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面對被世俗知識權力慾望等腐化 / 頂替的昔日聖山聖城 ─閱讀2020台南美術館〈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

林珮淳夏娃克隆台南美術館黃海鳴新約

2020-12-17|撰文者:黃海鳴(藝評家/前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前言:一、作品的排列與討論重點

這次展出作品包括2010《夏娃克隆肖像》,2016《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以及2020年的《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BP/1-6、VP/1-6》、《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II》、《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III》,這裡面有某種不斷的吸取各種啟示,往前展的關係。
但是為了更容易建構一個較容易掌握的發展體系,我將2016《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之後所衍生,而到2020年才完成的兩套版畫《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BP/1-6、VP/1-6》排在第一順位,然後才是2016《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在其中林珮淳所創造的「夏娃克隆」與已經成為世界中的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重疊在一起。假如夏娃克隆還沒有一下子成為世界中心,至少成為誘惑人遠離神、遠離被神所造的人的原來的狀態的大誘惑者。
我將2010《夏娃克隆肖像》排在第三順位,強調她作為誘惑者的身分以及邪惡的本質。接下來是第四順位的2020的《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II》夏娃克隆─能模仿人的外形動作表情奪其魂魄的數位流動變形魔鬼。這都在深化夏娃克隆作為誘惑者的身分以及手法。
接下來是第五順位的2020年的《夏娃克隆大偶像》夏娃克隆不斷成形、演化與獲強大生命的魔獸大偶像的過程。第六順位還是2020年的《夏娃克隆大偶像》,不過這次討論的是魔鬼/大偶像能量消長與崇拜人數的增與減的必然關係。第七順位是《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蠱惑眾人的美女大偶像與全城毀滅的預言。在某種程度,這是人受誘惑而一起毀滅世界的過程。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從林珮淳「夏娃克隆」談數位時代跨時空物種的藝術想像」座談會現場,黃海鳴(右二)、陳蕉(右一)、林珮淳(左)。圖/藝術家提供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榮獲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全球首獎)。圖/藝術家提供

二、藝術家重要的宗教信仰背景:

這個展覽中的創作有藝術家林珮淳個人信仰的宗教教義作為主要參照,她的教會是新約教會,他們的聖山是「錫安山」,但與以色列的錫安教派不同。新約教會強調回歸伊甸依照起初,也以新舊約聖經為本,完全照真理,是水、血、聖靈且有先知帶領的教會,他們在全球五大洲三大洋皆有聖別地,而其中台灣甲仙的錫安山是敬拜的中心。新約教會在預表主耶穌的身體,有先知牧養與帶領,活出主耶穌的身體。
先知率領新約教會、伊甸家園,將神的救贖計劃、永世旨意,極其豐滿、寫實地預先表明出來、執行出來。在信徒生活方面,錫安山奉行天人合一以及非常和諧的大家庭集體生活。錫安山上設有名為「伊甸家園」的學校,以「神國教育」為理念、並《聖經》為根本,教導學生學習敬神愛人。錫安山批評台灣教育的教材灌輸了進化論等「違背真理的內容」等等。信徒之所要以子女接受體制外的教育,就是為了令他們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
從上面的教義,可以知道他們與俗世的區隔是非常清楚的,當然需要謹慎避免在過程中就被魔鬼引誘而敗壞。也因為他們曾經遭受過非常嚴重的迫害,因此對於任何的不公義的事情特別的敏感!在某種程度,林珮淳她的〈夏娃克隆啟示錄〉都是在揭露當代更為厲害的眾誘惑者,如何誘惑神的子民逐漸敗壞並且遠離伊甸園的方法。「夏娃克隆」無關乎生理的性別,重點是各種誘惑敗壞的角色。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展場。圖/藝術家提供

三、發展架構:

