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24日 Jan Lievens 生日快樂!

生日Jan Lievens

2014-10-24|撰文者:斯彥鈞

十七世紀的荷蘭被稱為荷蘭黃金時代,當時荷蘭剛脫離西班牙的殖民,在繪畫、科學、貿易都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由於革命的勝利,使當時荷蘭的畫家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
在這樣的背景下,擺脫了西班牙宮廷貴族與天主教會的控制,繪畫題材與風格與其他鄰近國家有些不同,不再限制於宗教史詩、與宮廷繪畫。而是回到人民生活的百態,自由的經濟活動,科學的發展,可以從畫作中一窺當時荷蘭的繁榮。
今天是十七世紀荷蘭巴洛克畫家楊.列文斯(Jan Lievens)的生日,讓我們在這裡祝他生日快樂。
列文斯可以說是繪畫神童,從八歲開始在荷蘭靜物畫家斯庫頓(Floris Gerritsz van Schooten)的工作室學習繪畫,兩年後,列文斯又在拉斯特曼(Pieter Lastman)門下學習。在14歲時便回到家鄉開始創作。在此期間他為不少王公貴族繪製肖像,不到25歲時,他的作品便成為藏家爭相搶購的熱門畫家。
列文斯在當時與林布蘭是朋友,因為有相同的興趣與見解,創作上都有同樣的野心,彼此欣賞,在此期間兩人時常共用畫室,並合作過一些作品,兩個人的主題風格也都互相影響,在當時列文斯與林布蘭的名字就像是連體嬰一樣,形影不離。
但歷史並沒有善待列文斯,在林布蘭死後的名聲,成為荷蘭黃金時代最主要的藝術家,而列文斯時常被描述為林布蘭的追隨者或學生,但其實列文斯與林布蘭卻是奠定當時1620年代的風格與主題的發起人,影響後世繪畫創作深遠。
Jan Lievens, (b)1607.10.24~(d)1674.06.0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art renewal

生日Jan Lieven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3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