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3-11|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甫展完的〈歲月/照堂:1959-2013影像展〉、關懷華光社區拆遷議題的舞作〈土地計畫─金磚上的移民〉、以塗鴉表現社會關懷的藝術家Candy Bird、討論莫拉克風災的攝影作品〈莫拉克〉……

 

過去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揭曉之際,名單上常見的「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兩類別,在今年走入歷史了。今年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由7位提名觀察人遴選討論,並打破「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界線,試圖容納更多藝術表現的可能性。

 

這個決定,讓第12屆台新藝術獎,成為台新藝術獎開辦十餘年來的新里程碑,以往3大獎項「表演藝術大獎」、「視覺藝術大獎」、「評審特別獎」,也合併成1名台新藝術大獎,5名入選,獲選名單則將於6月21日揭曉。

 

本次台新藝術獎15件入圍,共有展覽8件、舞蹈3件、音樂1件、戲劇3件。台新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鄭雅麗說,今年的台新藝術獎的變革,算是10年來最大的變革,而台新藝術獎的方向,也更明確指向作品的「時代精神」、「社會影響力」與「未來性」。

 

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胡永芬說,在此次評選過程中,她深深感受到在這麼艱困的藝術環境裡,藝術家仍展現非常大的企圖,去開拓藝術的邊界、拓展藝術創作者的發言權,甚至隱隱約約地在挑戰策展的概念。胡永芬說,在台新藝術獎裡,可以看到整個世代的人,都有種淡定與堅持,並且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此外,以往台新藝術獎在公布入圍名單時,也會同時舉辦台新藝術獎入圍展。本屆台新藝術獎也與過去不同,改在公布得獎名單時,展出1名得獎者與5名入選作品。15位入圍者,則將出版入圍訪談專刊,於展覽中讓人們索取。

 

本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分別為王浩威、李俊賢、林于竝、胡永芬、陳泰松、陳漢金、紀慧玲擔任。

展覽入圍

「New Work Project新作輯」-牛俊強X羅智信創作計劃

花山牆—蘇育賢個展

理解的尺度—台泰當代藝術交流展

莫拉克─陳伯義個展

塗鴉藝術家 Candy Bird

歲月 / 照堂 : 1959-2013影像展

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

微光─亞洲當代工業圖景,台日韓協力計劃

 

舞蹈入圍

蕭紫菡舞蹈劇場《土地計畫─金磚上的遺民》

《小‧結》林文中小系列最終章

親愛的

 

音樂入圍

台北室內合唱團—合唱無設限VI

 

戲劇入圍

《Dear All》─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Ⅱ

《山地話》─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Ⅰ

凱吉一歲

REFERENCE

【官方網站】第12屆台新藝術獎

台北市立美術館Candy Bird華光社區莫拉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