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龐茂琨覺知重置 快樂又荒誕

龐茂琨覺知的重置馮傅一關渡美術館

2014-03-24|撰文者:廖昀靖、王士源

原本應該是幸福洋溢的婚禮合照、快樂歡愉的旅行照片,到了中國藝術家龐茂琨彩筆下,看起來卻多了種荒誕、詭異的感覺。

今年,龐茂琨「覺知的重置」個展,正展出龐茂琨18幅油畫,24幅草圖與創作手稿,並邀請民眾一同到關渡美術館,從豐富蓬勃的生命景象裡,思考生存的繚亂無章,展覽展至5月4日。

這次「覺知的重置」個展,是龐茂琨在台灣的第4檔個展,展覽展出龐茂琨近年來不斷嘗試的新風格。

龐茂琨於1977年至1988年就讀四川美術學院,並獲油畫專業碩士學位。1997年之後,放棄描繪具體事物,開始強調畫面的藝術家的主觀表現。2013年後,則直接以日常場景為題材,並對日常圖像進行主觀重建。

策展人馮傅一表示,龐茂琨創作多延續學院派系統,在不斷嘗試與試驗後,新系列的作品對藝術家的主觀表現著墨更多。在人們看龐茂琨的新作時,會先對畫中的快樂景象感到親切熟悉,但畫面怪誕的顏色色調,卻讓人們與熟悉的景物拉開距離,感受到生活真假雜處的荒謬情緒。

在龐茂琨的〈末日假想〉,便描繪一艘遊船在叢林中滿載遊客,人們手拿相機、頭戴帽子,談笑間好奇張望。龐茂琨認為,人們在消費時代下,旅行裡的消費行為讓旅行這件事,感覺起來輕浮許多。而〈末日假想〉裡的人們,也因此膚色青綠,彷彿身處在另一個虛幻世界中。

此外,「覺知的重置」三個展廳中,除大廳展示新作,其他兩廳則展示〈鏡花緣〉系列。〈鏡花緣〉系列則強調影像的雙重性,反映現實與鏡像的相互關係,畫面呈現唯美氛圍,筆觸細膩,則與過去的創作脈絡較相近。

龐茂琨覺知的重置馮傅一關渡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