●入口處大型截圖及聖經文字及設計稿形式的資料展示
《夏娃克隆創造計劃VP/1-6》與《夏娃克隆創造計劃BP/1-6》,將《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的作品截圖搭配聖經章節文字,使作品產生一種宣示意味。林珮淳更將聖經語錄以「宣言」般之形式,放大投影充斥於展間,以視覺上極大張力轉換成精神之昇華。
放在展覽入口處的這兩組配有聖經語錄語的作品, 我認為具有某種比宣言更強大的戰鬥性,在某種程度上像是貼在古老城門口通緝犯人的告示。而在另一邊水平的展示櫃中,擺放的是藝術家在創作2016《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時,回顧她在過程中所讀過的資料、所做過的思考、所做過的實驗、所留下的手稿等等,特別是她所製作的網格人體繪圖,與達文西的素描《維特魯威人》之間的關係。
這些相互交織的資料,在這樣的特殊脈絡中展出時,暗示了這整個計畫還在進行之中。從純個人創作發展的角度,或更是從末世預言逐漸在體現的角度。這個接近完成但仍未完成的痕跡,其實為整個展覽的發展,舖下類似不經意卻是很細心的伏筆。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VP(上),BP(下)》。圖/藝術家提供
●達文西手繪男體及電腦繪製女體的合體
這裡指的是藝術家林珮淳2019年榮獲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全球首獎的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夏娃克隆及達文西手繪的男性人體素描及手稿,並以聖經《但以理書》與《啟示錄》章節取代達文西鏡像文字內容,也刻意保留電腦3D軟體、網格、攝影機等icon圖案,創造出一種結合數位感及手繪稿之特殊質感,並且透過夏娃克隆與達文西的男體素描稿不斷地交互自轉,產生一種跨時空、跨媒材、跨場域的結合與對話,作品亦呼應雌雄同體的概念。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理論基礎是人文主義肯定人是生活的創造者或主人,要求文學藝術表現人的思想和感情,要把其從神權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當時的代表性人物達文西一面熱心於藝術創作和理論研究,另一方面他也同時研究自然科學,為了真實感人的藝術形象,他廣泛地研究與繪畫有關的光學、數學、地質學、生物學等多種學科。因此他的成名素描《維特魯威人》不可避免地吸納了人類文明進步的信息,以及包圍在達文西身上的所有神話,於是變成了非常能借力的大文化符號。
這件作品強調神權退卻的文藝復興時代,在達文西身上已經帶有充份的可以做為主人的自信,因此達文西手繪人類理想男性身體素描具更具關鍵性,而後加的以數位科技及流行時尚設計美學所繪製的流行虛擬理想人造女體,可以作為一種新的兩性的新關係, 以及更為上位的人神新關係的敘事基礎。
我個人認為在剛開始的時候具有比較強烈的兩性平等的意味,但是裡面接著顯現出另一個要替代男體神的、更強大的女體神「夏娃克隆」的形成過程,她更是一個跨科際整合集體創作的結果,並且以更快的速度不斷的演化。先是依靠男體神,之後以文藝復興時代建立的舊日理想男體神當作背景,獨立作為主角呈現自身,並且以更強的魅力自身旋轉表演起來,在這個時候形成的對世界的威脅,或至少是對於單一宗教信仰體系的威脅。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展場。圖/藝術家提供
●能誘惑甚至攻擊人的人造人形魔獸的全息攝影
林珮淳《夏娃克隆肖像系列》以3D 動態全像攝影的技術,將夏娃的頭像與多種禽獸的形象結合,再賦予不同礦物之色澤與質感 (金、銀、銅、鐵、泥),且額頭上特別印有不同語言的「666」符號。「666」在聖經《啟示錄》中是控制人類的獸印 (啟示錄 13:16-18)。這種不需要插電卻可與民眾互動的「動態全像」創造出無比魅影的系列頭像。
這組尺寸相當小的作品被安放在陰暗的邊緣,一方面很容易被忽略,另一方面因為是3D 動態全像攝影,必須左右搖擺身體,以及較為困難的蹲低身體,才能看到各種的角度,以及不同的表情、眼神的。在這個基礎上當然可以討論作品與觀眾的互動,但是更重要的還在後頭。
既使粗略地看,經常我們會被不同的「夏娃克隆」的臉部輪廓及眼神的魅力所吸引,但是假如我們可以忍受身體的不適並且持續留神專注,可能會撞見她瞬間閃過不小心時露出來的極為邪惡凶狠的眼神,這才是重點。在這個感性語言的基礎上,才能承載聖經《啟示錄》中的豐富意涵以及當代的各種可能的詮釋,例如在當代科幻電影中常出現已經完全變成地球人,並長久隱藏在人群之中伺機作用的外星人。它和更早期的科幻片中恐怖的巨大生化金屬異形是完全不同的。
《夏娃克隆肖像系列》。圖/藝術家提供
●能模仿人形動作表情奪其魂魄的數位流動變形魔鬼
這裡指的是《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互動裝置這件作品,它可以用臉部辨識系統作即時與民眾互動,作品截取了《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作品中「夏娃克隆」與「維特魯威人」臉部合體之黑白網格影像,藉由觀眾的參與來學習人類的臉部表情,敘述了「夏娃克隆」已進階學習人類的情感與表情。
「夏娃克隆」與「維特魯威人」合體之後,終於成為最強大的、透過不斷進步的數位科技及變異材料等製作的流體變形超人,他能夠藉由觀眾參與來學習人類的臉部表情,這裡呈現的不光是數位科技互動裝置的進步,那個流動萬變的「夏娃克隆」能夠模仿你的外表,更重要的是瞬間模仿你的表情、喜怒哀樂以及各種內在情慾,也就是瞬間變成所有親近他的人,獲得親近的人的完全認同,滲透到他她們的內心。
實際上就是進入我們逐漸改變我們這些宿主的身心靈,就如同我們所說的鬼迷心竅,這是最厲害的。就一般而言,假如我們有利用的價值,我們的所有個資都可以被獲得,對方也完全可以研判後,投我們所好,慢慢的進入我們內心,改變我們,或直接攻擊、掠奪。這個防禦陣線不是設在戰場、海關、古代城門,也不是你我的金屬電眼防盜好幾層的家門,而在所有貼身的數位網路介面。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I》。圖/藝術家提供

