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徐冰台北市立美術館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

2014-03-03|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年初,國際知名華人藝術家徐冰,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國際首檔回顧展,展覽梳理藝術家徐冰的40年來的創作歷程,共22組件約百來件作品。

對徐冰而言,這檔展覽不僅是自己的大型回顧展,更是他首次回顧40年來的創作歷程。回顧徐冰多年的創作,徐冰認為在這些創作中,雖然媒材不一,但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緊扣時代。

徐冰說明,在他的創作題目裡,有過「文字」,也有過「動物」。文字與動物對人們而言,是兩種極端的意義;文字是文化的結晶、動物則是非文化的象徵。但徐冰的作品,談得不單指「文化」與「非文化」,而要談人與文化的關係。

對人與文化關係的思索,或許就是徐冰的藝術創作態度。徐冰說,有的藝術家喜歡從風格、流派、材料為起點,來思索藝術表現方式。但藝術發展至今,許多形式風格和材料技法已經非常完全,徐冰也因此認為,若只從風格流派來切入藝術,不會有太大的發展空間,而是要開始思考生活的問題。

「你生活在哪裡,就面對那的問題,有問題就有藝術」,徐冰說,在現實生活裡有種種的現象,人們處於其中會產生不同的感受,提出許多問題。他表示,只要不是麻木的人,是個對文化命運有關注的人,就能對問題提出看法,把看法轉化成新的藝術創作。

徐冰也說明,因為一直參與當代藝術創作,所以常感到當代藝術創造力的枯竭。他認為,當代藝術的活血,必須從藝術領域之外的灰色地帶中取得,在跨領域的思考裡,找到現有藝術領域裡沒有的成分,才能替藝術創作注入新的生命。

英文方塊字 是中文還是英文?

英文與中文的關係是什麼,英文有可能看起來像中文嗎。從這樣的思索開始,徐冰開始創作〈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徐冰表示,在創作〈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時,他人在美國,處於美國與中國間的文化衝突,這樣的衝突對他來說,成了個「要命的問題」。

但也正因這樣「要命的問題」,讓徐冰擦出創作火花,做出像中文字的英文字,並把作品布置成一間平易近人的教室。人們走進教室裡,提起毛筆,臨摹字本,會對眼前的字譜裡,一個又一個「中文字」所困惑,最後仔細一看才察覺,原來這些應該是「英文字」。

像中文的英文,概念介於日常的「中文」與「英文」間,企圖打開人們對文字概念的種種思索。徐冰說,人們沒有現成的知識架構,來面對「像中文的英文」,這樣的字體超越現有的文化概念,思考人與文化的關係。

REFERENCE

【藝壇焦點】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藝壇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烟江疊嶂
【藝壇焦點】人人都懂的 無字「地書」
【藝壇焦點】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藝壇焦點】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藝壇焦點】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徐冰台北市立美術館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2014-03-12|撰文者:柯沅、王士源13436

焦點新聞

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2014-01-17|撰文者:蔡幸蓁10107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