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3-26|撰文者:王士源

近日,挪威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Henie Onstad art centre)對外宣布,館內重點藏品,馬蒂斯(Henri Matisse)1937年所作的〈壁爐前的藍衣女子(Woman in Blue in Front of a Fireplace)〉為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政權搶奪而來的非法藝術品。

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表示,雖然在收藏這幅畫作時,來源是可信任的正當管道,但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仍選擇依循國際慣例,將畫作歸還原收藏者羅森柏格家族。

此外,這也是挪威境內首度發現納粹搶奪的藝術品。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說明,這消息將對挪威的相關機構產生一波衝擊,藝術中心並已把消息告知國家機構,以便針對挪威公共館藏進行清查。

這幅馬蒂斯〈壁爐前的藍衣女子〉,畫面描繪一個女人身穿藍衣,側坐在金黃色椅子上,身後是一座紫色壁爐,壁爐上則掛著一幅女子素描。這幅〈壁爐前的藍衣女子〉市值約2千萬美元(約台幣6.1億台幣),原由藝術商人保羅‧羅森柏格(Paul Rosenberg)所藏。

保羅‧羅森柏格是法國知名藝術商人,以代銷馬蒂斯、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波洛克(Jackson Pollock)聞名於世。1940年二戰期間,羅森柏格與他的家人逃到紐約。隨後1941年,德國納粹政權將羅森柏格家中藝術品沒收,共計162件。

到了2012年,羅森柏格家族主動與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聯繫,說明馬蒂斯〈壁爐前的藍衣女子〉為納粹政權從羅森柏格家中搶奪的藝術品,而羅森柏格家族更擁有相關證明文件。

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因此展開為期近2年的全面調查,來確認畫作的出處。海涅昂斯塔德藝術中心表示,這些調查檔案資料,以及從中獲得的查證經驗,則將於2015年,以展覽與研討會的形式對外發表,與公眾分享。

REFERENCE

【JTA】Norway museum returning Nazi-looted Matisse painting to heirs
【BBC】Nazi looted Matisse work returned by Norwegian gallery

納粹Henri Matisse馬蒂斯Woman in Blue in Front of a Fireplac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3

國際新聞

馬諦斯名畫百年後 面臨褪色危機

2015-07-14|撰文者:邱家琳16092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古典大師

7個藝術史上被忽略的謬誤:名畫的顛倒展示

2023-11-27|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1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