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9-30|撰文者:王士源

「溥心畬說『要讀書』,我至今仍在讀書;林玉山說『要寫生』,我至今仍不忘寫生;廖繼春說『要用色』,我至今仍在用色。」─鄭善禧

台灣前輩藝術家鄭善禧雖年已八十餘歲,但至今仍創作不懈,9月於中華文化總會開展。此次鄭善禧個展是中華文化總會「巨椽系列」壓軸展;巨椽展出系列台灣重要畫家,鄭善禧則以「文人水墨白話化」代表,以「草地鑼鼓‧意象台灣」參展,全面呈現鄭善禧多元的創作面向。

在鄭善禧的創作裡,畫的雖是國畫,但裡頭卻滿滿是台灣的山林、台灣的風味。鄭善禧雖然出生於福建漳州,不過來台求學後,就定居台灣五十餘年。在台創作期間,鄭善禧寫生做得勤,常常出入台灣山林,在寫生過程裡他體悟到台灣山與中國山不同,台灣的山林,更非中國水墨的紙上雲煙能表現。

台灣的山,少有雲霧飄渺的高遠意境,多的是蓊鬱翠綠的盎然生機。因此,鄭善禧發展出以濃墨、重彩,富有台灣風味的中國水墨,將台灣的山林的渾圓不峻、蔥青翠綠表現得淋漓盡致。他曾道,「我從南投山裡寫生出來,自然是田野的台灣風韻。」

在山水畫之外,鄭善禧也師法齊白石,民間生活融入畫作裡。對此,鄭善禧曾說明,「我希望我的作品一如白話,開門見山,一清見底,平白易解。所以題材都是眼前所見的生活感受,我即依此思想而來。」

也因此,在鄭善禧的畫裡,無物不可入畫,風景、花鳥、走獸、民俗布袋戲偶,日常用品,在他筆下都趣味橫生。鄭善禧的畫筆雅俗共賞,草根味十足。這次「草地鑼鼓‧意象台灣」展覽,則梳理鄭善禧各個時期的畫作,並展出他的最新創作,展覽展至10月19日。

鄭善禧草地鑼鼓意象台灣中華文化總會巨椽系列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產業

帝圖春拍 台灣書畫字畫表現亮眼

2015-04-14|撰文者:帝圖藝術13184

焦點新聞

一個承諾20年 閩台三傑開展

2013-12-17|撰文者:王士源9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