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帶領折翼天使「45度角畫家-金根鴻」找尋到自己的繪畫天堂

金根鴻45度角畫家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品味花蓮的藍畫展

2020-05-11|撰文者:台灣待用課程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四位藝術家+三位策展人帶領折翼天使「45度角畫家-金根鴻」找尋到自己的繪畫天堂《6/3-6/30「品味花蓮的藍畫展」一同品味花蓮的藍與花蓮人的勇氣》

金根鴻畫作-家鄉的藍-光明在望。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花蓮豐濱部落癱瘓的勇士-金根鴻,15歲車禍全身癱瘓,只有脖子與手腕可動,癱瘓至今快25年。雖繪畫多年但常常遇到挫折而經歷無數次的放棄,五年前遇見了「待用課程協會」接觸到協會安排一系列正式的繪畫及理論課程,根鴻樂觀的戲嘲自己,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得心應嘴」了。金根鴻因爲癱瘓的僅能以嘴繪畫,咬著筆的角度恰好是45度角,有「45度角畫家」的品牌名稱,透過繪畫他尋找到無邊際無際的世界。根鴻説:「想藉著這次的展出讓更多人知道,儘管我的現實世界只是躺在床,長年忍受著因臥床所致的壓瘡帶來無窮無盡的苦痛,抬頭也總是灰暗的天花板相伴,但我可以藉著畫筆畫出屬於自己的藍天」。

根鴻練習時間。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品味花蓮的藍畫展」2020年,6/3-6/30日假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希望藉由讓「45度角畫家金根鴻」於家鄉花蓮正式個展,宣告根鴻成為有目共睹的45度角畫家。為其繪畫生涯立下一里程碑,更為往後職業畫家的生涯路鋪上錦繡前程。更甚者,作為表率,以無聲之語向觀眾證明,生命的韌性、藝術的力量,將帶領我們走出困境,揮灑出應有的色彩。根鴻畫作。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待用課程計畫」自2015年起長期有系統地規劃一對一的根鴻學習課程,邀請幾位不同特質與強項藝術家授課,從沈廷憲、王文宏、林曉同、王義智、東明相、唐自常等老師等,內容更從不同媒材、技巧、立體、符號、風格、策展、藝術史、藝術行銷與IP授權等。為了刺激根鴻創作與鼓勵,每兩年舉辦一次畫展,2017年在台北華山園區與順益原住民博物館舉辦兩場,2019年也在花蓮文化局江躍辰的支持下,舉辦一場為部落勇士金根鴻的慈善拍賣,當時募集的錢一半進入根鴻戶頭,一半進入根鴻繼續學習的計畫,也更因此根鴻獲得了企業的親睞,長期支持定期購入畫作,讓根鴻不僅更接近自己的創作夢想,同時也終於能照顧家庭、父母。