四、不斷成形演化與獲強大生命的魔獸大偶像設計

這裡指的是《夏娃克隆大偶像》這件作品模擬了巨大曲面牆面上的夏娃克隆的演化過程,討論了「夏娃克隆」的複製性、互動性以及與人類共生在同一時空的時間性。在深入討論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她的發展以及展示的方式。《夏娃克隆大偶像》不同於早期仍然需要藉助於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的理想男體一起旋踵的那個非常機器的複製人,她已經使用相當具有魅力的姿勢像模特兒般自行旋轉起來。
有趣的是,在演化過程的前端,比較是用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的熟練的手繪筆法在老舊泛黃的平面上筆劃稀疏手稿,逐漸才變成由彎曲卻機械的線條所繪製的女體,然後又變成具有金屬表皮的身體、具有塑膠表皮的身體,以及各種的象徵符號,以及動物或機械的細節。
這些像萬神廟中的壁畫的格子狀投影,會讓人想到啟發了未來派的電影實驗,以及後來的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渥霍的瑪蓮夢露的系列版畫。這裡需要一個詳細的區分,因為其中包括了從古代的形象到現代的形象的轉變,從沒有科技介入的人體素描,到有強大科技幫助的人體複製。
簡單的說,這裡有從自然緩慢演變進化人體,到越來越快速演變、演化的女體的變化。並且現在不是有虛擬女體先行,然後生活中的真實女體向這些先行虛擬女體的模仿?並且可以從大數據中取得最大多數人的慾望方向,來引導快速演化,並且形成一個不斷強化的一直到自身無法支撐而爆裂的循環?
科技網路式達到最多信徒的方式。科技網路也是獲得更多人的情慾而強大大偶像的魅力與能量的工具。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展場。圖/藝術家提供

