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文物流失 埃及請求美國管制

阿拉伯之春文物損失

2014-04-01|撰文者:王士源

在2011年埃及受阿拉伯之春洗禮後,埃及內部動盪,文物盜採趁機而起,被稱為埃及文化界的「災難」。

 

3月中,埃及文物部部長穆罕默德‧伊普拉辛‧阿里(Mohamed Ibrahim Ali)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會面並請求,希望將埃及納入美國文物進口管理的保護範圍內。

 

阿里表示,從2011年起至今,埃及的文物損失已難以估計,更有數百件未經官方認證的文物,經由網路拍賣、藝廊、藝術經紀人流至美國,美國則是購買埃及非法文物的最大國。

 

美國與埃及專家也說明,在埃及的文物掠奪強度正日益增強,這些掠奪者用推土機、鐵鍬與徒手將文物挖掘一空,有些甚至擁有武裝保護。在埃及政府劃定待挖掘研究的區域,也同樣遭受洗劫。

 

在美國對國外進口的文物處理,主要受到1983年通過的文物進口法案限制。法案賦予美國海關有權對「沒有出口國認證」、「非法出境」文物,擁有檢查與沒收的權力,現有16國納入美國該法案管理範圍內,包含柬埔寨、義大利、哥倫比亞、伊拉克。

 

沒有被納入法案的國家,美國海關則無權強制管理進口美國的文物,除非對這些文物握有特殊情資,或是文物有極大嫌疑為非法文物。

 

若埃及被納入該法的管理範圍內,美國埃及文物的控管程度將大幅增加。最近被納入管理的國家伊拉克,則是因美伊戰爭,導致伊拉克境內掠奪文物蜂起。

 

雖然美國政府現仍無實質動作,不過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國會考古學院(The Capitol Archaeological Institute),業已聲明支持美國對埃及的文物進口管理,並加入埃及文物保護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Protect Egyptian Antiquities)一員。

 

除了希望美國政府對埃及文物流失採取動作外,阿里也呼籲道,希望藝術與拍賣相關產業,能向拍賣公司佳士得與拍賣網站eBay看齊。

 

去年5月,佳士得停止一批聲稱繼承而來的埃及文物拍賣,這批文物最後被大英博的專家鑑定為,從2011年埃及阿拉伯之春後,偷盜而來的文物。此外,eBay也與埃及政府配合,將在網路上公開拍賣的非法文物下架,至今已下架百餘件。

 

REFERENCE

【New York Times】Egypt Asks U.S. to Impose Sharp Curbs on Importing of Antiquities
【藝壇焦點】埃及追回開羅被搶藏品 2013年再展
【藝壇焦點】文物流失 埃及請求美國管制

阿拉伯之春文物損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約旦難民營 開出希望之花

2014-03-10|撰文者:王士源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