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京都新型態藝術博覽會 Art Collaboration Kyoto (ACK)於11月首次登場 強調合作在當代藝術的重要性

Art Collaboration Kyoto京都藝術博覽會藝術市場藝術博覽會

2021-07-09|撰文者:張家馨

原定於 2 月 11 日開幕的首屆Art Collaboration Kyoto ( ACK ) 因疫情關係展覽延期,將於 11 月 5 日至 7 日在京都國際會議中心活動大廳舉行。展覽由京都府政府和ACK執行委員會主辦,希冀成為日本最大的當代藝術博覽會,此次共有54家參展商,其中包括23家國際畫廊和31家日本畫廊。
ACK博覽會的形成主要聚焦於日本與海外畫廊、公部門與私營部門之間以及藝術與跨領域之間的合作,希望能夠和以藝術品買賣為重的傳統藝術博覽會有所不同,並且計劃在京都建立起一個藝術聚落,吸引越來越多的當代藝術家和藝術產業的專業人士,將京都成為活躍於全球當代藝術製作、展示和商業中心的目標邁進。
京都國際會議中心外觀。圖 / 取自archdaily。©Japan photos-archive。
ACK 以四種「合作」類型為目標,不論是對於第一線在展覽上的呈現,或是幕後整體博覽會的規劃。一是日本與海外畫廊的合作,日本的畫廊可以提議與他們接觸過的海外畫廊共享展位,通過這種方式,可以突出當前的全球趨勢,同時為日本藝術家提供國際曝光度。另一個是公部門和私人單位之間的合作,政府的參與有助於減少藝術博覽會的費用,而私營部門的參與則確保了在藝術領域範圍的專業知識,以及對藝術家和作品的鑑賞力。
第三個合作方式ACK開發一種Joint director系統(中文暫譯聯合企劃系統),將畫廊主、藝術家和行政人員集結起來,在整體博覽會的企劃和營運的項目中進行合作。最後利用當代藝術專業人才聚集在一起的機會,將其應用在與其他領域的結合,例如數位科技或工業應用…等。
在此次共54家的畫廊展商名單中,ACK 藝博會以「Kyoto Meeting」與「Gallery Collaborations」等兩個主題,將參展畫廊進行分區展示。前者由九間日本在地的畫廊策劃及邀請與京都有密切相關的藝術家展出,後者則是邀請日本的22家在地畫廊與22家海外畫廊在同一個展位上聯合展覽。在首次的參展名單中,臺灣共有也趣藝廊德鴻畫廊以及敦煌藝術中心等三間畫廊參與,而其他參與畫廊中,也有如「Blum & Poe」、「KAVI GUPTA」、「MIZUMA GALLERY」、「Fortes D’Aloia & Gabriel」、「Petzel」、「Galerie Gisela Capitain」、「UPSTREAM GALLERY」、「Esther Schipper」、「Fergus McCaffrey」等曾參加過巴塞爾藝博會的一二線畫廊。
作為一個新興的藝術博覽會,ACK將展覽方向著重在日本和全球各地畫廊之間的合作。以日本文化機構和私人畫廊的領銜之下,希望能夠彌補日本與全球藝術市場的相對孤立。ACK的總監Takahiro Kaneshima說:「無論是在海外還是在國內,由於地理位置和市場規模,日本畫廊在參加主要以銷售藝術品為重點的藝術博覽會時,往往會遇到困難。」

Kyoto Meetings參展名單。圖 / 擷取自ACK官網。©Art Collaboration Kyoto。
Gallery Collaborations參展名單。圖 / 擷取自ACK官網。©Art Collaboration Kyoto。
展會總面積其實並不大,會場將設立於京都國際會議中心活動大廳,並邀請Takashi Suo為展場設計,展位的動線將有別於以往大家對藝術博覽會的印象,將採用較隨機、且不規則的方向,每個展位會保持一段距離,其設計旨在確保展品不會相互干擾。非展覽空間的地方也將有不同的變化,ACK希望能夠在其餘的空間,增加可以休憩以及參加其他的活動,讓觀者在整個展覽中不僅是視覺上的享受,亦能有其他的體驗。
展場示意圖。圖 / 取自ACK官網。©Art Collaboration Kyoto。
ACK執行委員會表示:「京都有許多藝術大學,這些大學從全國各地吸收了許多才華橫溢的學生,並培養了許多活躍於國際的藝術家。這些事實顯示,京都在藝術教育和研究方面是一個好的環境,但藝術產業還沒有發展到足以支持藝術家的生計。這造成了相當多的藝術家離開京都到其他縣和國家尋求更好環境的情況。」
京都的藝術和文化長期以來一直與當地的生活和工業聯繫在一起,並已發展成為廣泛的社會經濟活動基礎,並保留了許多具有歷史意涵的建築與寺廟。ACK藝術博覽會的成立,作為京都新的文化標的,凝聚更多來自各方的藝術專業人士,以日本最大的藝術博覽會為目標,希望能夠成為與國際畫廊首要接軌的城市。
而在疫情期間,全球各國仍舊不斷地將藝術領域向外擴展,各地美術館的興建、國與國之間的合作、異文化的交流以及跨領域的結合。明年第十五屆卡塞爾以及本屆的ACK都特別強調以「合作」或「共享」為軸心,以藝術做為共通語言,將各國以及各領域的資源與價值實踐在當代藝術中。而在這當中可以發現,其強調資源的流動與合作,是近年來許多藝文團體正在努力實踐的目標,希望發揮互助與資源流動的精神,能夠補足及交換專業領域上的知識,並且從中嘗試激盪出更多的可能性。
【 延伸閱讀 : 雅加達藝術團體 Ruangrupa 如何組織第十五屆卡塞爾文件展?

資料參考 : Art Collaboration KyotoOcula

Art Collaboration Kyoto京都藝術博覽會藝術市場藝術博覽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