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先聲奪人「潮」!ONE ART Taipei 2021 藝術台北中的人流、金流與潮流(1/16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藝術台北ONE ART Taipei藝術市場藝博會潮藝術

2021-01-15|撰文者:陳晞

(1/16 更新等號、東家畫廊等展位之銷售成績)
2021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下簡稱OAT藝博)於1月15號放晴回暖的好天氣中、於台北西華飯店開幕。儘管此屆受疫情影響,讓國際畫廊在參展數量上減少,但在「消費性時代」與「潮藝術」的號召之下,許多本地畫廊推出的年輕當代藝術創作者作品,在開幕首日皆已傳出在展商售出比例上、不下於其他本土大型藝博銷售佳績的捷報。
今日的盛況,或許與去年11月至今,臺灣股市暴衝至前所未見的「萬六」新高點與大量的熱錢導回內需市場有關。在去年作為「台北藝博週」的衛星展之一的OAT藝博,是去年所有國內衛星藝博會中聲量、銷量最大的飯店型博覽會。然而,因疫情而延宕至7月的臺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並不因此影響今日OAT藝博開幕中令人驚艷的人流與金流。
前幾年許多藝術市場專家所提倡的「衛星」策略,似乎並不如想像中的有效。若沒有在藝博會中提出新的藝術市場道標,那麼市場階層永遠是現實且斷裂的。反倒如OAT這樣「從衛星自成行星」,或許才是藝博會在時代轉變中的不二法門。
在此屆的藝博會參展作品中,國外藝術家的塗鴉、公仔、藝術玩具、草間彌生、奈良美智、村上隆等藝術家的紙本作品雖然依舊有零星地出現,但比例明顯較以前要來得少。反倒是攝影市場似乎越來越熱,除了幾間主打攝影作品的畫廊之外,也有不少畫廊帶來國內外精彩的現當代攝影作品。
新興藝術空間的參戰,以及老牌本土畫廊的轉身,是此次OAT藝博中值得我們去注意的。各家畫廊在作品市場之間,大多都有開始意識到市場區隔的重要性,整個展場超過五成的作品來自於40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創作,也可以看出飯店型藝博會作為年輕藝術家試水溫的前線戰場。因此,本篇文章將特別嚴選9間畫廊展間,邀請大家一同參與並關注當前市場的脈動。

EQUAL = 等號│展間 1520│倪瑞宏、徐瑞謙、張騰遠、彭奕軒、黃昱佳、闕巧涵

(1/16 更新展位銷售成績)
今年首度參加OAT藝博的新興藝術空間「EQUAL = 等號」帶來臺灣6位年輕新秀藝術家的作品。藝術空間主理人沈尚恩表示,此次初次參展帶來的藝術家考量,以呈現國內年輕藝術家創新、學術、市場以及實驗等多種面向,帶出作為一個新興當代藝術空間本身的精神性。
在這次帶來的首個空間開幕合作藝術家張騰遠小件雕塑作品,以及彭奕軒的白板繪畫,也於國美館本屆臺灣美術雙年展「禽獸不如」有系列作品展出。新秀雕塑藝術家徐瑞謙的創作透過雕塑中的有機與無機、支架與載體、人力與自然力之間的呈現,還原雕塑的基礎與本質,是年輕一代雕塑家中、少見以抽象、極簡的表現性探索雕塑的創作者。其中獲得本屆OAT新賞獎優選的藝術家倪瑞宏,是近年來藝文媒體的寵兒,也在去年出版新書。展商表示,1/15開幕的3個小時內,黃昱佳的《藍獸》繪畫已全數賣出,週六收到不少藏家的預購訂單。倪瑞宏版畫作品完售,紙本原作也只剩幾件。彭奕軒的白版畫裝置也已有銷售成績,徐瑞謙的雕塑作品則有不少專門購藏雕塑的專業藏家前來詢問。
EQUAL = 等號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徐瑞謙雕塑作品於展場。圖/藝術家徐瑞謙提供

