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敘利亞反對派 盜文物籌軍備

敘利亞偷盜幼發拉底河

2014-04-23|撰文者:王士源

敘利亞內戰今年進入第三年,敘利亞政府與敘利亞反對派間的武裝衝突,彼此陷入僵局,敘利亞反對派期望用武裝力量,推翻現有敘利亞政府,帶給敘利亞新生命。但武裝衝突一展開,三年間15萬人喪生,數百萬人的生活與煉獄一般。

 

去年,敘利亞經媒體揭露,敘利亞反對派為籌措武裝經費,偷盜敘利亞古文物出口販賣,上個月歐盟則開始對敘利亞的文物偷盜做出制裁。

 

敘利亞位於大河幼發拉底河畔旁,是世界古文明發源地之一。從上古至今,敘利亞歷經腓尼基、西臺、亞述、波斯帝國、馬其頓帝國、羅馬帝國洗禮,成為少數文物遺產豐厚的國家。

 

但2011年敘利亞內戰一開打,這個人類文化遺產的寶庫頓時陷入危機。在去年,一位敘利亞反對派青年接受美國華盛頓日報訪問時,便直言「有些時候,我們是戰士,有些時候我們是『考古學者』。」,在必要時挖出古蹟文物,銷售換取金錢。

 

「人們可能會撻伐我們,或者把我們當小偷」其他受訪的敘利亞反對派青年,則對偷盜文物販賣以堅定立場說道,有時候為了保護敘利亞的未來,我們必須犧牲掉過去的東西。

 

根據去年法國的敘利亞文物保護組織統計道,截至2013年1月22的統計報告說明,敘利亞36間博物館中,已經有12間博物館遭搶。敘利亞文物與博物館首長Maamoun Abdulkarim更呼籲道,敘利亞文物遭反對派掠奪販賣籌資,不只是敘利亞的事,更與整個人類文明歷史相關。

 

現在,敘利亞哪裡文物維安力道稍微薄弱,哪裡就會有文物偷盜。Maamoun Abdulkarim更補充道,在敘利亞內戰之前,敘利亞的文物竊盜犯,只敢在晚上偷挖文物,現在他們則在光天化日下公然開挖。

 

而針對敘利亞的文物破壞與文物偷盜,上個月歐盟則做出新的制裁。根據英國藝術報報導,英國藝術局(Art Council England)發函給英國出口商道,將依循歐盟規範,加強敘利亞文物的進出口管制,在合理證據懷疑下,檢查與取締「疑似於英國進口、出口、轉運的敘利亞非法文物」。

 

歐盟此舉意在保護敘利亞的博物館、圖書館、信仰機構、文物古蹟裡的珍貴文明遺產,免於被敘利亞內戰波及。敘利亞內戰前,2011年5月前出口的敘利亞文物,則不受這條規範限制。

 

REFERENCE

【藝壇焦點】敘利亞希羅文物 命懸一線
【藝壇焦點】敘利亞內戰3年 班克斯做新作
【藝壇焦點】約旦難民營 開出希望之花
【The Times】Syrian looters strip away centuries of culture
【REUTERS】Ancient Damascus synagogue hit by looting, shelling in Syrian conflict
【The Washing Post】Syrian rebels loot artifacts to raise money for fight against Assad
【The Art Newspaper】Warning over Syrian loot

敘利亞偷盜幼發拉底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無國界,跨宗教為難民兒童創作》

2020-02-07|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17

國際新聞

石頭描繪戰火摧殘下的人們

2017-02-28|撰文者:林鈺芸2263

國際新聞

埃及偷盜蜂起 古蹟建保護牆?

2014-05-06|撰文者:王士源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