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1-04-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始終堅信珠寶藝術,擁有著傳世的價值,Skir Lin of Art Jeweller, SARJ藝術珠寶品牌創辦人及創意總監林思佳Skir Lin,從小家族傳承及耳濡目染藝術薰陶下,投入藝術珠寶的創作,並藉由專業團隊,引領世人讀懂珠寶的真正價值,甚至在未來珠寶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先祖隨同鄭成功遷移來台,身為台灣百大家族中新竹林家的第三代,祖父對家族歷史、骨董字畫、園藝造景等多有鑽研,在渾然天成的潛移默化中,在她大約三歲左右,母親就發現她對光、色彩、形體,充滿了高度的敏銳性,即使再細微的色差,都能清楚辨識且描述,於是自此一路栽培,從小就在俄羅斯芭蕾舞、繪畫等等的藝術陶養下成長。
個人照,Skir Lin of Art Jewellery, SARJ藝術珠寶品牌創辦人及創意總監林思佳Skir Lin。
Skir成長後就讀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珠寶設計系,就學期間屢獲國際大獎提名,不僅在 2007 年時被施華洛世奇提名為「年輕才華設計師」,2008年更榮獲「卡地亞珠寶設計大賽」評審肯定,是歷年來首位台灣獲得提名的得獎者。26歲時便進入五大珠寶公司工作,旅歐期間,結識了許多同樣來自古老家族的事業夥伴,在文化與創意激盪下,她開始想要創造更獨特、更有生命力的作品,「如何讓創意與美感,真正深入到生活裡、甚至人們的骨血靈魂中?」於是成立自我品牌的概念由此而生。
得獎延伸作品- 海妖 Siren Collection ,「海妖」設計,人類因大地萬物進行光合作用而記憶中觸動的聲音美妙的音樂,是聽覺開啟知性與聆聽心中的大門,將當時得獎的心境重新創作。
當創建SARJ(Skir Lin of Art Jeweller)品牌時,藉由兩個寶石的切割面重疊作為LOGO,Skir溯源歐洲皇室貴族通常將家徽刻在珠寶盒上,以往傳遞訊息是把信息寫在羊皮紙上、放進珠寶匣中,送至對方手中,當打開的那一刻,匣中盛放的或許是信物、手飾、或想要表達的任何物件,而這也是品牌的核心理念,不僅是「高級訂製」的概念,更包含了藏家與創造者所經歷的每一個細節與過程,以及蘊藏著家族傳承的脈絡,充滿深刻意涵。
紫藤花與珠寶匣,「紫藤花」作品所想傳達是,當打開珠寶匣的那一刻,觸動人心深處,所產生的記憶的連結,理解到家族中生生不息的愛及凝聚力。
而這也是Skir所強調的品牌精髓,「讓每位藏家配戴時,都能喚起靈魂、記憶、每個階段的故事」,身為珠寶藝術家,除了為每件量身訂製的珠寶「說故事」外,「最困難的其實是展現礦石最原始的美貌,還有提升應有的『價值』,尤其不是越大顆就代表美,多顆鑽石也不代表珍貴」,藝術充滿主觀、且沒有界線,「有時想要呈現經典,但客戶無法理解其中所代表的意義」,這也考驗了設計師詮釋的功力。
同時,Skir符合當代藝術精神之創作性珠寶,她開啟了「旅行的藝術」系列設計,創作的動機不外乎「這些高價的珠寶,都是坐著飛機到處去旅行,與不同的藏家相遇」,而在創作的過程中,也邀請藏家到海外世界各地,在旅行途中產生各種情節,然後帶著新的回憶,繼續積累自己的人生故事。而身為藝術家,則是為每段旅程及寶石,賦予了各自不同的故事,除了創造一件完美的作品、傳遞精神性的象徵外,更重要的,是讓物件能在家族中流傳,「作品的生命力是活躍的,能夠給予藏家不同階段的衝擊,作為當代藝術創作者,精神性的表達在每次創作中是重要的,也是我身為創作者生命的來源」。