(小)根鴻授課老師林曉同。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然而2020年是別具特別的一年,將安排根鴻首次於自己的家鄉花蓮舉辦個展,回到家鄉分享根鴻的成果與勇氣。而待用課程協會再度發揮我們超級跨界的強項,除了邀請2019文化薪傳獎得主,也是為根鴻授課2015-2017兩年的藝術家沈廷憲老師共同展出畫作,同時也展出了長期拍攝與紀錄根鴻創作與學習的攝影師吳春黎與阿沐依達露絲.馬耀的攝影作品,四位藝術家均圍繞著根鴻有關的花蓮大海與周邊生活為主題,讓此展覽的呈現與故事更為豐富與多元。
根鴻上課狀況2。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在英國策展人陳欣婷帶領下,邀請兩位年輕的策展人許俶瑛與陳世賢為此一展覽,鋪一條晶晶藍藍結合創作與公益的藝術之路,展覽目標以「花蓮藍」為主題,透過移居花蓮藝術家、花蓮在地藝術家、臺灣年輕策展人、英國策展人共同攜手傳承當地藝文脈絡,並由此翻轉創新,使更多人從展覽中品味獨屬花蓮的人文風情。希望這次展覽,不僅僅是一場品味花蓮特色的展覽,更是品味花蓮勇氣與力量的展覽,我們想讓鼓勵更多人「不論遭遇什麼樣的人生際遇,每個人都該擁有不平凡的機會」,根鴻從生命的磨難中,雖然還是只能一直癱瘓床上,但在根鴻重拾畫筆後,對自己重要的肯定,期許自己不忘擁抱未來,重新做夢,那麼被束縛軀殼便囚禁不了有夢的心靈。且更實際的是,根鴻透過展覽與銷售作品可以開始賺錢回饋家人,當一個有謀生能力的勇士。
根鴻作畫時_阿沐依達露絲.馬耀攝影 
在全國人努力疫情趨緩的當下,邀請大家一同到花蓮來見證「45度角畫家金根鴻」的生命故事,更體會充滿湛藍的花蓮風情。
展期:2020-05-09 ~ 2020-11-08
▼「品味花蓮的藍畫展」展覽期間:109年6/3-6/30日
▼展覽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
▼度度客募資計畫 https://www.dodoker.com/index.php?r=project%2Fview&id=437
《台灣待用課程協會》介紹-以藝術陪伴,種下希望種子
2015年《待用課程》正式營運執行,截至目前為止成功地執行了近1,400小時的專案,包括高雄那瑪夏、桃園復興鄉、花蓮豐濱與新城鄉、台北特殊團體、台中梧棲區、新北瑞豐等等,對象有部落原住民小孩、全身癱瘓的口咬筆學員、育幼院的情緒障礙與過動孩子、學習障礙的自助團體等。
創辦人林才越表示:我們期待在《待用課程》計畫的協助下,讓偏鄉孩子看見自己的競爭力,發掘潛藏的無比天份;而特殊身心狀態的學員在我們與專任講師的幫助下,摸索自身的定位,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特的定位!讓每個人在社會中,不再是「Diamond in the rough」,而將是最閃耀奪目的鑽石。
地點:《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專頁https://giveaclass.com/
地點:《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夢想同學會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kikltl/

四位參展藝術家簡介

金根鴻-花蓮豐濱部落勇士45度角口咬筆畫家。圖/阿沐依達露絲.馬耀攝影 。
一. 金根鴻 花蓮豐濱部落勇士45度角口咬筆畫家
【重要展演經歷】

2014-2019年,待用課程計畫,開始一對一跟著沈廷憲等專業老師學習,邁向45度角畫家之路。
2019年 於花蓮文化局辦理2019為花蓮部落癱瘓勇士-45度角畫家金根鴻慈善全義賣
2017年 於台北華山創意園區巷貓、與順益博物館舉辦兩場: 「45度角畫家:金根鴻- 揮灑畫布人生」個展。
2015年 花蓮慈濟醫院為口足畫家簡慶東、周有成、金根鴻舉辦「口繪生命足跡」聯合畫展。
2011年 嘉義與雲林長庚紀念醫院以及2114年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展出口足畫家聯展作品
【創作理念】
「自從車禍之後,我就像木頭什麼都不能動。但後來我就想,那麼外界給我的幫助就像他們在雕刻我,讓我慢慢的可以看到希望。」--金根鴻
當老天爺關起一扇門時,也會為你再開啟一扇窗。或許走近這扇窗的路會不怎麼平順,但根鴻總是相信窗外的景色一定會是美好的。透過45度視角欣賞到的世界(因根鴻咬著筆只能用45度角創作),他以家鄉豐濱的藍為主題, 創作一系列關於海邊、人物畫作,用顏料留下屬於花蓮的美好。更在一筆一畫中努力表達自己生命與經驗的精彩故事,他也用嘴中的畫筆畫出屬於自己的彩繪人生,透過無聲的語言與大家分享,被束縛軀殼便囚禁不了有夢的心靈。

根鴻授課老師沈廷憲。圖/台灣待用課程協會提供
二. 沈廷憲  移居花蓮30年藝術家/ 2019文化薪傳獎得主/ 2015-2017根鴻一對一授課老師
【重要展演經歷】

