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1月03日 Benvenuto Cellini 生日快樂!

生日Benvenuto Cellini

2014-11-03|撰文者:蔡豫寧

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矯飾主義(風格主義)重要的雕塑家之一。他不僅是位金匠、雕塑家、也曾寫過一本著名的自傳。今天是他的生日,我們一起向他說聲生日快樂!

切利尼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跟隨父親學習長笛,但他違背父親期待,不願成為音樂家,而想成為一位藝術家。他從小接觸米開朗基羅工作室,並在義大利各城市遊歷,同時於金匠和畫家的工作室,受金匠大師安東尼奧‧迪桑德羅指導。

切利尼先於教皇宮廷任職珠寶工藝師。1540年被應邀到法國,1543年切利尼為法蘭西國王弗蘭西斯一世製作的《金鹽盒》(salt cellar),利用黃金和琺瑯做成,盒上精細雕琢,細膩刻劃海神與地神的人物雕刻。1545年完成了他首座重要雕塑《楓丹白露的仙女》(Nymph of Fontainebleau)。兩件作品中看到切利尼技術精湛技藝。

他於1545年返回佛羅倫斯,期間創作以大型圓雕作品為主,最為傑出的作品是青銅雕塑《珀爾修斯與美杜莎的頭》(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在這件作品裡,切利尼塑造一個內心沉著寧靜的勝利者,從容不迫高舉著梅杜莎的頭顱,底座細膩呈現,整體具激昂生命力,為文藝復興後期風格主義英雄形象的典範。

切利尼晚年遭到宮廷冷遇,58歲的他寫下自傳,《切利尼自傳》被譽為西方最優秀的紀實文學作品,反映了當時文藝復興義大利的景貌。

切利尼一生自大狂妄、能言善辯,教皇和君主都喜愛與他談話,他性情暴烈,好勇鬥狠曾多次被捕入獄,但他追求藝術至死不渝,最後更不惜與父親鬧翻。切利尼作品深受米開朗基羅影響,他的設計繁複主題多樣,追求細膩風格與典雅華麗。雖然歷經坎坷卻始終未變,秉持他的熱情和人性,在當時文藝復興人文主義中綻放。

本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 (b) 1500.11.03~(d)1571.02.13

註:矯飾主義:源於義大利文Maniera,即風格。反對理性對繪畫的指導作用,強調藝術家內心和個人表現,注重藝術創作的形式感,傾斜線條和曲線的運用。

REFERENC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Cellini
【圖片來源】wga

生日Benvenuto Cellin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8

國際新聞

米開朗基羅 仍有青銅雕像存世

2015-02-0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648