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5-15|撰文者:王士源

在台北美術館展場中,人們輕鬆躺在彰化稻梗鋪成的傳統屋頂上,靜靜看著投影在天花板上的錄像作品,展場瀰漫著陣陣稻草香。這是中國藝術家歐寧的作品〈碧山計畫〉,現於於北美館「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展出。

今年台北建城130年,北美館推出新展,要把美術館三樓當成一座城市,在裡頭闢出7條藝術街廓,來思考東亞建築百餘年,在接受西方現代性建築洗禮下的種種問題與潛在可能,展覽展至8月17日。

「傳統的亞洲城市,就是城跟街,所以展覽叫做一城七街」策展人阮慶岳說,北美館的展覽場是一個方形的盒子,裏頭的展間像是一條條街道,因此他將展場視為一座城,裏頭有七條街,想讓觀眾逛完展覽後,能對亞洲城市有更深刻的思索。

阮慶岳表示,在台北130年前建城時,日本明治維新剛建構完成,東亞的現代化也正在啟動。130年後,回頭檢視東亞現代化的進程,他意圖能對「現代與科技」提出質疑,並將展覽定調為「關於現代城市與現代建築的展覽」。

走逛七條藝術街 尋找東亞建築新想像

這七條街依序為「其寬街」、「山水街」「尺寸街」、「學習街」、「微物街」、「烏托邦街」、「雲朵街」,並邀請台灣、香港、中國、日本共25位藝術家參展,針對展題提出多件現地製作作品,以聲音、裝置、構築、影象、手稿、物件引導觀眾走逛這座美術館城市中。

第一條街其寬街,是要對台灣建築前輩陳其寬致敬,並希望藉此強調台灣的建築與城市要跳脫向西方橫向學習的框架,找到自己的城市主體風格與縱向的世代傳承。

在其寬街之後,則是山水街。阮慶岳說明,山水街在思考西方的建築現代性進入亞洲後,與亞洲原有的山水造景、人文風氣間的互動關係。在這條街裡,展覽邀請了4位建築師王為河、劉國滄、李祖原、陳富宇,來討論傳統山水與西方現代融合的可能性。

一座城市裡,街道裡的物件尺寸,則是第三條街尺寸街的討論重點。在過去100年來,日本街道已經發展出一套獨到且細膩的風格。在這條街裡,3位日本知名建築師藤森照信、五十嵐淳、長谷川豪,將用觀察記錄、實體木造建築,帶領觀眾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街上的事物。

亞洲現代化百餘年,關於現代性的討論持續不斷,第四條街學習街,則是利用「日本福島事件」、「北韓」、「中國維吾爾族」來檢視現代性產生的種種問題,做一場關於城市現代性的深刻省思。這條街則邀請了日本東北工業大學建築系、吳燦政、「尼克‧波納+多明尼克‧江森海+北韓藝術家」、李沛峰參展。

要構成一座城市,不只需要蓋起屋宇,也要有人生活其中。第五條街微物街,便要走出城市的硬體建築之外,聚焦於城市裡發生的大小事件。展覽則邀請何庭峰、白雙全、李威儀、姚仲涵共同參展。

過去一百年,東方城市不斷向西方學習種種建築思潮,阮慶岳認為,未來,亞洲城市將會走出自己的路。他說,在烏托邦街裡,人麼想像未來,期望亞洲可以有自己的建築概念,能與西方平行對話,並邀請歐寧、張永和、李俊陽參展。

最後一條街,雲朵街則解放對城市的想像,並邀請王喆、方瑋、建築繁殖場、邱文傑、上野雄史放手創作,給觀眾一個對於未來城市的無盡想像。

台北美術館歐寧碧山計畫東亞建築阮慶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