333畫廊│展間1514│getfreaky、小山俊孝、呂榮環、林彥良、倪士珍、張晉嘉、辜琪鈞

台中景薰樓國際藝術集團旗下的畫廊「333畫廊」帶來作品充滿街頭藝術與塗鴉風格的本土藝術家getfreaky的作品,呼應了OAT藝博「潮藝術」的主題。在他部分的大型繪畫作品中可以看出藝術家對圖像、圖層以及塗鴉書寫在畫面組構中、看似「不受控制」塗鴉感的精準度。而一美元紙鈔的小件作品,簡單明瞭以某種諷刺的方式歌頌了卡通文化工業的圖標(icon)。而getfreaky的作品在三個小時內便已售出將近八成之多,可謂開幕當天的大熱點之一。
333畫廊展位。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東家畫廊│展間1426│大塚咲 (Saki Otsuka) 臺灣首個展 

(1/16更新銷售成績)
(提醒:本展區作品含有大量裸體影像,年齡未滿18歲者不適宜觀看)
成立於2008年的東家畫廊深具膽識地引介全新且議題性強烈的藝術家大塚咲 (Saki Otsuka)的作品。她是生命經驗多舛的創作者,其刻意以手機自拍、並加以塗鴉、書寫的複合媒材影像作品,是藝術家藉此創作轉化自己生命中、被客體化的身體經驗。
若你看過這兩年頗具知名的NETFLIX影集《AV帝王》,那你便知道AV產業中的被攝者、身體以及影像背後的辛酸血淚。曾是知名AV女優的大塚咲,她在2012年退休後,卻因為以前的惡劣經紀公司解散之後,使她因為無法完全以日本的「五年條款」掌握自己的演出紀錄以及圖像授權。而近年來她也積極透過創作以及行動,為日本女性權益發聲。
帶來的藝術家臺灣首個展中的自拍影像與藝術家手作書(artist book),是藝術家以深具性別意識的創作行為,重新思考並奪回自我被凝視的主權。然而,作為自導自攝的創作者,我們可以看見她並不總是以憤怒或傲視的姿態,回擊觀看者的凝視。藝術家展現自身透過裸體攝影重新建構主體性的過程,也讓裸體的觀看從情色中蒸餾。
截至1/16為止已賣出8件大小不等的平面作品,也持續受到不少買家關注。
東家畫廊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丹之寶│展間1523│金寶‧旺楚克(Gyempo Wangchuk)、蕭博駿、Pema Gyeltshen、李依恬、汪柏成

以不丹當代藝術為品牌核心的丹之寶畫廊,帶來的金寶·旺楚克(Gyempo Wangchuk)以大型礦物彩和唐卡布創作的複合媒材平面創作。今年畫廊帶來的作品,是整個藝博會中少見的大尺幅、美術館等級的精湛之作。而當代性的圖像表現和傳統工筆之結合,也轉化了藝術家過往繪畫中、符號與象徵的凝重。
其作品除了有不丹王室、總理以及噶千仁波切以及亞洲重要私人收藏之外,更曾獲位於紐約曼哈頓、以完整收藏喜馬拉雅地區藝術作品聞名於世的魯賓美術館(Rubin Museum of Art)的青睞。此次展出的大件作品〈Existence 愛的存在〉,是藝術家自2020年1月至6月疫情期間專心創作的作品,幾乎佔滿整個畫面的宇宙間的妖魔鬼怪,以及圍繞地球的27個嬰孩象徵的希望,其畫面與世界觀與呈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完整度與精神思想。
丹之寶畫廊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丹之寶畫廊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FNG-ART|展間1508|

在韓國藝術公司「FNG-ART」帶來的許多作品中,包含了此次藝博會特別推薦的藝術家Orit Fuchs的作品。其作品鮮豔飽滿的顏色具有精緻化過後的普普時尚感;獲得新賞獎的藝術家Adam HANDER有著獨特的壞繪畫方法,如兒童塗鴉般的繪畫方式當中,呈現一種惡趣味化的天真色彩。而韓國年輕藝術家Yeo Eun Jung(b.1992)的作品以自己繪製的卡通圖像疊加紙本漫畫中的圖像,並加以改造、破壞,使漫畫圖像拼貼之餘也呈現一種獨特的互文性。是在展場中引人注目的作品。

FNG-ART展間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德鴻畫廊|展間 1408|謝秉諺、林政彥、呂學淵、夢裡那兔、田島大介​

