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李元佳 藝術是可以玩的!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玩具李元佳

2014-05-19|撰文者:葉奕亭、王士源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李元佳回顧展」的玩具藝術展區中,人們會看到展間內吊掛著數個大型鐵圓盤,圓盤上的磁鐵不同形狀顏色不一,它們可以像積木一樣移動排列,組成自己喜歡的圖樣。

這是李元佳1969年後開始發展出的一系列所謂「玩具」的藝術作品。他希望能透過把玩藝術的過程,讓藝術不再使人感到難以親近。

在玩具藝術裡,「玩」的動作使藝術是可以共同參與、創造,更能藉由「玩」的過程來變換藝術元素的排列方式,讓單一物件演變為具個人特色的藝術品。而玩「玩具」的對象,則不限定大人或小孩,每個人都可以玩,打破藝術帶給人的強烈疏離感。

李元佳的玩具藝術,除了吊掛在展間的大型鐵圓盤,他也曾創作過在矮桌子放著可移動磁鐵的〈蘑菇玩具(Mushroom Toys)〉;以及拆解時鐘並取出定期報時的零件,創作出的浮雕作品〈時間玩具(Time Toys)〉。

不過,雖然李元佳的設計初衷是這些玩具藝術是「可以玩的」,但「李元佳回顧展」裡的玩具藝術品,為了保護藏品,選擇不開放人們玩。

想玩「玩具藝術」的人們,可以到「李元佳回顧展」的展場入口,把玩四塊仿製的玩具藝術磁鐵盤,一樣也能體會到「玩藝術」的快樂感!

REFERENCE

【藝壇焦點】李元佳觀‧點 動動手做藝術
【藝壇焦點】攝影 李元佳半輩子的執念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是可以玩的!
【藝壇焦點】李元佳 英國徒手建美術館
【藝壇焦點】李元佳 藝術能量產能販售

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玩具李元佳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李元佳觀‧點 動動手做藝術

2014-04-14|撰文者:鄭蕙涓、王士源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