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12-18|撰文者:蔡幸蓁、王士源

「雖然沒有翅膀,但我們仍有足夠的力量墜落」─保羅‧克勞岱爾

站在跳水板前,即將跳水墜落,是否令人心生畏懼?近期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迫聲音-音像裝置展」,便要讓觀眾透過音樂及影像,體會人們面對各式各樣的「墜落」、「穿越」、「失去平衡感」時,將會有什麼感覺。

這檔「迫聲音-音像裝置展」,由台北市立美術館與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合作,展期進入倒數第三週,展至2014年1月5日。展覽邀請19位國際藝術家,集結18件聲音影像作品,讓參展民眾走進一趟奇幻的聲光之旅。

「迫聲音-音像裝置展」的「迫」,要帶給觀眾急遽壓縮、難以喘息的感覺,讓人們在無形間,「被迫」聽見聲音、看見影像,並在聲音與錄像的互動裡,藉由詭譎、新奇的展場氣氛,結合宗教、神話、生死的意象的題材,思考生命的跌宕、重生與循環。

先挑個顏色 再舞進聲光世界

要走進「迫聲音-音像裝置展」展場前,會先踩到五條不同顏色,相互交錯的線。這是比利時音樂影像大師提耶瑞‧德‧梅(Thierry De May)的《五徑之辮》。他說,如果五個人各依五種顏色的「辮子」同時前進,便會看到一支貨真價實的舞碼。

五條線分有紅、橙、黃、藍、白五種顏色,觀眾可以挑個喜歡的顏色,循著線,舞進展場內。循著彩色路線走進展場內,無法預知場內將出現什麼驚喜,就像是在闡述生命的未知性一般。

跌倒跌倒再站穩 人像柱反思生命歷程

處處受社會體制限制的現代人,人性被框架壓抑得扭曲、乖張,卻天天衣官楚楚,若無其事的樣子。比利時藝術家克里斯‧瓦東克(Kris Verdonck)的《人像柱》,就是在描寫這樣的過程。

在《人像柱》裡,一對巨大柱子各擠進一男一女,在狹窄柱體中受到壓迫又試圖站穩,卻穩不住身體歪扭倒下,到最後這對男女終於站穩,挺直站好。《人像柱》也像是在揭示生命的歷程,在體制框架內,有時不斷墜落,又有時能在絕處找到機會,站穩腳步。

在紅色迷霧中 觀看墜落與上升的循環

天使的墜落,會是什麼樣子?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的創辦人—皮耶-亞蘭‧傑夫荷努(Pierre Alain Jaffrennou)的裝置作品《天使的墜落》,沉浸在黑暗的展間裡,展間內飄散著像似雲霧的乾冰,唯一的光源便是展間盡頭發著紅光的玻璃盆。

這個玻璃盆上,有個從展覽空間頂部延伸進入盆子的雷射光束,每隔一陣子,便會有滴紅色鮮豔的「水滴」,沿著雷射光束滴進盆內。展間內還環繞著細微聲響:流水聲、振翅聲、腳步聲、女人呢喃聲。

紅色水滴掉進玻璃盆內,就像天使失去翅膀般墜落,而「墜落」也不斷在這個裝置上來回上演。觀眾在參觀《天使的墜落》時,會不斷屏息等待「墜落」發生,像是親眼見到天使墜落,然後又重生般地交替循環,沉浸在墜落與上升間、死亡與重生間的輪迴。

台北市立美術館法國里昂國立音樂創作中心迫聲音-音像裝置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