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兩強聯手一決雌雄 蘇富比+eBay重啟網路大戰

蘇富比eBay網上競投

2014-08-21|撰文者:林亞偉

當兩軍僵持陣前僵持之際,若能有一支奇兵從側翼殺出,戰局,往往從而逆轉。蘇富比與佳士得,這兩大國際拍賣龍頭進行百年之久的廝殺,蘇富比再度引進盟軍,盟軍,是蘇富比的昔日戰友,線上拍賣龍頭eBay!7月14日,蘇富比與eBay共同宣布,合作發展網上拍賣平台!今年秋拍,紐約蘇富比拍賣會期間的拍品,將讓全球所有的eBay用戶,除了蘇富比夜場等級的拍品暫時未納入合作範圍,其它達18類的拍賣品項,都會在eBay最新的蘇富比拍賣藝術平台出現,讓全球達1.45億的eBay用戶,輕易進入藝術品的拍賣世界。
這項宣布,是蘇富比在去年遭大股東Daniel S. Loeb指責執行長Ruprecht率領的經營團隊,各項經營指標皆落後競爭對手佳士得後,另一項重大策略出擊。2013年,股票上市的蘇富比全年營收達8億5367萬美元。而私人公司佳士得,2013年全年公布的總成交額為71億美元,若依最低的佣金15%計算,營收就逾10億美元領先蘇富比。兩大公司延續兩世紀的拚戰,這幾年風水輪到佳士得。蘇富比過去的策略,尤其在最大的歐美市場,鎖定中、高價位精品;相較之下佳士得則是蠶食鯨吞,不放過低單價藝術作品,透過自身架構的佳士得網路競投平台,吸納對藝術品有興趣的更廣泛潛在買家。但有趣的是,在潛力最龐大的亞洲市場,今年上半年蘇富比亞洲區即創下近5億美元的總成交額,為蘇富比扭轉在亞洲的劣勢,重登一哥寶座。

佳士得的虛擬策略
但在網路之戰,佳士得成立的線上競投平台,可說是當前各大拍賣行最成功的網路交易平台。今年上半年,網上競投總成交額為144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達87%,驚人的成長數字,代表線上競投的成長空間。而且,達27%的網上競投買主為全新的佳士得客戶。今年5月紐約佳士得的戰後與當代藝術網路專拍,塞拉(Richard Serra)的一件紙上作品《Pamuk》,估價20萬至30萬美元,最終成交價達90萬5千美元,成為迄今透過網路專拍成交的最價昂藝術品。今年4月,紐約蘇富比的一本「象版」《美洲鳥類》(The Birds of America),作者為奧杜邦(John James Audubon),他是知名的美國畫家、博物學家,其繪製的鳥類圖鑑被稱為「美國國寶」。這本《美洲鳥類》以352萬美元成交,是網路競投者擊敗現場買家與傳統的電話、書面標單,成為迄今實體拍賣中,網路競投者的最高出價。
從塞拉的紙上作品,到奧杜邦的鳥類圖鑑,網路出價愛好者已然證明,不必透過傳統的競投模式,同樣能快速、安全的完成交易。佳士得如今全球一年舉行約達80場的網路專拍,這不包括許多開放網路投標的拍賣專場,儼然成為最善用網路的拍賣大行。而透過網路拍賣專場,佳士得吸納許多的藝術品潛在買家,他們都是先從名牌包,葡萄酒到小件藝術品如版畫開始入門。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分析,網上競標的平均標價約為8千美元,是新客戶非常易入手的價格。而今,佳士得正投入達5千萬美元的網路競投建置經費,預計在今年10月推出全新的網路競投平台,而且全部提供中文版,讓全球買家共享網路競投的便利。

蘇富比與eBay重登戰線
如今,全球藝術市場每年交易額約達650億美元,但每年透過網上銷售的金額,遠遜於其他奢侈品類。根據歐洲藝術基金會(TEFAF)的估計,網上藝術品交易有望於2020年上升至130億美元,而今正以每年25%的成長率飛快上揚。網路競投大戰,是所有拍賣行都必須面對的挑戰。
面對變局,面對領先者佳士得的步步進逼,蘇富比出招了。而且,蘇富比與佳士得的路線迥異,蘇富比透過eBay現有的拍賣平台與客群,劍指eBay擁有的1.45億用戶。而佳士得的網路專拍策略,全部透過自身品牌與網路與客群接觸。蘇富比統計,去年約達50%的拍品數量,其平均成交價介於5萬至10萬美元,這恰恰是eBay平台愛好者的中產階級,最能夠接受的藝術品價位。而eBay達1.45億的用戶,很有機會能推蘇富比一把,順利拉攏這群潛在藝術品買家。蘇富比首席營運總監布魯諾.芬奇格拉(Bruno Vinciguerra)就說,我們只要eBay的1%客戶,這對我們就已經是非常龐大的客群了。
蘇富比與eBay,其實也曾在2002年合作,雄心勃勃攜手,期盼橫掃網路平台,但很快失敗收場。而今時空背景大不相同,網路已然深入生活,金流驗證平台愈發受人信賴,時機,似乎愈來愈成熟。而今,人們可以在eBay投標買下15萬美元的法拉利跑車,那麼,買一件15萬美元的藝術品,是極有可能發生。當然,如何讓藝術品這類訂價迥異於其它奢侈品、民生消費品的獨特物件,在eBay平台上讓廣大用戶認同,同時,也不會削落蘇富比原本的品牌形象,會是蘇富比最大的挑戰之一。很快的,今年紐約秋拍,我們可透過eBay平台,實際進入蘇富比打造的新藝術交易世界,Click,嚐鮮下單!

 

REFERENCE

典藏投資
典藏投資試閱

蘇富比eBay網上競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小時想當主廚 達利的超現實食譜

2014-11-2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8865

國際新聞

蘇富比拍賣 在eBay也能競價

2014-07-16|撰文者:王士源1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