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時事觀點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的遺產 竟在英國南部的城堡中失竊

瑪麗一世Queen Mary I女王遺產失竊英國城堡

2021-05-26|撰文者:林侑澂

阿倫德爾城堡Arundel Castle。圖/取自Flipboard
在小說、電影、動畫中,潛入古堡偷取某些重要事物的劇情一向是很受歡迎的題材。而這樣的故事在現實世界中上演時,卻似乎讓人覺得有些不現實。很難想像這樣的劇情,竟然在今年五月發生在了英國南部的古堡之中。
話說在英國United Kingdom還不是聯合王國的時候,英格蘭England和蘇格蘭Scotland本來是兩個血緣相近的兩個鄰國。16世紀時,著名的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King Henry VIII 與羅馬天主教會決裂(因為結了六次婚),透過宗教改革自組了英國國教Anglican Church。自此與反對脫離天主教會的蘇格蘭,就呈現了微妙的競合關係。
電影《Mary Queen of Scots》海報。圖/取自wikipedia
這樣的背景下,後來的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Queen Elizabeth I與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Queen Mary I(前者是後者堂姊),就因為宗教、繼承權、緋聞等等原因影起了各式各樣的宮廷鬥爭,成為了史上最常被寫成小說的兩位女王。兩位女王的爭鬥,最後由堂姊囚禁堂妹,並下令斬首(1587)後畫下句點。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Queen Mary I斬首時所戴的玫瑰金念珠。圖/取自ARTNET
在那之後,瑪麗一世的許多遺物,都被英格蘭皇室納入了收藏,在不同地點展示。直到今年的5月21日,英國薩塞克斯Sussex的警方,發表了新聞稿。文中指出,有盜賊潛入阿倫德爾城堡Arundel Castle,並且帶走了價值約100萬英鎊(約台幣3940萬)的收藏品,引起了當地一陣譁然。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Queen Mary I斬首時所戴的玫瑰金念珠。圖/取自Flipboard
當日晚間10點30分城堡的警報聲響起,但在警方趕到前,盜賊就已經破壞展示櫃並帶走了藏品。其中包括了瑪麗一世被處決時所配戴的玫瑰金念珠、各國君主所贈送的加冕杯以及數件金銀物品。其中最著受注目的玫瑰金念珠,由中空黃金球體和黑色琺瑯製成,十字架吊墜上掛有四顆珍珠。以當時來說,已經可說是相當精細的工藝水準。考量到它是歷史事件中當事者所配戴的遺物,更是有著相當特殊的意義。
Unknown artist,《Mary, Queen of Scots》,25.1 x 19.1 cm,Oil on panel。圖/取自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François Clouet,《Mary, Queen of Scots》,30.3 x 23.2 cm,Oil on panel,1558-1560。圖/取自wikipedia
瑪麗一世的故事從蘇格蘭出生、法國成長成婚、回到蘇格蘭即位到流亡英格蘭,留下了許多的傳奇和軼聞。她的遺產對於如今的英國而言,依然象徵著巨大且無可取代的歷史意義。或許是因為統治權的不安定,在留存下來的肖像中,可見瑪麗一世與其堂姊「榮光女王」、「好女王貝絲」尊貴無敵的形象大有不同。這些肖像,如今都收藏在了英國國家肖像畫廊等多個機構。而這一樁竊盜案,無論有沒有更多源自歷史的神祕情節,都讓眾人再次回想起了關於瑪麗一世的豐富故事。
新聞來源:Sussex Police /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  ARTNET / Flipboard

瑪麗一世Queen Mary I女王遺產失竊英國城堡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