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C-LAB率藝術家赴法參加「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 展現臺灣當代科技藝術力

C-LAB數位想像雙年展科技藝術吳達坤數位藝術

2020-12-07|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受法國「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主辦大會邀請成為本屆的主題國( Guest of Honor ),此次主題國參展由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與文化部巴文中心合作,並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由11組傑出的新媒體藝術家組成了臺灣藝術團隊,並以「永恆ETERNITY」為主題。藝術家的創作與主題互相呼應。例如莊志維以機械牽引植物的裝置作品《轉生樹》跟探討生命週期本質的《感染系列》,藉由機械與電力的傳導,探討生命美學的殘酷與優雅。宮保睿、顧廣毅的作品則以推測設計為手法,建構推衍想像,將人類文明放置於未來場景之上,作為未來場景的想法。蘇匯宇的三頻道錄像裝置《未來的衝擊》,靈感來自美國未來學巨擘托佛勒(Alvin Toffler)的同名原著,托佛勒50年前著作中所想像的未來,如今令人熟悉卻也迷惘。
黃偉軒,《城市光景考現計劃》,2020。圖/C-LAB提供
莊志維作品。圖/C-LAB提供
今年特別邀請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 連袂合作,展出陳芯宜導演,並與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合作的VR作品《留給未來的殘影》,觀眾可以透過VR頭盔,觀看並體驗關於生死、記憶、意識與夢境,這部作品是給逝去的、再也無法對話的對象。
C-LAB策展人吳達坤表示,臺灣科技媒體藝術在多年的發展之下,展現出獨特的人文面貌,這次參與「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即是過去努力實踐當代藝術、社會創新與未來媒體的共融應用,將過往臺灣擅長科技製造所塑造「高科技島」的形象所積累的各項技術能力,藉由文化近用的概念轉化為藝術創意的「人文科技島」。此次參展藉由推薦臺灣科技藝術和創意的實踐,探討技術和文化的關鍵作用,無懼於疫情的衝擊與挑戰,即日起將於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馬賽、艾克斯、亞維儂三城展出,呈現臺灣科技文化在展、演、映的全方面豐沛創意。 
國際藝術展覽面對疫情衝擊如何突圍出擊?「CHRONIQUES:數位想像雙年展」以媒體藝術結合科技優勢,以線上、線下同步並行的策略帶來更多新思維跟創意,積極拓展科技與媒體藝術的邊界。
Future baby production UNBORNOX9。圖/C-LAB提供

「Guest of Honor」空總引言:從「科技島」到「人文科技島」

2020年,對於人類共同體來說,我們正經歷一場艱難且未知的旅程。不能明說的病毒讓70年代開啟的全球化步調倏然停止。人類對病毒的反噬尚且束手無策,臺灣防疫表現聚焦世人關注,歸因於2003年SARS風暴經驗讓開放政府資訊成就社會互信,超前部署才能自救還有餘力對外貢獻己力。
對國際社會而言,臺灣被普遍認知是科技產業發達的高科技島。電腦晶圓、精密機械、通訊等科技產業經過數十年的軟硬體發展升級,無形中也間接改變臺灣人的生活型態和文化主體認同。在科技文化互為主體的交互作用之下,臺灣科技藝術的發展進程可說是一場科技與人文的實驗之旅,不斷移動的發展聚焦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多重軌跡,這些軌跡不僅是透過藝術家們日常經驗思考的刻畫生成,更以新媒體藝術為方法,結合當代社會、人文議題的展現。依據時間軸,臺灣的科技藝術發展可初分三階段。
開創時期:自上世紀80年代後如雨後春筍的蓬勃發展,先有留學海歸藝術家帶回前衛思潮觀念,從媒材探討開始,逐步涉入議題討論進行跨領域創作。
學院發展期:隨之90年代國內各藝術院校開始成立具備創新時代意義的新媒體/ 科技藝術科系,培育本土科藝創作人才。
多元成熟期:邁入千禧年後,隨著臺灣社會轉型,自由開放與多元包容的社會氛圍成形。臺灣也從製造業思維的「科技島」意識到藝術人文轉型的重要,從「科技島」將技術導向提升為「人文科技島」的創意加值目標,政府與企業資源大量導入,使臺灣具備文化視野的數位政策推廣方針。
顧廣毅作品。圖/C-LAB提供
尤其近10年來,在創新前衛的脈動下,台灣不斷對反思過去與未來的時空,進行全球在地化的視野開拓、跨域交融,不同的創作思考發散交融在時空、介面與演出角色之間,跨學科/跨領域的整合也跨界合制,運用新技術如VR/AR/MR等觸及數位演算法與電腦AI數據計算的新感官經驗,造就今日臺灣科技藝術百花齊放的面貌。
而在2018年啟動的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 (C-LAB),更是臺灣文化部邀請科技部、經濟部跨部會合作的文化創舉,結合當代藝術、社會創新、未來媒體三大平台,作為匯聚當代創意文化,期待構建未來社會文化願景的實驗和實踐場域。C-LAB期待以國家級戰略重新思考科技、藝術與社會的交融合作,作為連結台灣和國際的創新實驗機構。
此次,臺灣受邀以 Guest of Honor參與CHRONIQUES雙年展。由C-LAB為主策劃,邀請高雄市電影館「VR FILM LAB」 合作,結合長期耕耘科技表演創作的「安娜琪舞蹈劇場 Anarchy Dance Theatre 」,與12位優秀的新媒體藝術家組成臺灣科技藝術代表隊參展。呈現臺灣科技文化豐沛在展、演、映的全方面創意,將「高科技島」累積的各項技術轉化成「人文科技島」的文化軟實力,到南法普羅旺斯進行這趟科技與人文的交流旅程,積極拓展科技媒體藝術創作領域的邊界。希望能在世界步入即將來臨的後疫情時代中,臺灣持續貢獻藝術與科技人文的能量,讓文化創意帶動,與世界共同前行。
蘇匯宇三頻道錄像裝置《未來的衝擊》。圖/C-LAB提供
展覽主視覺。圖/C-LAB提供

C-LAB數位想像雙年展科技藝術吳達坤數位藝術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2023 C-LAB聲響藝術節:Diversonics」奇響視聽新感官,跨域交織新體驗

2023-10-06|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