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貪腐來的收藏品 美術館開展

烏克蘭亞努科維奇

2014-04-29|撰文者:王士源

一個又「俗」又「華麗」的大展,近日在烏克蘭基輔的國家美術館(National Art Museum of Ukraine)盛大開展,展覽展出烏克蘭從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自宅中起出的龐大豪奢收藏,引起熱烈討論。

今年2月,烏克蘭風起雲湧,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迫下台,逃離烏克蘭。亞努科維奇在基輔近郊的宅邸Mezhyhirya被充公,隨後敞開大門對外開放。豪宅裡奢華的程度令人震驚,Mezhyhirya則成為近期基輔的熱門景點。

而在亞努科維奇逃離烏克蘭前,他特地請工人把許多Mezhyhirya裡的畫作、雕塑、瓷器打包,轉運到烏克蘭國家美術館「暫為保存」,以作「盤點與專家鑑定」用。但隨後Mezhyhirya被充公,運到烏克蘭國家美術館的龐大藏品該怎麼處置,則由烏克蘭政府作主了。

現在,這批Mezhyhirya藝術品約500餘件,部分藏品於烏克蘭國家美術館,以「Mezhyhirya之密 ( Codex of Mezhyhirya)」為題公開展出,策展主題環繞著「獨裁」與「貪腐」。

「不要問我從官邸找到的純金麵包打哪來」烏克蘭國家美術館在策展論述第一句就劈頭道,我們不知道他們從哪來,但這些東西的精神持續干擾著烏克蘭的社會,就跟他的主人一樣。我們在他家裡找到的。

烏克蘭國家美術館在隨後則補充說,展出的作品範圍涵蓋從易碎的裝飾品、精緻的古老書籍,到亞努科維奇的雕像與肖像畫,展出這些作品是「要讓這些東西自己對話與自我檢視」。

烏克蘭國家美術館也說明,亞努科維奇的藏品,雖然有幾件藝術的傑作,但大部分枯燥乏味,有些則是贗品,展覽展至7月27日。

此外,在亞努科維奇時代,從烏克蘭各個美術館「硬借」去妝點政府部門的名貴畫作,也在亞努科維奇逃離烏克蘭後,一一回到各自美術館中。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Ukraine recovers art that took deposed president's fancy
【The Art Newspaper】Aesthetics mirror ethics in show of deposed Ukrainian’s outlandish treasures
【官方網站】烏克蘭國家美術館

烏克蘭亞努科維奇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