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10日 Han van Meegeren 生日快樂!

漢‧凡‧米格倫Han van Meegeren生日

2015-10-10|撰文者:蔡豫寧

在二十世紀世界著名的偽畫製造者「漢‧凡‧米格倫」,他以假亂真的偽造荷蘭畫家維梅爾的畫作。今天是這位傳奇偽畫家的生日,讓我們向他道聲生日快樂。

漢‧凡‧米格倫出生於荷蘭的亨里克斯安,初學建築,從小熱愛荷蘭鼎盛時的藝術畫作,並立志成為藝術家。一開始他主要創作肖像畫,曾獲獎被肯定,也在展覽會賣光自己的畫。

然而,當時藝評家認為他的畫作了無新意,只會一昧模仿前輩,稱他「二流畫家」。漢‧凡‧米格倫一氣之下乾脆將模仿發展成造假,來愚弄那些藝評家,證明自己的天賦,掀起他「偽畫家」的序曲。

他仿畫的藝術家包括弗蘭斯‧哈爾斯(Frans Hals)、皮特爾‧德‧胡格(Pieter de Hooch)、格拉德爾‧特鮑赫(Gerard ter Borch)和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其中最成功偽畫在1937年仿作的《以瑪烏斯的晚餐(Supper at Emmaus)》,被當時具聲望的藝評家和專家當成真畫給予好評,被評為「維梅爾最好的作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希特勒藉此四處搜括名畫(他喜愛藝術,曾考過藝術學院),一位荷蘭畫商避免荷蘭藝術品在希特勒收藏下賣到斷貨,故此祕密買進米格倫的偽畫。二戰結束後,荷蘭政府追尋修復納粹收繳的畫作,司法人員認為米格倫將荷蘭藝術品賣給納粹,因此被控通敵罪。

面臨著死刑威脅,米格倫不得不吐實情,將他的偽畫人生細細道出。1947年11月12日他僅被處以一年徒刑,未服刑便在同年12月30日死於心臟病。根據估計,他所出售於收藏家和荷蘭政府的仿畫包括《耶穌與他的門徒》、《耶穌頭像》等,金額相當三千萬美元。

「沒人比我更了解維梅爾。」漢•凡•米格倫說。他不僅是史上了不起的贗品製作者,也是偉大藝術家,他不僅研究一套造假程序,還複製出當年畫家慣用材料,甚至使用17、18世紀不知名畫家所用畫布重新作畫。

漢‧凡‧米格倫備受爭議的畫家,他一生交織著藝術,犯罪,二戰。玩弄了納粹、藝評家和美術館,嘲弄了藝術,一舉逆轉藝術潮流。

他曾說「昨天這幅畫還價值百萬,全世界的專家和藝術愛好者都專程花錢來欣賞它。但是今天,它就一文不值了,就連街對面的人也不願免費來看它一眼。畫絲毫沒有變,那是什麼變了呢?」
他的一生獨特傳奇,讓我們佩服在他的騙局,也回味著他在藝術史上的地位。

漢‧凡‧米格倫(Han van Meegeren) (b) 1889.10.10~(d) 1947.12.30

REFERENCE

【圖片來源】Contemporary Art
【圖片來源】the MEEGEREN website
【圖片來源】Fourth and Main

漢‧凡‧米格倫Han van Meegeren生日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