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違背初衷?DIA藝術品賣11億

DIA藝術基金會漢納‧弗雷德里西

2013-11-29|撰文者:王士源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麥地奇家族(Medici),傾心支持藝術家創作,成為文藝復興重要推手。

1974年,德國藝術經理人漢納‧弗雷德里西(Heiner Friedrich)夫婦,則矢志效法麥地奇家族,創立DIA藝術基金會,傾囊相助當代藝術家;他們收購藝術品,並籌建館舍供藝術家展覽,逐漸成為全球極具分量的藝術基金會。

DIA藝術基金會至今耕耘近40年,今年11月初,漢納‧弗雷德里西夫婦卻控告「Dia藝術基金會」違背他們成立的初衷,要將一批基金會所收藏的藝術品,送至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拍賣。

在法院的檔案裡,漢納‧弗雷德里西說明,基金會將購藏的藝術品送至拍賣會場拍賣,違背創立人與基金會之間的合約關係;漢納‧弗雷德里西夫婦把藝術品或租、或捐給基金會,是為了讓藝術品「作為大眾永遠的收藏」。

漢納‧弗雷德里西夫婦表示,當初收購藝術品時,許多藝術品是用「低於市場價格」買進的,因為這些藝術家不想賣給私人藏家,讓藝術品「無法與大眾接觸」。此外,接受委託拍賣的蘇富比,也被列為被告。

「DIA不能變成一座『陵墓』」DIA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菲利浦‧沃尼(Philippe Vergne)說,DIA藝術基金會需要發展,而他認為,這次拍賣所得將對未來DIA的發展而言,是個關鍵。拍賣所得,基金會規劃作為籌措收購藝術品與繼續擴張的資金。

不想用法律傷害自己的孩子 創辦人讓步

DIA藝術基金會要送蘇富比拍賣的藏品,包含了美國抽象藝術家塞‧湯布利(Cy Twombly)、美國雕塑家約翰‧張伯倫(John Chamberlain)、美國極簡藝術家巴奈特‧紐曼(Barnett Newman)等人作品;DIA藝術基金會預計籌措0.2億美元(約5.9億台幣)。

DIA創辦人與藝術基金會的爭執,最後到拍賣會前一天才熄火。漢納‧弗雷德里西夫婦讓步,撤銷法院裡對DIA藝術基金會的告訴。

漢納‧弗雷德里西夫婦對紐約時報表示,他們仍然認為DIA藝術基金會拍賣藝術品,是「完全錯誤」,而且「背離DIA的初衷」,但DIA是他們心頭肉,他們不希望一直透過法律途徑,來反對自己創辦的藝術基金會。

DIA藝術基金會交由蘇富比拍賣的藝術品,最後替DIA帶來約0.384億美金(約台幣11.377億)的收益。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Dia founders sue to stop forthcoming auction
【New York Times】Lawsuit Over Sale of Dia Artwork Is Withdrawn
【Bloomberg】Warhol ‘Crash,’ Steve Cohen’s Richter Lift Sotheby’s Sale

DIA藝術基金會漢納‧弗雷德里西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