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蔡志松再會歷史 歷史再會了

蔡志松故國‧頌再會歷史

2014-03-06|撰文者:王士源

「孤獨與貪婪使我們在溫柔與美豔面前束手就擒,成為事業的巨人情感的侏儒」─藝術家 蔡志松。

今年年初,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徐冰回顧展」開展後,另一個中國當代重要雕塑家蔡志松,則緊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以「再會歷史」舉辦台灣首次大型個展,展品包含著名的《故國》系列、《玫瑰》系列,共46件雕塑及裝置。

此外,蔡志松更為台北當代量身打造高達300公分的〈故國‧頌7#〉裸體男像。〈故國‧頌7#〉由銅片包覆,兩手左右伸張、併足、俯首、閉目,姿態頂天立地,像是凡人、受難者,也像是英雄、救贖者。

蔡志松表示,在「故國‧頌」系列中,人體的複雜姿態被簡化成圖像,他在具象雕塑裡賦予了抽象圖形思維。像〈故國‧頌7#〉的人像,就是個十字架的結構,用一條縱線與一條直線,讓雕塑產生平衡感。

此外,蔡志松也補充道,「故國‧頌」系列使用銅板創作,銅板看起來更堅硬、也更有歷史感,讓人隱隱約約聯想到古代盔甲與金縷衣。

「在蔡志松身上,可以看到中國傳統文人的清晰底蘊」再會歷史學術主持胡永芬解釋道,蔡志松的創作裡,有部分可以看到他轉身面對歷史,並從歷史裡汲取營養,走出自己的創作語彙。

從蔡志松的創作形式裡,可以見到許多中國造像與美感的挪用,在挪用之際,又以他的藝術語彙再詮釋。胡永芬說明,當代藝術的挪用,通常帶有對既有文本的反諷、省思、批判。從當代藝術的角度而言,挪用像是種對歷史的訣別。

但胡永芬隨後解釋道,蔡志松的「挪用」,卻不帶批判與嘲諷,他選擇站在歷史的節點上面對歷史,然後走出自己的路。

此外,蔡志松「再會歷史」展覽,展至4月6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門口,則展出蔡志松曾於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中展出的作品〈浮雲〉。

REFERENCE

【藝壇焦點】蔡志松再會歷史 歷史再會了

【藝壇焦點】愛情這件事 又堅硬又脆弱

【藝壇焦點】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藝壇焦點】頭像系列 轉化各地歷史頭像

蔡志松故國‧頌再會歷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頭像系列 轉化各地歷史頭像

2014-04-03|撰文者:王士源10637

焦點新聞

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2014-03-31|撰文者:王士源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