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烏克蘭危機 藝術家武裝起來

烏克蘭俄羅斯Artist Support Ukraine

2014-04-10|撰文者:王士源

從2月起,烏克蘭歷經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推翻,繼而俄羅斯不承認烏克蘭新政府,3月揮兵克里米亞後,烏克蘭爭議至今懸而未解,越發緊張。現在,數十位國際藝術家,則在網路上發聲表態,聲明支持烏克蘭親歐派所倡議的民主與自由。

 

這個網站名為「藝術家支持烏克蘭(Artist Support Ukraine)」,由烏克蘭基輔組織發起。網站上聲明,在歷經一系列的民主抗議活動後,他們發現烏克蘭正面臨俄羅斯的積極侵略,包含了揮兵佔據克里米亞、直接的暴力行動。他們希望利用國際的藝術與文化的力量,用藝術支持民主與自由,讓國際持續關切烏克蘭現況。

 

響應的藝術家在網站上,有些用藝術,有些則在網站上寫下評論,支持烏克蘭。知名俄羅斯藝術團體AES+F,便聲明道,在最近個月裡,我們對俄羅斯政府的行動感到沮喪;俄羅斯政府運用蠻力與謊言,來打壓烏克蘭人民以及反對政府做法的人民。

 

美國藝術家弗瑞德‧湯瑪塞利(Fred Tomaselli),則在「藝術家支持烏克蘭」網站上傳圖片,將紐約時報的俄羅斯總統普亭照片改作,讓他戴上恐怖份子常見的蒙面頭罩,並把普亭身體繪成女性胴體。

 

弗瑞德‧湯瑪塞利表示,如果普亭放棄去試著證明他的「男子氣概」,這個世界的狀況會好很多。他希望烏克蘭最後能得到應得的正義、開放與平等的社會。

 

而「藝術家支持烏克蘭」發起人之一Volodymyr Kadygrob則對英國藝術報(The Art newspaper)說明,他們希望引起大眾對隱蔽於媒體下的俄羅斯軍事行動產生關注,並且表現國際藝術圈對烏克蘭議題的態度。

 

同時,4月11日,藝術家也將於奧地利維也納Künstlerhaus舉辦展覽,展出烏克蘭的藝術抗議能量,希望用藝術傳達烏克蘭革命的堅持與力量。展覽策展人Konstantin Akinsha說,他們希望把藝術武裝起來,成為烏克蘭革命的有力武器。

 

此外,下周歐盟、俄羅斯、美國和烏克蘭將召開「四方會談」,試圖突破烏克蘭僵局。

 

REFERENCE

【The artnewspaper】Artists come out in support of Ukraine
【官方網站】ARTISTS SUPPORT UKRAINE

烏克蘭俄羅斯Artist Support Ukrai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