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靜心凝觀 守護天祥 巫登益的貓頭鷹創作哲學

巫登益美術館巫登益

2021-07-16|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

貓頭鷹,是智慧的象徵,也是夜晚的守護者。
巫登益的彩墨,自天地間,體悟智理,總能給人一種心靜祥和的氛圍,如同貓頭鷹在夜晚中,守護沈睡大地,讓我們在困境、黑夜之中,獲得心靈的紓解,而這一切,都源自於巫大師兒時回憶…
巫登益出生於山明水秀的南投埔里,家門口的榕樹上,總是佇立著一隻貓頭鷹,時而凝視遠方、時而與他對望,每當巫登益夜歸時,遠處便能聽到貓頭鷹的鳴叫,引導著他回家,彷彿夜晚的守護神,帶給巫登益平安與祥和。
因此,大師特別鍾愛貓頭鷹,並將其融入創作哲學,他認為藝術,應扮演正向的力量,要能安定人心,平和社會,讓美學,成為良善的守護者。他的彩墨創作,取材於自然萬物,他的靈感不以直觀為限,如同貓頭鷹般的靜心凝視,凝視天,開闊視野、凝視地,滋養生機、凝視山嶽江流,將大自然融入心中。巫登益也期望觀者能用同樣的方式欣賞他的創作,只需靜靜的 凝視,感受與天人合一的奧妙。如同作品《雲岫清華》,直觀顯見墨山彩天,當我們靜心體會,巫登益將不同天象,融入一景,藍、紫、黃,色彩清晰分明,漸層交疊處柔順悠遊,彷彿置身仙境,並翱翔於不同景緻中。
雲岫清華 彩墨紙本 66x67cm 2020
巫登益大師也常將貓頭鷹創作入畫,體現不同的創作理念。《明月圓,天時至》展現了靜心修觀,等待天時的大智慧,夜晚中,萬物皆靜,唯獨貓頭鷹,專神佇立,伺機而動,等待天時吉至,喚醒一切繁華。
明月圓 天時至 彩墨紙本 66x198cm 2019
2020年的作品《朗月呈祥》,在墨染中刻畫工筆,讓視覺在抽象與寫實間游走,以創新的墨蘊筆法與藍色礦彩,點繪出生動茂林,貓頭鷹佇立於頂端,與明月相映,照亮祥和。
朗月呈祥  彩墨紙本 74.5x70.4cm 2020
欣賞巫登益的畫作,不需具備深厚的藝術理論,而是回歸最純粹的自己,放下心中的枷鎖,用自己的方式領略,將會發現,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守護自己的貓頭鷹。
關於巫登益
美術館址:台北101 32樓
聯絡我們:+886-2-8101-0559
傳 真:+886-2-8101-0671
E m a i l - twchina.art2@gmail.com
官 網 - http://www.wdyart.com.tw/
F B - https://www.facebook.com/WDYArtMuseum
L I N E - https://line.me/R/ti/p/%40962gqfws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JMGUcqUH3tDG1IXJvrQHg

巫登益美術館巫登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