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台新獎大展 藝術跨領域對話 【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北師美術館林曼麗

2014-06-06|撰文者:王士源

第12屆台新藝術獎,是台新藝術獎舉辦十餘年來的分水嶺。

今年台新藝術獎首度將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綜合評選,選出15位入圍,並從入圍者中評選4位入選,1位年度大獎。就連一年一度的台新藝術獎大展,也落實了展覽「跨領域」的想法,走出新風貌。

而今年台新藝術獎大展,也不如以往展出所有入圍的作品,只展5位入選作品;展場更從當代藝術館,移師到北師美術館展出,並將於6月21日從入選作品中公布年度大獎。

展出作品包含李銘宸《Dear All》─2013新人新視野-戲劇篇Ⅱ、何曉玫MEIMAGE舞團《親愛的》、動見体劇團《凱吉一歲 》、蘇育賢〈花山牆〉、高俊宏〈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展覽展至7月13日。

此外,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大展的展覽形式,也打破過去「一入圍一展間」的展覽形式,把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的展品彼此揉合,意圖讓整間北師美術館,變成5件入選作品的對話空間。

像是何曉玫MEIMAGE舞團《親愛的》展場裡,便在北師美術館中架起白色多變的舞台,於四周透亮的窗戶貼上黑色舞者剪影,並在舞台投影舞作錄像。

《親愛的》展場設計,想讓人們走進展場,便像走進《親愛的》舞作裡一般。而在展覽期間,北師美術館也會邀請舞者,與人們在舞台上共舞。

在欣賞高俊宏〈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前,人們則必須要穿上鞋套,走進鋪滿石子的房間裡。觀眾像是悄悄進入廢墟,欣賞〈廢墟影像晶體計畫:十個場景〉作品,以及與廢墟作品相關影音錄像,體會高俊宏對廢墟裡流動記憶的深刻關切。

台新藝術獎大展策展人林曼麗說,一般美術館比較少能將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整合在一起,讓他們去重整、解構、對話。她也補充道,在打破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界線後,想把跨領域的藝術創作,在美術館呈現出更深刻的樣貌,對策展人、參展藝術家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生下來的小孩,就是這個展覽。」。

REFERENCE

【藝壇焦點】台新獎大展 藝術跨領域對話
【藝壇焦點】12th台新獎大獎 蘇育賢獲獎
【藝壇焦點】Dear all,為何要用Dear all?
【藝壇焦點】蘇育賢花山牆 火燒的富貴
【藝壇焦點】高俊宏 讓廢墟慢慢緩緩地說
【藝壇焦點】何曉玫 繁複交疊的人際關係
【藝壇焦點】凱吉一歲 音樂如何成為音樂

北師美術館林曼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