從1990年代以降,台南與高雄便是國內塗鴉藝術創作場域的核心區域之一,其蘊釀出的街頭、滑板和嘻哈文化都是南臺灣都會中、不可忽視的文化藝術能量。而來自台南、作為主辦畫廊之一的德鴻畫廊,在這次的展出中帶來的台灣街頭塗鴉開山祖師之一的塗鴉藝術家呂學淵、以及新生代塗鴉藝術家夢裡那兔(MAR2INA)的塗鴉創作,簡要地以兩位藝術家作為與國際街頭藝術與塗鴉藝術浪潮中的台灣案例。
目前創作並生活於台南的呂學淵,其與塗鴉友人郭沙於1989年台北民生東路兵工廠的塗鴉創作,至今被認為是台灣街頭塗鴉史上第一個具名的「bombing」塗鴉。展出圖版噴漆的塗鴉作品的畫面中,以軍事部署感的戰車搭配文人雅士的盆景,以及類常玉風格的桌面,呈現跨文化結合的塗鴉美感。是關注台灣塗鴉藝術史的藏家不會錯過的重要作品。
呂學淵作品於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德鴻畫廊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AVOCADO|展間 1401|林予晞、Isabel Devos、Thomas Devaux、Yumi Watanabe

去年隆重開幕的攝影藝術中心AVOCADO帶來許多當代攝影名家的影像與藝術微噴作品,例如曾經在去年台北藝博的焦點、並預計在今年國美館舉辦大型個展的德國當代攝影師湯瑪斯・魯夫(Thomas Ruff)的C-Print作品。除此之外,也有來自國內外以不同媒材嘗試當代攝影的可能性的傑出藝術家的作品。
例如法國當代攝影藝術家Thomas Devaux(b. 1980)展出的「 雙向色Dichiroic」系列。該系列用特殊的雙向色玻璃(該玻璃亦用於NASA太空計劃中)結合攝影作品以及手工貼合的金箔框,將平凡的影像精緻且過度的包裝。我們在觀看作品的同時,光源與作品顏色的變化,以及玻璃底下的抽象圖案和鏡像的結合,打造一種多層次空間的純粹視覺性。
湯瑪斯・魯夫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AVOCADO展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首都藝術中心|展間 1516|劉其偉、林順雄、許旆誠、蘇子涵、李屏宜、邢力云、吳耀庭、陳廷曜、楊子逸、蔡函庭

國內老牌藝廊首都藝術中心在去年底空間全新開幕之後、在此次OAT藝博帶來的藝術家也令人耳目一新。除了該畫廊長期合作的前輩畫家劉其偉、資深藝術家林順雄與許旆誠之外,年輕藝術家比例有七成之高,呈現出老牌畫廊與時俱進的決心。近期於畫廊空間中展出的蘇子涵新作,也帶來受到藏家矚目的近作和新作。而去年甫獲得南島國際美術獎、工作並生活於台東的李屏宜,其油墨木刻展現出來的清爽漸層色視覺,與細緻的版畫技法,也一改許多觀眾對生硬的木刻版畫線條與質樸色彩的既定印象,在展間的浴室中,作品的視覺與它們的分佈,呈現了非常清爽舒服的氛圍。
李屏宜作品於首都藝術中心展間。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8樓藝術空間|展間1427|林芷安、蔡士翔、陳庭榕、孫知行、Jan Ho、Eimi Suzuki

於2017年成立的新興藝術空間「8樓藝術空間」,帶來多位曾於國內獲得藝術獎項的台灣新秀藝術家的作品。其中林芷安的人物雕塑,更獲得本屆OAT藝博的新賞獎肯定,而蔡士翔則曾於去年獲選台北藝博中的MIT新人特區。
在8樓藝術空間中的作品,相較來說並不完全是追求直觀視覺的藝術審美饗宴。然而這種概念性強的創作,在視覺爭奇鬥豔的飯店型藝博會中卻讓人有在觀看中喘息、在思考中沈澱的效果。
例如孫知行以滑鼠畫出的動畫創作看似簡陋,但他以滑鼠造成的某種電腦繪製上的短路,表現藝術的反精煉(詳見藝評人汪正翔對其創作之評論),倒令人想到近年來某些看似以「小畫家」繪製成的視覺設計美學。藝術家透過這樣的視覺表現,反思當代創作中的技藝跟表現性。

8樓藝術空間展間。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台北ONE ART Taipei藝術市場藝博會潮藝術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