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

「桃園市美術家薪傳展36:技進於道 古稀墨痕-陳家璋書畫展」 11/27(五)~12/13(日)

桃園市美術家薪傳展陳家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2020-11-11|撰文者: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陳家璋老師1950年生於基隆,沉潛墨案多年,於1983年移居桃園,與同為書家的妻子李芳玲共同經營桃園首間立案的專業書法教室「清雅堂」,於2004年被舉薦為「桃園市書法教育學會」第一、二屆理事長,對推動社會書法風氣功不可沒,堪為書法薪傳典範。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之「技進於道 古稀墨痕-陳家璋書畫展」,將於11月27日(五)起至12月13日(日)止,於第一、二展覽室展出,邀您一同參觀。
陳家璋年幼時受父親啟蒙接觸書法,就讀高中、大學,及就業於電線電纜公司期間,陳家璋勤謹問學於多位渡海名師。問學於篆刻大師王北岳老師期間,獲得了品鑑的視野與廣度。問學於書藝大家戴蘭邨老師,嚴謹的用筆探討及書法知識解說,對日後自學與教學產生了深遠影響。懷抱書法志業的陳家璋於1986年辭去工作,投入書法創作與教學。以經典傳承為養分,長期積累各家帖碑精華,潛心鑽研國畫書學,技巧實力與知識涵養齊頭並進,展開了廣闊的創作道路。
本展為陳家璋沉潛墨案多年的精彩成果,作品相當豐富,從石鼓篆文到漢簡隸楷,陳家璋對各種書風碑帖都累積了相當深厚的功力。所展出的三十幾幅行書、行草、草書作品尤為精彩,是陳家璋對古代文學涉獵後,選材所好之文人詩詞或能映襯心境的銘句,以書寫抒發並展現筆勢力量律動。草書十聯屏大作《蘇東坡前赤壁賦》,墨色變化極為細膩豐富,運筆時使𨍭、映帶、大小、粗細、乾溼、疏密等,使得全篇律動精妙,輕重有度,一氣呵成!此外,陳家璋的繪畫功力扎實,作品卻鮮少人知,所展出的近五年來所作之花鳥水墨,亦為人驚艷。
本次薪傳展精選陳家璋進入創作高峰期後的精采作品,可見陳家璋對浩瀚國畫書學的涉獵,及經時間歲月凝鍊,不刻意追求卻自然形成的人格與書風,正如莊子庖丁解牛寓言所言,陳家璋的技法已進入了至道境界。誠摯邀請蒞臨參觀,在傳統書法逐漸式微的年代,必須被看見的一道經典。
※ 開幕記者會:11 / 28(六)上午9時30分,本局第一展覽室
※ 展覽日期:11/ 27(三)至12 / 13(日)
※ 展覽地點:本局3樓第一、二展覽室
※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
※ 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 http://culture.tycg.gov.tw/查詢;或洽03-3322592 #8706曾小姐。

桃園市美術家薪傳展陳家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2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