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0-08|撰文者:王士源

在台灣戰後戒嚴時,政治氛圍緊張,藝術卻蓬勃發展,從中誕生了台灣現代藝術運動。

當時的14位巨匠,陳庭詩、楊英風、朱為白、楚戈、劉國松、夏陽、霍剛、吳昊、莊喆、蕭勤、陳正雄、廖修平、李錫奇、李重重,在政治戒嚴的情勢下,便從西方突起的抽象思潮裡,開展新的創作風貌,走出台灣一幕令人驚豔的文化景觀。

這14位藝術巨匠作品,今年於尊彩藝術中心,以「抽象‧符碼‧東方情」為題聯合展出。展覽並邀請藝術史學者蕭瓊瑞策展,用美術館的格局,三層樓的展覽,來梳理六、七十年代台灣藝術發展史裡不可輕忽的現代藝術運動。

「那是個精神苦悶,卻精神奮發的時代」策展人蕭瓊瑞表示,台灣的這個時代的現代藝術運動,是在現實因戒嚴敏感的環境下,藝術家轉由藝術尋找出口而生。

那時雖然政治壓抑,藝術家卻能在抽象繪畫裡,從文化根源裡走出自我特色,推動台灣藝術發展。這14位藝術家,則是這時期的重要代表,在雕塑、繪畫、版畫、複合媒材等面向,現均已成一代巨匠。

只是,這個台灣戰後珍貴的文化資產,卻少有展覽來做整體呈現。蕭瓊瑞說,他在心裡擬列這份藝術家名單已久,醞釀多年,直到尊彩負責人余彥良向他提起,才讓這個展覽有機會在人們面前呈現,讓人們有系統地一窺台灣現代藝術裡最純粹的精神表現。

余彥良對此則說明,除了許多人熟悉藝術家陳澄波與廖繼春外,現代藝術也是台灣藝術發展重要的一環,必須讓更多人認識與看見。而尊彩也一直希望能有系統梳理台灣藝術前輩的美術定位,凸顯他們藝術的價值。

「抽象‧符碼‧東方情」此次展出14位藝術家,70餘件作品,展期從10月11 日至11月30日。

REFERENCE

【展覽訊息】尊彩藝術中心:抽象.符碼.東方情

尊彩藝術中心蕭瓊瑞現代藝術台灣文化藝術巨匠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