1991 「維納斯畫廊」現代水墨創作展
1995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虛實之間創作展
1996 「林田山藝文空間」個展
2000 「海灘美術工作室」小品油畫展
2003 「一信總社玫瑰石一石一畫」個展
2003 與曾泰源律師合作出版《玫瑰石的沉思:一石一畫》畫集
2004 慈濟靜思堂藝廊「與玫瑰石對話一石一畫」個展
2005 設計南濱路77號神品咖啡玫瑰石館建築空間外觀(現今為洄瀾玫瑰石館)p3
2016 台北101大樓貴賓室個展「家鄉的純粹藍」
2017 台北陽明大學「布查藝術空間」個展、新光兆豐農場「笠畫廊 創作藝術展
2018 「花蓮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太魯閣與東方抽象個展
2000~2015擔任花蓮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 輔導老師
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種子教師,長期從事美術繪畫教育,指導花蓮縣內藝術創作者與學生,獲獎無數
【創作理念】
沈廷憲先生的創作生命融合中西美學的經驗,他試圖將生活歷練融入作品中,整合他對藝術的另類看法,主要在透視對人世間生命的感受,所以他每段時期的作品,都有些不同創作的觀點,近幾年的創作,從花蓮太魯閣為主,融合中西繪畫觀念,開創一個新的畫風,證明他能用心去體驗生命,也是一種傳承使命。
三. 阿沐依達露絲.馬耀  花蓮阿美族 攝影師
【重要展演經歷】遠行的孩子 回家
四. 吳春黎 移居花蓮 素人攝影師
​​​​​​​【創作理念】只願美好停留

三位策展人簡介
● 策展人 許俶瑛 (負責展覽論述與基調)

策展人的使命,除了彙整展覽細節,將展覽論述定調外,還要將每幅作品背後故事說得清楚,幫助觀眾能理解藝術家的觀念與性格,甚至創作歷程,展覽才能真正的感人。但身為新銳藝術家,優勢是更為跨界、靈活、與了解品牌的力量。
【現任】
國王十字藝術社(營運長):經營藝術家 蔡爾平創作彩鑲瓷系列藝術作品
【經歷】
《自然為永恆歸宿:塑土為金的陶藝珠寶家蔡爾平-涵碧樓展出》
《林曉同藝術的浪漫與叛逆巡迴藝術展-桃園機場展出》
《遇見台灣一代油畫大師- 楊三郎 台北101貴賓室展出》
《台陽美協八十周年紀 念展》
《朱的寶飾林芳朱設計師個展-北京民生銀行藝廊展出》
《遇見 最具自然與生命之愛的藝術家:沈廷憲》於 台北101貴賓室
​​​​​​​● 偕同策展人_陳世賢簡介(負責展覽行銷與宣傳)
展覽若只是把作品放置於空間,未能落實在行銷或媒體上,讓更多人知道與參與, 著實可惜!透過行銷規劃與分析,不但拉近群眾距離,甚至可產生更多收藏家,替花蓮與時代收藏好作品。
【經歷】106~110年花蓮縣花東玉石協會第一屆/ 第二屆常務監事
109~110年花蓮縣石藝文化推行協會第五屆監事
105年花蓮縣東海岸玉石學會<非看不可、石在精彩>會員聯展
107年花蓮縣花東玉石協會<客玉家鄉>創會聯展
108年花蓮縣花東玉石協會<玉潤珠圓>花東玉石聯展
108年新竹縣玉石藝術協會經典美玉玉石聯展
108年台灣待用課程協會 花蓮慈善拍賣 總執行
108年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 策展顧問  花蓮妹 陳欣婷簡介
​​​​​​​【學歷】
英國倫敦大學碩士/台北市立大學碩士
【現任】
2013任英國ST ARTE策展藝術公司(亞洲區總經理/ 策展人):專門經營歐洲各博物館的亞洲交流(如V&A Museum, 倫敦國家藝廊,蘇格蘭國家博物館,大英博物館, 羅浮宮,巴黎吉美國家博物館等 )等
2018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創辦人/ 副理事長):從事公益的部落藝術陪伴計畫, 主要希望孩子能習得如何釣魚,並多次替部落孩童策畫慈善展覽, 慈善全拍賣,並每兩年邀請馬達加斯加音樂家Kelima 慈善音樂會等。
2015 國王十字藝術社(創辦人)/ 2018台北收藏交易中心(小股東/顧問)
【經歷】曾任臺北市立大學(藝術行銷與管理兼任講師)/ 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華陽創投集團(EIR駐點創業家)
【策展經驗】2016-2017 台北101尊榮俱樂部(策展人):策畫14個國內外藝術家與收藏家展覽,包括獲美國白宮頒發的全美大獎的蔡爾平,台灣藝術大師楊柏林,台灣一代油畫大師楊三郎,曾肅良等國內外展覽

金根鴻45度角畫家台灣待用課程協會品味花蓮的藍畫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