝宮廷與熱河、奉天兩個皇帝行宮,九一八事件、抗日戰爭爆發後輾轉各地,最後落腳於南京,由南京博物院的前身國立中央博物院所藏。

 

南京博物院開館後,雖然免費,但中國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秦基春說明,為了顧全參觀的品質與安全,南京博物院經統計後,決定把每日參觀人數,訂立以2萬人為參觀上限。此外,觀眾也必須提前在「江蘇文惠網」預約,才能參觀南京博物院。

 

REFERENCE

【中國文化部】江蘇:南京博物院“一院六館”即將免費開放
【新華網江蘇】南京博物院11月6日重開展陳文物超過4萬件
【中國新聞網】南京博物院11月6日重新開放 免費不免票需提前預約
【新浪北京】南京博物院改建完成耗資10億

中國南京博物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