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1月artnet三百前10 米羅進榜

artnet

2014-02-18|撰文者:王士源

近日國際知名藝術網站artnet,公布「1月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由美國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ol)再度奪冠!西班牙超現實藝術家胡安‧米羅(Joan Miró),上月則再次擠進前10名,位居第9。

安迪‧沃荷除了去年10月被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搶下寶座,近半年始終穩坐第1名寶座。班克斯則緊跟在安迪沃荷之後,連續3個月第2名。上月第3,則為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Roy Lichtenstein)。

另外,1月值得留意的,還有美國雕塑家亞歷山大‧考爾德 (Alexander Calder),也拿到近半年最佳名次第8名。

胡安‧米羅 畫是一首藝術家譜的詩

與畢卡索(Pablo Picasso)、達利(Salvador Dalí)齊名為西班牙三大家的米羅,一生畫風多變,並慣用色彩濃烈的紅、藍、黑、黃、綠作畫。畫裡的大面積色塊,常讓人們在欣賞由星星、月亮、圓點構成的奇幻世界時,感受到一股快樂情緒。

米羅的畫作,雖然用色看起來簡單清晰、輕鬆有趣,但畫面卻是架構在嚴謹構圖與視覺平衡的效果下,這讓他的畫作看起來精緻如「詩」。而米羅也曾在筆記中寫道,「我的作品應該像首由畫家譜寫的詩。」

亞歷山大‧考爾德 動態雕塑先驅

亞歷山大‧考爾德,是20世紀重要藝術家之一,也是藝術家米羅好友。1930年代,考爾德初期運用機械原理,讓雕塑動起來;隨後轉而使用「懸掛」與「氣流」,讓雕塑隨著空氣流動與觀眾互動,把「運動」導入雕塑創作裡。

此外,考爾德也受抽象主義影響。在他的雕塑作品中,常見幾何圖形與交疊的線條,材質常結合金屬線、金屬、木料,並著重精巧計算與重量平衡。法國達達主義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則對考爾德作品評論道,「是樹與風的昇華」。

而在考爾德後期的創作生涯中,則致力於公共藝術創作,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芝加哥克盧欽斯基聯邦大廈、美國甘迺迪國際機場,都有他作品的蹤跡。

1月前20名

01 Andy Warhol
02 Banksy
03 Roy Lichtenstein
04 Marc Chagall
05 Keith Haring
06 Michael Dweck
07 Salvador Dalí
08 Alexander Calder
09 Joan Miró
10 Jean-Michel Basquiat
11 Victor Vasarely
12 Heidi Taillefer
13 Andreas Gursky
14 Pablo Picasso
15 Helmut Newton
16 Fernando Botero
17 Gerhard Richter
18 Vik Muniz
19 Maurice Utrillo
20 Damien Hirst

artne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5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