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1-07|撰文者:蔡幸蓁、王士源

第六屆高雄設計節,展覽邁入最後一週,只展至12日!今年高雄設計節主題為「Cities are more than we think!」,聚集3百位亞洲創意人,一同探究亞太10大創意城的文化底蘊。

在設計節中,主題展「Creative Cities-創意©城市」,便選定亞太十城,高雄、香港、北京、吉隆坡、馬尼拉、首爾、新加坡、雪梨、東京、曼谷,蒐集城市內跨領域創意人的城市印象,探討城市與創意人間的互動關係。

Jackson Tan說明,這場「Creative Cities-創意©城市」,是要呼應去年高雄舉辦的「城市高峰會」,來創造一個屬於「創意人的城市高峰會」。

Jackson Tan先在十個城市裡尋找認識的創意人,再請他介紹4個跨領域的創意人,形成一個城市策展人的團隊。然後,再由這個城市策展人的成員,介紹25個不同城市中,具有代表性的創意人,並透過問卷與社群網路,了解這些創意人,是怎麼用創意讓自己的城市更美好。

「自己的城市,自己講會比較生動吧!」Jackson Tan表示,在籌備的過程中,各個城市的創意人擁有充分的彈性,來用自己的角度來介紹自己的城市,並製作出屬於城市特色的創作品,以帶領民眾深度認識每個城市。

四大展區 多元介紹10城創意思維

在第一個展區「©Index」牆面上,投影上不斷流動的資訊動畫,動畫裡描述著各城市的天氣、飲食、貨幣、國旗資訊。在走進「©Index」區前,還會先通過一個塗滿各式圖案的拱型通道,這些圖案,其實也是各城市的基本資料,像是土地大小、人口、新聞自由指數、綠化計畫。走到這裡,能仔細閱讀牆上的資訊,熟悉各城的「基本資料」。

而第二個展區「©Sound」,則瀰漫著各國聲音。在逛這裡時,別忘了耳朵貼著牆面,聽著各國的街頭喧嚷聲,或是特色樂團的音樂旋律。林生祥的創作、東京神社與馬尼拉三輪車的嘈雜聲,都將在這個展區裡呈現,一起化為有趣的創意之聲。

「©Feature」展區,Jackson Tan則說,像是十個城市的總結,裡頭羅列十城的熱門關鍵字、具影響力的人物、刊物、餐館。像是高雄「夭壽」、北京「靠譜」、日本「萌」,也都藉著各個城市的插畫家,把關鍵字轉化成繪畫元素,融進展場的創意地圖裡。

在最後一個展區「©Gallery」中,網路地圖Google map,則被搬進實體展場中。「©Gallery」四周牆上,佈滿與各國「創意人的代表作品圖片」,人們若想知道圖片的相關訊息,還得對照圖像的座標經緯才找得到。展場內好幾顆提供坐臥的紅色瑜珈球,則像是Google map標示位置的「紅點」,看展的人們此時就像「小黃人」坐在紅點上,用實景地圖仔細觀看城市裡的各種風貌。

除了「創意©城市」國際主題展外,「2013高雄設計節」另有八大主題展:「自然南風 無添加」設計品牌展、「打開新視界」亞洲新世代視覺影像創作展、「高雄味自慢」原創插畫裝置展、「良品美器」生活美學展、「纖維工藝特展」、「趣創意」設計商店、「設計學堂」、「創意逛大街」,均在高雄駁二特區,展至1月12日。

高雄設計節Cities are more than we think!城市高峰會Creative Cities-創意©城市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