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10-27|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

以展覽史觀看臺灣藝術史是一個不算陌生,卻越來越值得關注與重新探討的議題。在過往,臺灣藝術展覽史在學者與評論者的書寫耕耘下,分別以機制、政治、藝術史、全球化現象為書寫角度串連出展覽史的零星片段,從臺展、府展、省展、官方機制與獨立空間到當代的雙年展現象構築了隱然可見的展覽史光譜。無獨有偶的,在國際的藝術言論上, 西洋藝術史重要的老牌學刊«The Art Bulletin »季刊也在2000年宣布加重「思考策展與學術的重要展覽評論文章」正因為「展覽正是創新的藝術史的學術領域」,展覽成為藝術史觀點發展強而有力的媒介以及不可忽視的議題。
因此,「展覽史」不再成為「藝術史」的次類型,因為,展覽確實促成人們對於藝術史重新思考,這使得兩者逐漸取得同等重要的地位,並持續著互為表裡的關係。更甚,「展覽」處在將藝術公開展示的位置,其公共性、實踐層面、社會性等等使得展覽有著跨領域的實踐,因此,若以「展覽史」的角度觀看「藝術史」也將擴延後者的學術跨領域特性。「展覽史與藝術史- 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試圖彙整與歸納在臺灣曾發生過關於展覽史以及藝術史的論辯,亦邀請專家學者們進行複數觀點的重新研究與詮釋,藉此擴大臺灣藝術史的研究觀點。
時間:2020年11月14日(六) 10:20-18:15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報名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00115&request_locale=tw

國立臺灣美術館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展覽史與藝術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