設計上,她多採用鑽石、彩鑽、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這五大珍貴寶石,主要是「Rareness稀有性」、「Valuation 增值性」、「Liquidity 變現率」此三大元素為考量,從客戶端深處去考量,而這也是Skir與一般珠寶設計師不同的之處,她從珠寶產業鏈中卻以完整全面性的藝術角度,更加嚴謹面對所擁有的物件,這也是她與團隊於2012及2013年間,便決定針對家族資產設立了「珠寶基金」管理項目。
其實這也回歸自旅歐時期,面對高淨值富豪及古老家族的需求,典藏了許多代代相傳的珠寶及藝術品等有價物件,「許多歐洲這些古老家族,傳承了數百年,不是只有二代、三代而已」,加上世人多半對於珠寶價值的錯解與誤判,如何從藝術的角度、以及珠寶藝術創作者的眼光,正確選購或投資品項,包括了來源正確,甚至礦石的珍稀性也講究年分,不同色階的粉紅鑽價值也大有差異等等。而所服務的客戶群中不乏全球十大富豪,甚至歐洲皇室貴冑,在典藏歷代的骨董物件或珍寶,透過專業經理人進行評估、判斷、建議及管理,「量身訂製所指的不僅是設計,而是專業中的專業」,也因此吸引了傳承數代的家族重要成員。
Skir總是先傾聽並瞭解客戶最基本的需求,藉由不同背景故事發想,從人生經歷作為靈感的來源,作品產生中最緊密的情感連結。就如她為藏家所設計的「紫藤花 ( Wisteria)」 ,中間主石選來自木佐礦區( Muzo ) 最頂級的哥倫比亞天然祖母綠,深邃的 6.6 c,鑲嵌著斯里蘭卡藍寶石及帶著紫色光芒的坦桑石,在這因疫情阻隔哪裡都無法飛的年代,這位藏家想起幾年前帶著母親與兒子同遊日本紫藤花海,祖母牽著孫子走進花海那溫暖完美的一幕,所產生的記憶的連結,理解到家族中生生不息的愛及凝聚力,於是Skir設計了一朵永不凋謝的紫藤花,每次打開珠寶匣,都會翻起記憶的那一頁,甚至針對配戴者的身型,弧度做了最適切的優化,讓擁有者經常想要配戴,將這份愛與祝福傳承下去。
紫藤花作品,Skir Lin所設計的「紫藤花 ( Wisteria)」 ,中間主石選來自木佐礦區( Muzo ) 最頂級的哥倫比亞天然祖母綠,深邃的 6.6 c,鑲嵌著斯里蘭卡藍寶石及帶著紫色光芒的坦桑石。
Skir並與事業夥伴獨家取得哥倫比亞木佐礦區( Muzo ) 最頂級的天然祖母綠,共300多年歷史的老礦區,由於地形、土壤、植被及質地的關係,造就此區祖母綠深邃的色彩,而此老礦區已經處於開採的末端,也顯示了其困難度及珍稀性。
作為哥倫比亞的主要礦區,木佐礦區由政府嚴格控管,並開放給極有信譽、歷史悠久的私人單位開採,如今,面臨老礦區的逐漸枯竭,站在環境永續的立場,Skir語重心長的表示,希望能夠透過審慎的開採、精巧的設計,將這取自地球大地最深層的礦石結晶,為人類保留這極其珍貴的自然人文遺產。「以往幾乎每年都飛去礦區,親眼目睹尚未打磨的原石,並想像成為令人驚嘆的傳世傑作」。
對Skir來說,藝術跨界的公益計畫,一直是她心心念念的重要里程碑,2020年原本計劃與中國當代藝術家高孝午合作,以「大愛」為主題,呼應自宗教典籍中文殊菩薩所傳遞的慈悲精神,許多人因為痛苦轉念下所產生的現世糾結,渴望被關愛與重視,理解生命的重要,未來等待疫情結束,她期待透過共同創作,藉由美麗深刻的作品,撫慰人心,並帶來更多美麗的驚奇。

SkirlinjewellerySkir LinSkir Lin of Art JewellerSARJ藝術珠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