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塵封磁碟30年 沃荷舊作曝光

安迪‧沃荷數位康寶罐頭瑪麗蓮夢露

2014-04-30|撰文者:王士源

在美國1980年代,家用電腦慢慢普及,人們使用的品牌電腦,除了現在知名的蘋果、IBM外,Commodore也曾紅極一時,並創下全球最佳銷售紀錄。在那時,連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都曾接受Commodore宣傳委託,使用Commodore Amiga系列電腦公開創作。

這段往事,在安迪‧沃荷過世20餘年後逐漸被遺忘。直到藝術家亞肯吉爾(Cory Arcangel)在網路上看到安迪‧沃荷用Commodore Amiga 100以女星黛比哈瑞(Debbie Harry)為形象公開創作的影片,勾起他濃濃好奇心後,安迪‧沃荷塵封的傑作才有機會重見天日。

亞肯吉爾在看完影片後,便開始思考,是否有作品被留在安迪‧沃荷的磁碟片中。於是他籌組起小組,積極尋找可能被儲存在安迪‧沃荷磁碟片中的藝術創作。不過由於Commodore在1990年宣布破產,Amiga系列停產,雖然安迪‧沃荷的Amiga磁碟片尚存於世,人們卻苦無讀取資料的途徑。

尋找安迪‧沃荷的行動,從2011年起至今,一找就3年。直到上週,美國匹茲堡的安德‧沃荷博物館(Andy Warhol Museum)終於對外宣布,他們在與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合作下,從41張磁碟片中,一共找到安迪‧沃荷存在磁碟片裡的28張數位創作。

這些數位創作包含了數位版的「康寶罐頭」、安迪‧沃荷創作的「波堤切利,維納斯的誕生」、「安迪‧沃荷」的自畫像、「香蕉」、「瑪麗蓮夢露」,全都未曾公開展示,並有11張有安迪‧沃荷的簽名。

「安迪‧沃荷的藝術嘗試從來不會被受限」沃荷博物館館長艾瑞克‧賽納(Eric Shiner)說,安迪‧沃荷數位創作,正是他實驗性精神與擁抱新媒體的意念展現。現在,這些資料則被歸檔於卡內基美術館(Carnegie Museum of Art)的「看不見的圖片(The Invisible Photograph )」系列文件中。

REFERENCE

【Daily News】New Andy Warhol art made on Commodore Amiga in 1985 found on old floppy disks after major hunt
【Los Angeles Times】Andy Warhol images from Commodore Amiga computer recovered
【The Huffington Post】Andy Warhol's Lost Computer Art Recovered 30 Years Later

安迪‧沃荷數位康寶罐頭瑪麗蓮夢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4月artnet300 德維克搶進前3

2014-05-20|撰文者:王士源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