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紫氣東來 蘊彩無界 巫登益的紫墨美學

巫登益美術館

2021-07-23|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

東方水墨畫,在20世紀受到西方繪畫的影響,有了不同的發展。張大千、林風眠、吳冠中…等近代大師,認為東方藝術,必須有新的風貌,因此,萃取了西方現代主義的精神,融入東方水墨,在傳統墨色上,賦予豐富鮮明的色彩,形成了當代彩墨藝術。
彩墨藝術,可謂東方現代美術的起源,本身就具有創新的特質,融合了抽象、情感、思想…,不斷精萃出多樣的形式,近年來,當代彩墨開展一種獨特的蘊色風格,將紫彩,渲染其中,回顧彩墨百年發展,顯少有人以紫入畫,紫墨美學,可說是新世代的彩墨創新。
巫登益,是紫墨美學的代表人物,他的用紫,清新脫俗,淡雅情緻,天地間,繚繞出一抹涓秀,猶如山水之詩,形成獨一無二的彩墨風格。
作品《祥天彩嶽》,以青碧山水為底蘊,雲染清紫,紫墨融入群山、晴嵐,汲取了自然精華,再與藍色礦彩相互交織,形成彩嶽,與天相映。

《祥天彩嶽》 132.5x66.5cm 彩墨紙本 2020

在東方文化中,紫色,也代表著吉祥之兆,清代名作家 - 洪昇,於《長生殿.第一六齣》寫到「紫氣東來,瑤池西望,翩翩青鳥庭前降。」寓意美好運勢的到來。雖然吉祥,紫色卻也難以駕馭,太輕素然無味,過多則濃豔放俗。而巫登益的紫氣,在濃淡之間雲遊,展現了微妙的平衡,走出了墨色的中庸之道。
《奔騰》,群峰匯水,大川飛瀑,曠山、翠林、江水,將壯麗美景化為意境,紫氣冉冉初生,融入碧嵐,色彩自然交匯,染出更多墨色變化,奔騰出一片欣欣向榮。

《奔騰》 66.5*66.2cm 彩墨紙本 2021

映嶽蘊嵐顯千華,彩雲賦山揚紫氣。《春江映彩天》則以紫為主色,呈現春臨之時,獨特的皴法,賦予雲彩無盡延伸質感,圍繞山嶽,匯聚江流,一顯盎然生機。

《春江映彩天》 66x67cm 彩墨紙本 2020

紫墨,只是當代彩墨創新的其中之一,我們身處於無國界的網路世代,藝術的互容前所未有,巫登益的紫氣東來,只是開端,也是一把鑰匙,讓我們一同開啟彩墨藝術更多元的展現。

關於巫登益
美術館址:台北101 32樓
聯絡我們:+886-2-8101-0559
傳 真:+886-2-8101-0671
E m a i l - twchina.art2@gmail.com
官 網 - http://www.wdyart.com.tw/
F B - https://www.facebook.com/WDYArtMuseum
L I N E - https://line.me/R/ti/p/%40962gqfws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JMGUcqUH3tDG1IXJvrQHg

巫登益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

巫登益當代彩墨作品賞析 《源》

2022-04-29|撰文者:巫登益美術館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