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1-06|撰文者:李亭澔、王士源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歡慶20年,後天盛大開展!

 

台北藝術博覽會走過20年風雨,度過全球經濟危機、藝術市場興衰,在第七屆更曾跌到谷底,參展畫廊一度僅26間;台北藝博至今一路走來,則已成為亞洲最悠久的藝術博覽會,今年參展畫廊來自15國,海內外148間畫廊,3000餘件藝術精品參展。

 

「好的畫廊就像一塊可口的蛋糕」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說道,一間好的畫廊來參加台北藝博會,便會吸引更多畫廊、藏家前來,造成群聚效應。他說明,過去幾年台北藝博畫廊反應熱烈,想參展的畫廊數量劇增,於是慢慢衍生出嚴格的篩選制度,只為讓觀眾來台北藝博會時,能體會到畫廊協會堅持的品質。

 

而今年台北藝博會,則以亞洲歷史最悠久的藝博會之姿,將主題訂為「After 20, 20 After,藝術是一種耕耘的方式」,期望台北藝博會深耕台灣藝術欣賞、教育推廣、藝術市場經營的努力,能在未來20年,更加發展茁壯。

 

亞洲藝勢力抬頭 台北藝博做準備

 

「亞洲的藝術價值在哪裡?」張逸群詰問道,如果藝術市場的價值一直由歐美來掌握,亞洲價值沒有被體現,那麼亞洲藝術的「文化力度」與「被關注程度」,便會相對虛弱。

 

今年5月,巴塞爾藝術展正式登陸香港,儼然是歐美開始正視亞洲藝術市場的開端。張逸群也觀察道,今年瑞士、香港兩地的巴塞爾藝術展,亞洲人參與瑞士巴塞爾的數量,已經非常稀少;反觀香港巴塞爾則是人聲鼎沸,熱鬧蓬勃。

 

歐美藏家逐漸將目光集中於亞洲市場,作為亞洲最悠久的藝術博覽會,台北藝博會主辦單位畫廊協會,也早已不斷持續準備,準備迎接下一個時代,下一個20年的開始。

 

張逸群說,早在2003年,畫廊協會便曾率領國內13家畫廊,參與位於漢城的韓國國際藝術博覽會;近年來,更不間斷地與亞洲各國畫廊建立合作關係,積極串聯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區域畫廊,為亞洲發聲,讓歐美國家主動關注亞洲這塊珍貴的藝術市場。

 

其中,今年台北藝博會更出新招,為了要推廣台灣藝術家,台北藝博會的「新人推薦特區」則提出革新,替畫廊與入選新銳藝術家媒合,希望借重畫廊的專業資源行銷新銳藝術家,讓藝術家能更順暢地與產業接軌,推廣至國際舞台。

 

台北藝博會,後天將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盛大展出,展出藝術家包括趙無極、草間彌生、艾未未、夏卡爾(Marc Chagal)、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等享譽全球重要藝術家,展至11月11日。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趙無極、草間彌生、艾未未、夏卡爾、達米恩˙赫斯特亞洲的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