五、魔鬼/大偶像能量消長與崇拜人數的增與減的必然關係

《夏娃克隆大偶像》則是在一曲面投影呈現「夏娃克隆」的演化過程,討論了夏娃克隆的複製性、互動性以及與人類共生在同一時空的時間性(Time Code)。關於其中的複製性,應該不光是畫面中不同完整度的大偶像或不同變種的大偶像內部的複製,以及不同演化階段的大偶像之間的既反複又差異的過程,更為深刻的可能是這些誘人的大偶像在大量觀眾或是信徒之間的複製。
實際上,「複製性、互動性以及與人類共生在同一時空的時間性」是不可切割的,這件《夏娃克隆大偶像》的前方稍低處,有一個額頭上刻有666獸印的金質頭像,只要現場有人,《夏娃克隆大偶像》就能維持一定的運作,假如有觀眾舉高右手做崇拜姿勢,就像納粹時代向希特勒效忠敬禮的姿勢,並且接觸到金質頭像額頭上的獸印,那些影像就會快速的演化,甚至呈現不規則的躁動任意旋轉的狀態。如果沒有人接近,也沒有崇拜者?《夏娃克隆大偶像》就會喪失能力?
這裡不光是一個單純的啟動影像數量能量的互動消長問題,崇拜的姿勢意味著放棄自己原先的判斷,交心交由崇拜偶像,或放棄以前崇拜的真神,交心交由新的崇拜偶像的全部或局部的帶領,前面能模仿體形動作表情奪其魂魄的數位流動變形魔鬼偶像,同樣討論了夏娃克隆的複製性、互動性以及與人類共生在同一時空的時間性(Time Code)。也都是這樣的複雜觀念的絕好的感知的承載。
具有智慧的科技網路是達到最多信徒的方式,具有智慧的科技網路也是獲得更多人的情慾而增強大偶像魅力與能量的工具。美國科技電影「 The Matrix 」多年前就提到人類已經被自己發明的「電腦人」所取代,「電腦人」已能自己思想,更加完美,人類反而成了「次級品」。
最後,人類唯一用途是成為提供電腦動力來源。所有人全躺在一個個培養槽裡面,頭部及全身插滿各種電線及管子,被電腦主機「母體」 (Matrix) 所控制培育著。
夏娃克隆啟示錄這個展覽所要揭露的、所要抵抗的恐怕更接近這個無名的、因而是更難以抵抗的無所不在的母體。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展場。圖/藝術家提供

六、蠱惑眾人的美女大偶像與全城毀滅的預言

《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引用聖經《但以理書》與《啟示錄》章節,以及列國先知洪以利亞向這世代所宣佈的神國文告,做為整個空間投影的文本,以數位影像溶接科技將文字充滿投影在整個空間內。
在這個立體的鋪天蓋地的啟示錄訓誡文字的空間中,地面上放了好幾個螢幕,其中最大的螢幕呈現的是站立在紐約大國大廈上面,像龍捲風般捲動整個城市的美女大偶像,我們看到大火吞沒整個城市。其他的影像就平舖在地面上,更集中呈現那個美女大偶像,是只有一個或還是有很多個大偶像?這是一個好問題。
反正最後一道天火,擊中她,從腳部開始燃燒同時化為灰燼,就這樣全部燒完只剩下一個小小光點,然後完全消失在虛無之中。這是啟示錄最終的結局?大偶像以及崇拜她的城市一起被毀滅,是全面的?還是局部的?還是具有避免毀滅的可能性?
從,前面〈四、不斷成形演化與獲強大生命的魔獸大偶像設計〉,以及從〈五、魔鬼/大偶像能量消長與崇拜人數的增與減的必然關係〉等的分析,似乎需要有一個隔離世間誘惑的聖山、聖城?天上一直都有一雙耐心的眼神,以及最後還是會出手的擊打。《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III》藝術家在此非常直接地表達了整個創作系列的根本立場。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II》。圖/藝術家提供
《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圖/藝術家提供

七、小結:

新約教會信仰的重點是在世上就要新預演出未來的伊甸園的狀態,藝術家作為虔誠的新約教會信徒,一方面在新約教會的聖山錫安山,在先知率領新約教會、伊甸家園中,將神的救贖計劃、永世旨意,極其豐滿、寫實地預先表明出來、執行出來。另一方面,特別是在這個科技網路極為發達的時代,特別容易招到各種的誘惑,例如知識、權力、聲望、金錢、肉慾等等的誘惑,並且更有能力將其影響力、破壞力放大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明知世界終有一天會因為罪惡深重而毀滅,她利用藝術創作的方式,以系列《夏娃克隆的創造計畫》之名,揭露各種把人帶離伊甸園的誘惑。在信仰生活與奇特的藝術創作思維之間,逐漸結晶出一種特別的感性以及智慧。自然這是一個沒了的過程,就因為這樣,特別引人深思。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展場。圖/藝術家提供

【夏娃克隆啟示錄】林珮淳+數位藝術實驗室創作展

林珮淳夏娃克隆台南美術館黃海鳴新約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末日感性 反思當代科技發展之惡

2015-09-28|撰文者:王士源1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